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今年中國-歐盟峰會將另擇時間舉辦相關情況等答問

2020-06-04 21:10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6月4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澎湃新聞記者:美國運輸部3日發佈聲明稱,為回應中國政府未能允許美承運方完全行使提供往返中國客運服務的雙邊權利,美方決定自6月16日起暫停中國航空公司往返美國的定期航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美國運輸部宣佈自6月16日起不批准中方空運企業赴美定期客運航班,對此我們感到十分遺憾。據了解,中國民航局正在與美國運輸部進行嚴正交涉。

追問:中方發佈了調整國際客運航班的通知之後,美方航空公司是否可據此提交復航申請?

趙立堅:據我了解,中國民航局同美國運輸部一直就兩國航班安排保持著密切溝通,本來雙方已經取得一些進展。中方也已經宣佈了有關政策調整。我們希望美方不要為雙方解決問題製造障礙。

中國日報記者:6月2日,聯合國同沙特共同舉辦也門人道危機高級別視頻認捐會。你能否介紹中方為緩解也門人道危機發揮的作用?

趙立堅:中方高度關注也門局勢的發展,一貫支持並參與國際社會緩解也門人道危機的努力,對沙特同聯合國共同主辦此次會議,持續向也門提供了大批人道援助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物資支持表示讚賞。

中國和也門傳統友好,中方長期向也門提供糧食、醫療器械等人道援助。為支持也門抗擊新冠疫情,中方已向也方捐贈核酸檢測試劑、醫用防護服、醫用口罩等防疫物資,並將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繼續提供援助。

總臺央視記者:中方昨天發佈了李克強總理將在全球疫苗峰會視頻會議致辭的消息。你能否介紹一下具體情況?中方向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提供了哪些支持?

趙立堅:中國政府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高度重視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將繼續落實好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提出的有關倡議和舉措,向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等國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中國的貢獻。

新華社記者:根據德國政府發佈的消息,鋻於當前疫情整體形勢,中德歐三方一致認為,原定今年9月在德國舉行的中國—歐盟峰會將另擇時舉辦。請發言人證實。昨天習近平主席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話時,德方是否就此徵求了中方意見?中方是否同意?

趙立堅:中國—歐盟峰會係由德國倡議發起,對促進中歐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方給予了積極響應和支持。中德歐三方一直就峰會籌備工作,包括舉辦時間保持著密切溝通。

鋻於當前疫情形勢,中德歐三方均認為,近期舉辦峰會面臨較大難度。三方同意,中國—歐盟峰會是中歐之間一項非常重要的政治議程,將另擇合適時間舉辦。中方將同德方、歐方就峰會舉辦的時間和方式繼續保持溝通協調。


深圳衛視記者:中國全國人大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舉措在一些西方國家引發了質疑。但我們也注意到有不少國家公開表態支持中方有關舉措,認為這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正義之舉,有助於香港保持繁榮穩定,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國際社會對此已有公論。

中國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下一步有關立法的根本目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這不僅有利於香港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我們對國際上各方理解支持中方有關立場和行動表示讚賞,敦促個別國家摒棄意識形態偏見,摘掉有色眼鏡,客觀、公正看待中方有關決定及立法,不以任何方式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路透社記者:據報道,美國將把中央電視臺、中新社等至少四家中國官方新聞機構列為“外國使團”,對這些機構在美運營實施更多限制。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在得到官方證實前,我暫時不予以回應。

巴通社記者:我們注意到,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3日會見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抗疫醫療專家組。你能否介紹一下專家組在巴開展工作的具體情況?這是中方向巴方派出的第幾支專家組?中方還將為巴方提供哪些幫助?

