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部署直接惠企利民工作:確保筆筆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

2020-06-04 16:30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青島通過視頻主持召開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座談會。李克強明確,發行抗疫特別國債、資金直達市縣基層是宏觀調控方式的改革和創新,要建立抗疫特別國債使用臺賬,形成監管合力,確保筆筆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

“這也是一場改革,會觸動部門利益,但為了人民利益非觸動不可。”李克強指出,要建立嚴格的監管機制,各級國庫要點對點直接撥付資金,審計等部門要加強審計,嚴肅財經紀律。

根據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今年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這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這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包括支持減稅降費、減租降息、擴大消費和投資等,強化公共財政屬性,決不允許截留挪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資金直達地方,同時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對澎湃新聞記者解讀道,這表明中央此次對於特別國債和赤字規模的安排十分明確,就是為了繞過中間環節,直接惠及企業和民眾,最大程度地增強執行力。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建立抗疫特別國債使用臺賬接下來的工作核心在於建立完善資金的使用機制和監督機制,不僅要讓資金的使用更加有效,還要加強監督,杜絕貪污腐敗現象。

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李克強出席記者會時就明確表示,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的規模性政策注重的是穩就業、保民生,主要不是依賴上基建項目。

在財政資金使用方式上,總理強調,政策資金要直達地方、直達基層、直達民生。為此,今年中央首設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初定規模為6050億元,這筆資金將直接撥付給市縣政府,支持地方“六保”。

建抗疫特別國債使用臺賬,確保筆筆資金賬目可查

值得注意的是,發行抗疫特別國債、保證資金直達市縣基層是我國宏觀財政調控方式的一次改革和創新。

李克強此前在記者會上表明,我國要採取特殊的轉移支付機制,這些錢要全部落到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落到社保、低保、失業、養老和特困人員身上,要建立實名制,這些都是有賬可查的,決不允許做假賬,也決不允許偷梁換柱。

按照此前一般的流程,我國預算管理中上級對下級的預算轉移支付很大程度上是一級一級進行的,即中央先到省,再層層往下。這樣就可能出現對基層的轉移支付資金在途時間長,甚至會出現中途被截留挪用的情況。

蘇劍表示,建立抗疫特別國債使用臺賬、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的宏觀財政調控方式“新就新在資金將直接到達基層,而不是通過層層環節、逐步下撥。”這一調控方式一是減少了中間環節,提高了資金的使用效率;二是減少了可能出現的“層層截留”問題。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抗疫特別國債使用臺賬的核心在於有賬可循,明確資金使用範圍,跟蹤資金使用流向,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把錢花在刀刃上”。同時,也有助於財政監督。

李旭紅同時表示,這一宏觀調控方式的改革難點在於如何使政策資金直達基層、直達民生,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這要求各級財政部門要切實發揮職能作用,突出工作重點,進一步抓好財稅支持政策落實和財政資金監管。

在座談會上,李克強説,疫情衝擊更明顯的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低收入人群和困難群眾,涉及幾億人。新增財政資金將主要用在他們身上,使市縣基層儘快拿到資金,按確定範圍,用於需要幫扶的困難企業和人員,以民生為要,努力做到應保盡保。

各級政府不能因為財政收支矛盾亂收費

據財政部部長劉昆,預計今年我國地方財政減收增支的規模在8000億到9000億元,一些地方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面臨較大的壓力。針對當前存在的財政收支矛盾問題,李克強此次特別強調,各級政府不能因為財政收支矛盾大而亂收費增加企業負擔。

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同比下降11.5%。對此,2020年的財政預算草案在央地分配方面,明確一般公共預算中的中央本級支出將下降0.2%,對地方轉移支付則增長12.8%,並且設立一次性特殊轉移支付用於支持地方落實“六保”任務,緩解地方財政困難。

與此同時,預算草案指出,預計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將在今年為市場主體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與去年相比力度進一步加大。為了應對疫情的影響,前期出臺的主要減稅降費政策將延期執行到年底,為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提供有力支持。

李克強在此次座談會上也多次談到為市場主體減負的緊迫性與現實意義,他表示,更大規模減免社保、金融合理讓利措施也要儘快建立直達機制。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教授董志勇表示,給企業減負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優化減稅降費方式,從當前主要針對增值稅的減稅格局,轉為降低社保費率和企業所得稅稅率,提升企業獲得感,真正讓企業和老百姓得實惠。

董志勇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所得稅繳納一律延緩到明年”這將推動今年小微企業減負和發展。

李克強在座談會上明確,政府工作報告圍繞“六穩”“六保”、確定增加財政赤字,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共兩萬億元,這是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規模性政策的重要內容,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

在6月1日上午考察山東煙臺一處老舊小區時,總理也對小區對面的商戶和攤主進行了關切詢問,並表示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是中國的生機。這也表明了中央對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的決心與重視。(記者 張若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