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惠企利民,新增2萬億要用在“刀刃”上

2020-06-03 20:20 來源: 廣州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將中央新增的2萬億元資金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決不允許截留挪用。6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視頻座談會,再次對2萬億新增資金使用進行部署,強調要建立資金精準直達、有效使用、嚴格監管機制。

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世界經濟出現嚴重衰退,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何應對挑戰,渡過難關?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是當務之急。只有穩住就業、兜住民生底線,中國經濟才能更有韌性;只有最大程度減稅降費、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中國的經濟才能更有彈性。中央新增2萬億元資金,並強調確保資金直達市縣基層,不僅充分體現出特殊時期力保民生的政策意圖,也能更好地實現“六保”“六穩”。

非常時期行非常之策。在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在答記者問時提到,錢從哪來,用到哪去,都要“走新路”。疫情衝擊之下,各地財政收入減少,可經濟社會要實現逐步復蘇,需要用錢的地方很多。這個時候,強調“走新路”,就必須把新增資金的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確保它們能夠精準直達,發揮出“為企業紓困+激發市場活力”的應有效用,助力推動經濟社會回復正常。

確保2萬億新增資金精準直達,要加強流程管理。既要特事特辦,又要有規矩。以往財政資金分配都是層層下達,上級政府有權對部分中央轉移支付資金統籌使用。如今特事特辦,通過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讓資金直達市縣基層。那麼,如何降低資金被截留的可能性?如何保證市場主體和困難群眾能夠普惠、公平地享受到政策的“真金白銀”?作為創新的政策措施,也要通過制度設計,加強流程管理,做好臺賬,確保筆筆資金流向明確、清晰可查。

確保2萬億新增資金有效使用,要強化績效管理。今年財政收入大幅減少,過緊日子,就要精打細算。錢是不是用在了緊要處,有沒有花在刀刃上,在撥付和使用中是不是存在偏差,要進行階段性的績效評估,並根據結果來進行適度調整,保證資金使用更合理有效。

確保2萬億新增資金落實到位,要嚴格監督機制。新增資金涉及中小微企業,要落到社保、低保、失業、養老等民生事項上,關注度大,影響面廣,落實到位則惠及民生,落實不好則不僅無法實現政策意圖,更會損及政府公信力。因此,必須充分發揮監督作用,保障新增資金的安全,確保資金使用有賬可查,決不允許做假賬,也決不允許偷梁換柱。財政系統、審計部門、地方政府等各方面都要擦亮眼睛,同時要發揮出新聞監督、社會監督的作用,形成監管合力。

民生措施要有溫度有力度,只有確保新增資金的每一筆錢都能直達基層,用在刀刃上,落實落細,禁得住考驗,才能真正得到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認可。(廣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