趙立堅:為幫助巴基斯坦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人民解放軍于4月25日派遣援巴抗疫專家組一行10人赴巴基斯坦協助開展防疫工作。在一個多月時間裏,專家組不畏疫情風險、不辭辛勞,考察當地多家醫療機構,同巴方主管部門官員和醫療專家交流經驗,指導巴醫護人員治療病患,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中巴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誼,得到巴基斯坦社會各界廣泛認可與高度評價。阿爾維總統3日親切接見了專家組,積極評價他們為巴基斯坦防控疫情所作貢獻,稱讚專家組體現了巴中“鐵桿”情誼。

中巴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中國人民解放軍向巴基斯坦派遣援巴抗疫專家組是兩國友好關係和抗疫合作的縮影。正如中方此前多次介紹,疫情發生後,中巴兩國相互給予無私支持和真誠幫助。在中國抗擊疫情最困難的時刻,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大力聲援中方抗疫鬥爭,阿爾維總統來中國訪問,巴方還向中方提供大量物資援助。而在巴方需要幫助的時候,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企業、慈善機構、民間友好人士等社會各界力量都在行動,向巴方提供了價值數千萬美元的抗疫物資和現匯等援助。中國政府曾于3月底向巴派遣第一支抗疫醫療專家組,開展為期3周的工作。中方還積極向巴方提供技術支持,多次舉行視頻會議分享抗疫經驗。

當前,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世界各國疫情仍在發展。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全球公共衛生事件,各國應該同舟共濟、攜手抗疫。中方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參與國際合作。我們願根據巴方需求,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巴方攜手戰勝疫情。我們也願為防止疫情在世界範圍內擴散蔓延,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更大努力。


彭博社記者:英國首相約翰遜政府近日批評有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決定,稱如中方實施該法,英方願接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港人來英。此外,英方正尋找潛在替代者以將華為排除在5G網絡建設之外。你對英方上述做法有何評論?

趙立堅: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5G技術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前沿性、引領性和平臺性科技,全球化大潮下5G的開發利用必將是各國共商共建共享的過程和産物。

我們希望英方堅持自由開放理念,保持政策獨立性,給予中國企業開放、公平、非歧視性的營商環境,這將有助於保持中國企業對英國市場的信心和預期。

關於英方在涉港問題上的表態,我已經多次重申中方立場。香港國安立法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響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不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權益。無論是在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問題上搞政治操弄,還是國際串聯試圖干涉中國內政,都是沒有出路的。如果英方執意單方面改變有關做法,不僅違背自身立場和承諾,也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並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

我願重申,一個健康穩定發展的中英關係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但這需要英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作出努力,需要始終堅持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

澳門月刊記者:據報道,200多位外國前政要、衛生專家和學者呼籲召開G20在線緊急峰會,以幫助經濟貧困國家度過由新冠疫情引發的危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也注意到了有關報道。3月26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G20)舉行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就團結抗擊疫情、穩定世界經濟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向國際社會傳遞了積極信號,有力推動了相關合作。作為峰會成果的後續落實,G20于4月通過“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覆蓋77個貧困國家和地區,得到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高度評價。這些體現出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全球危機應對重要機制、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平等對話協作的重要平臺,能夠在關鍵時刻發揮獨特的引領作用。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形勢依然嚴峻。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落實好特別峰會各項成果。同時,中方支持G20在主席國沙特的統籌協調下,繼續發揮引領作用,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推進合作,為打贏全球抗疫戰、推動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作出新的貢獻。

總臺國廣記者:近來,非洲多位領導人紛紛呼籲美國、歐洲等一些國家無條件解除對蘇丹和津巴布韋的制裁,中方對此持何態度?

趙立堅:近期,多位非洲領導人呼籲美國等西方國家無條件解除對蘇丹和津巴布韋的制裁,中方對此表示堅定支持。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美國、歐洲等一些國家罔顧非洲國家和人民的正義呼聲,頑固通過單邊制裁向蘇丹、津巴布韋等國施加壓力,給當地人民造成巨大苦難,這種做法不得人心。

中方呼籲有關國家認真傾聽非洲人民的聲音,儘快解除非法制裁,切實幫助非洲國家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發展。

共同社記者:日本外相昨天表示,習近平主席訪問日本將安排在11月以後。習主席年內還會訪問日本嗎?

趙立堅:我也注意到有關報道。希望日方為兩國關係穩定發展營造有利環境和氛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