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班列月開行首破千列

2020-06-06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支持全球抗疫 助力復工復産
中歐班列月開行首破千列

5月31日9時35分,汽笛鳴響,X8031次中歐班列從黑龍江省大慶市臥裏屯火車站緩緩駛出。這趟滿載123輛沃爾沃小汽車的中歐班列,于6月1日抵達內蒙古滿洲裏鐵路口岸,經換車後奔向比利時。

“這趟車是我們今年開行的第十九趟奔向比利時根特市的中歐班列,已有2346輛小汽車運往當地。”哈爾濱機務段機車乘務員、X8031次司機孫炳水自豪地説。

大慶沃爾沃汽車副總經理呂樂揚説,“從大慶出發的中歐班列,最快14天即可抵達比利時,比傳統的海上運輸節省近30天,不但提高了運輸時效,也極大緩解了庫存壓力。”

X8031次的故事是中歐班列的縮影。6月5日,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對外公佈,今年5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033列,同比增長43%,首次突破1000列,發送貨物9.3萬標箱,同比增長48%,單月開行列數和發送量均創歷史新高。

中歐班列月開行量首破1000列意味著什麼?

——打通堵點穩外貿,中歐班列為出口企業復工達産夯實基礎。

中歐班列類似班車,運費比航空更低,運程比海運更短。有義烏貨主算賬,同樣一批小商品運往西班牙馬德里,搭乘中歐班列比海運省時60%以上,運輸成本下降近30%,大大增加了出口産品附加值。

“鐵路部門全力保障中歐班列正點發車,疏通了運輸堵點。我們的汽車出口運輸克服疫情影響,運量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哈歐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孟慶文説,目前由滿洲裏站出境的中歐班列運行線已達52條,可抵達境外13個國家的28個城市。為了支持出口企業復工復産,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將今年“齊魯號”中歐班列開行計劃由800列上調至1200列。

——攻克難點暢物流,中歐班列為穩定全球供應鏈提供支撐。

“38列!我們做到了!”5月31日,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城廂車站副站長李洋激動地説。5月25日至31日,成都始發的中歐班列單周開行量達到38列,創下2013年開行以來的最高紀錄。

隨著聯想、戴爾、TCL等企業産能佈局中西部,電子産品成為成都始發中歐班列運載的主要商品。為了暢通企業外運通道,中歐班列開展寬軌段“三並二”運輸,推行內外貿貨物“集拼集運”混裝模式,使物流成本下降5%—10%,有效緩解了班列擁堵。

在阿拉山口,推進口岸無紙化通關,加強國際協調配合,及時破解運輸組織中的難點,也提高了口岸雙方換裝效率,保障了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我們加強與海關、邊檢、代理企業溝通協調,共同架起班列通關‘高速路’。”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阿拉山口站副站長劉全民介紹,今年5月,阿拉山口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達453列,同比增長68.4%。

——防疫物資重點保障,中歐班列強勁增長為國際抗疫貢獻了中國力量。

當地時間5月26日11時,在塞爾維亞新貝爾格萊德火車站,不少人頭戴黃色安全帽、身穿雨衣,揮舞著塞爾維亞國旗迎接中歐班列進站。這趟武漢吳家山站始發的75041次中歐班列,滿載294.42噸國際合作防疫物資,僅用17天就跑完10000余公里,比計劃提前1天到站。

國鐵集團貨運部負責人介紹,國際合作防疫物資已納入中歐班列重點保障運輸,採取優先承運、優先裝車、優先挂運等措施,確保應運盡運。5月份,中歐班列運送口罩、急救包、防護服、額溫槍、護目鏡等防疫物資119.6萬件、9381噸,累計運送防疫物資186萬件、12524噸,在歐亞大陸開闢了“生命之路”,為馳援全球戰疫提供了有力支撐。

——開放大門越開越大,中歐班列強勁增長助力滿足百姓高品質生活。

通過冷鏈運輸,越來越多國外優質商品通過中歐班列被運到國內。這不僅提高了中歐班列回程重箱率,也讓百姓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今年5月,中歐班列開行去程556列、發送貨物5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47%、52%,重箱率99.9%;回程477列、發送貨物4.3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39%、44%,重箱率96.4%。

“比利時的啤酒、巧克力,西班牙的紅葡萄酒,意大利的植物蛋白冰淇淋……只要輕輕一點,這些最新商品就能送到家,保質保鮮。”河南鄭州市民程飛是“班列購”網站的粉絲,“中歐班列給我家餐桌帶來了很大變化!”(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