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部署2萬億資金直達市縣基層:“決不允許與民爭利”

2020-06-03 07:53 來源: 21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説,“這也是一場改革,會觸動部門利益,但為了人民利益非觸動不可,決不允許與民爭利。”

2020年全國兩會後,政府工作報告中各項穩經濟舉措有望加快落地。

6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山東考察期間,在青島通過視頻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部署做好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

所謂“新增財政資金”,是指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今年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這2萬億資金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

李克強指出,這次受疫情衝擊更大更明顯的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是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一般服務業從業人員等低收入人群,是貧困戶、失業人員、低保和臨時救助對象等困難群眾,涉及幾億人,新增財政資金主要用在他們身上。

創新宏觀調控方式

視頻會上,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代省長李幹傑和浙江省長袁家軍、安徽省長李國英、貴州省長諶貽琴、陜西省長劉國中以及濟寧市、沂源縣和有關企業負責人發了言,認為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基層滿足了企業群眾急需,是緩解市縣財政壓力的“及時雨”。

李克強説,全國人大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圍繞“六穩”“六保”,確定增加財政赤字、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共2萬億元,這是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規模性政策的重要內容,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作為特殊時期採取的特殊政策,資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更加注重幫扶企業,更加注重發揮市場力量穩住經濟基本盤,是宏觀調控方式的創新。

李克強指出,要建立完善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省級不得截留,使市縣基層儘快拿到資金、安排支出。財政等部門要按照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的要求,明確財政支持政策,確定資金使用範圍。市縣作為實施主體,要抓緊摸排確定需要幫扶的困難企業和人員,建立實名臺賬,確保資金精準落到位。

中部某省財政廳國庫處相關負責人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這次特殊的轉移支付方式,應該是不同於以往,更具體的操作細則,應該很快會傳達下來。以往中央給地方的轉移支付,通過因素法的方式分到各個省,省級財政再分配到市縣基層。這次特殊的轉移支付方式,明確要直達市縣基層,可能會單獨調度,也有可能會單獨核算。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剛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建立特殊的轉移支付機制,能減少中間環節,直達政策實施的末梢,這樣資金撥付和使用的效率會更高。

建立資金直達的特殊機制,是為了更好應對今年特殊情況。5月29日,《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在國新辦發佈會上介紹,今年已經過去5個月了,抓落實任務尤其繁重。政府工作報告中之所以提出很多“直達”的概念,比如2萬億新增財政資金要直達基層政府,創新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就是為了把政策實施的時滯效應壓縮到最小。今年只剩下7個月,如果什麼政策都到年底才見效,可能會影響整個經濟運行。

李克強還指出,要壓實地方政府屬地責任。省級政府要調整支出結構,把更多財力下沉到基層。市縣要統籌上級轉移支付和自有財力,科學安排財政支出,強化公共財政屬性,以民生為要,努力做到應保盡保。各級政府要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不能因為財政收支矛盾大而亂收費增加企業負擔。

“會觸動部門利益”

這筆新增財政資金將建立起嚴格的監管機制。李克強説,財政系統要建立抗疫特別國債使用臺賬,確保筆筆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各級國庫要點對點直接撥付資金,做到實名臺賬賬實相符。審計等部門要把新增財政資金使用作為審計重點。各方面都要瞪大眼睛,形成監管合力。要嚴肅財經紀律,對做假賬、挪用資金等行為,發現一起處理一起。這也是一場改革,會觸動部門利益,但為了人民利益非觸動不可,決不允許與民爭利。此外,更大規模減免社保、金融合理讓利措施也要儘快建立直達企業的機制。

西部某省財政廳預算處相關負責人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直言,等中央資金撥付下來之後,資金會主要用於“六保”“六穩”,像保就業、保市場主體的穩崗補貼、職業技能培訓等,需要財政加大投入;保基本民生方面,隨著政策的具體落地,針對困難群眾的補貼支出也會增加。

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1萬億抗疫特別國債,主要用於抗疫相關支出。比如,用好抗疫特別國債,加大疫苗、藥物和快速檢測技術研發投入,增加防疫救治醫療設施,增加移動實驗室,強化應急物資保障,強化基層衛生防疫。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一些地方已經儲備了不少與衛生防疫相關的“補短板”建設項目,包括生物安全三級(即P3水平的實驗室)和生物二級實驗室建設、傳染病醫院建設、醫院改造升級項目建設等,都需要更多資金投入。

王志剛表示,建立特殊的轉移支付方式,是為了提高資金使用效率。這些資金具體怎麼花,中央有確定的方向和範圍,地方仍有一定的自主權。部分地方通過發行消費券,通過增加公共消費,能幫助企業加快復工復産,對消費和生産均能起到促進作用。部分地方還可以發揮政府融資擔保基金等政策工具作用,來幫助降低中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當然,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或民生短板領域建設,也需要加大投入。(周瀟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