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夜之間,10萬人就業!地攤經濟火了:總理親自點讚!湖北的夜市又熱鬧起來了

2020-06-03 07:56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受疫情影響最大的湖北省正在恢復消費活力,湖北宜昌、大冶嘗試放開夜市地攤經濟。專家認為,攤販經濟吸納了龐大的就業人口,為市民提供了靈活而多樣化的服務,承擔著某種“社會潤滑劑”的功能。

6月1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山東煙臺考察時表示,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和“高大上”一樣,是中國的生機

圖/中國政府網

近兩個月時間,全國範圍內從成都、鄭州、南京到青島等城市,陸續提出放開地攤經濟。

受疫情影響最大的湖北省正在恢復消費活力,湖北宜昌、大冶嘗試放開夜市地攤經濟。5月31日起,湖北宜昌放開城區重點商圈的夜間出店經營。

在武漢大學社會學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呂德文看來,攤販經濟吸納了龐大的就業人口,為市民提供了靈活而多樣化的服務,承擔著某種“社會潤滑劑”的功能

如何推動地攤經濟有序發展?南京市秦淮區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南京市秦淮區制定了臨時外擺攤點負面清單,要求本著便民利民不擾民的原則,選擇具備外擺條件、有統一運營管理的特色街區、商業體外廣場。

武漢、宜昌、黃石...湖北的夜市回來了!

入夏,宜昌的夜生活回歸了熱鬧。

宜昌市發改委工作人員小林(化名)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作為湖北人均GDP名列前茅和消費經濟活躍的地級市,宜昌的消費正在逐漸恢復。這兩天他去夜市的時候,因為人員密集,不得不全程抱起孩子以防走散。

按照宜昌市發佈的通知,自5月31日起至7月31日,每天18時至次日淩晨6時及節假日全天,城區夷陵廣場商圈、解放路商業步行街商圈等9處重點商圈准許出店經營。

文件還提到,不得佔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得經營露天燒烤,原則上飲食和百貨應分類設置經營區。文件還附了一份夜間可出店經營的表格,詳列了商圈、路段和開放時間表。

小林介紹,宜昌夜市管理也在升級,作為湖北最具代表性的旅遊地級市,近年宜昌在城市夜經濟運營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現在,夜市的攤位、推車有些統一了樣式,夜市的招牌、衛生狀況和人員服裝比早年的散亂情況也有了明顯改善。

除了宜昌外,黃石下屬的縣級市大冶,是湖北最早明確地區放開地攤經濟的縣市。

5月18日,大冶市發佈《關於開放臨時夜市場所促進市民消費的公告》稱,為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進一步優化市場供給、激發消費潛力、促進消費回補,提升消費對全市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決定開放臨時夜市場,允許符合條件的個體工商戶或個人申請入駐設攤營業。

自公告之日24時起至10月30日零時止,每天晚上18時30分至21時30分允許營業。

黃石市政府一位公務員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表示,地攤經濟政策涉及到的不僅是方便百姓的問題,還涉及行政法的核心問題,即到底是先有生活,還是先有管理,到底是管理順應生活,還是生活要順應管理。

目前黃石市城區還沒有完全放開地攤經營,有些局部形成的菜場等比之前管理更人性化,不強制收攤。

受疫情影響最大的武漢市,夜市和地攤經濟也在恢復。5月底,毗鄰江漢路的保成路夜市重新開市。這條有20多年曆史的夜市攤位林立、人聲鼎沸,空氣裏混合著街頭巷尾的鐵板燒、奶茶和燒烤的味道。

湖北省政府諮詢委員、省“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秦尊文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他家所在的武漢某小區門口已經有一些蔬果攤位,並沒有城管趕人。他認為,武漢的小微企業和實體商鋪受疫情影響很大,另外武漢也經過了全員核酸檢測,是很安全的城市,也是全國最有必要放開擺攤的城市。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武漢市旅遊委相關負責人處獲悉,武漢市還沒有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二級響應調整為三級響應,類似放開鼓勵地攤經濟之類激活消費的政策或相對其它城市慢半怕,可以肯定的是武漢在重振消費方面一定會有大力度的政策。

武漢市商務局人士表示,相比成都和南京,武漢更應該開放戶外擺攤的管制。

一夜之間,10萬人就業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不少人大代表提出要激活地攤經濟。

5月28日,李克強總理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提到,“西部有個城市,按照當地的規範,設置了3.6萬個流動商販的攤位,結果一夜之間有10萬人就業。”

以成都為代表的城市已經在今年3月份發文,允許商家在不影響交通、不佔用盲道、不擾亂市容環境秩序的情況下,可以擺攤設點、佔道經營。

5月初,南京發佈臨時外擺攤點指導意見。今年南京市在現有3400個臨時攤點基礎上,新增134處、共1410個臨時外擺攤點,並對1912街區、夫子廟、新街口等重要地段的夜間經濟配套進行規範充實。

5月末,鄭州、長沙、西安、大連、青島等多個城市提出放開地攤經濟。

6月1日下午,南京市秦淮區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回復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稱,截止到目前,秦淮區臨時外擺攤點13處,130家攤位,6月中下旬即將推出新街口市集和熙南裏錦鱗十二市。

在地攤經濟治理方面,上述負責人介紹,首先要規範設置,本著便民利民不擾民的原則,選擇具備外擺條件、有統一運營管理的特色街區、商業體外廣場,不得危及消防安全、不得影響交通秩序、不得污染環境衛生、不得侵害他人利益,必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合理設置。

其次是規範經營範圍,臨時外擺攤點按照特色街區、商業體實際,針對性設置銷售生活日用品、服裝鞋帽、預包裝食品(嚴禁現場加工)、文化産品等攤點。最後是規範管理,制定了《臨時外擺攤點負面清單》。

呂德文認為,攤販經濟歷來是城市非正規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城市煙火味的重要標誌,是關乎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大事。攤販經濟吸納了龐大的就業人口,為市民提供了靈活而多樣化的服務。以攤販經濟為代表的非正規經濟,承擔著某種“社會潤滑劑”的功能,它符合低收入群體和普通百姓的就業需求,也為後疫情時期的社會帶來更大的“彈性”。

對於地攤經濟的治理,地方也有法治化的實踐。2015年10月,《廣東省食品生産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攤販管理條例》開始實施,被媒體稱為“廣東省試水地攤合法化”。2015年廣東全省共有食品小作坊兩萬多家,各類食品攤販近30萬家,二者從業人員共計80多萬人。

呂德文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以武漢為例,現在對於攤販的出街已經管得不嚴了,把管理權交給基層,而基層則是疏堵結合。“肯定還要管理,擺攤不當影響的其實主要不是市容,還會影響交通和産生噪音等,也是容易引發市民投訴的。”

呂德文認為,一方面要讓攤販經濟有序發展,賦予其合理的存在空間,也要“真刀實槍”地做好長期規制,別“一禁了之”剛走,“放任不管”又來。(周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