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國際人士高度評價中國推動全球抗疫合作

2020-06-09 07:3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7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記錄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偉大歷程,與國際社會分享中國防控和救治經驗做法,闡明全球抗疫合作的中國理念、中國主張。國際人士高度評價中國為全球抗疫作出的努力和貢獻,認為各國應進一步加強抗疫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白皮書是真實記錄中國抗疫艱辛歷程的重要文獻”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近百年來人類遭遇的影響範圍最廣的全球性大流行病。”白皮書指出,面對前所未知、突如其來、來勢洶洶的疫情天災,中國果斷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對此次疫情的反應迅速果斷。”非洲疾病控制預防中心主任約翰·肯格松説:“面對未知病毒,中國及時採取果斷措施,用較短時間成功控制疫情,積累了許多防控經驗。這些經驗對全球共同抗擊疫情具有重要作用。”

“中國政府發佈的白皮書是真實記錄中國抗疫艱辛歷程的重要文獻,是記錄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帶領中國人民眾志成城、全力以赴抗疫行動和經驗的重要資料。”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表示,面對全新病毒突然襲擊,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舉全國之力,快速有效調動全國資源和力量,不惜一切代價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令人敬佩。

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使大衛·納巴羅認為,中國付出巨大代價,成功遏制疫情,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這是對國際社會的重要貢獻,也給世界戰勝疫情帶來信心和希望。“中國支持世衛組織發揮領導、協調作用,大力支持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抗擊疫情的努力,在分享防控經驗、提供抗疫物資、傳播抗疫技術等方面作出巨大貢獻。”

日本麗澤大學名譽教授三潴正道表示,白皮書系統梳理了中國人民在面對未知病毒時抗擊疫情的過程,全面總結了中國抗疫的經驗做法。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白皮書中所述中國措施和主張對各國抗擊疫情具有重要參考價值。“希望各國能從白皮書中汲取經驗,助力本國抗疫工作。”

“團結合作是我們面對疫情應秉持的精神”

“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肩負大國擔當,同其他國家並肩作戰、共克時艱。”白皮書指出,中國本著依法、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中國對疫情給各國人民帶來的苦難感同身受,盡己所能向國際社會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支持全球抗擊疫情。

“中國及時與世界分享相關信息和經驗,在做好本國疫情防控的同時,盡己所能地為其他國家提供支援,這充分體現了中國正用實際行動與各國一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幾內亞《自由報》記者阿瑪杜·肯塞薩·迪亞洛説。

在中國政府援助相關非洲國家抗疫物資的交接儀式上,非洲國家政要和政府代表多次感謝中方的無私援助。

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感謝中國最早響應津方請求,第一時間提供大量防疫物資支持,併為津方採購物資提供便利。莫桑比克衛生部長蒂亞戈稱,中方援助物資大大強化了莫醫務工作者的安全保障,增強了莫方應對疫情的能力。馬達加斯加衛生部長艾哈邁德説,中方捐贈的防疫物資正是目前最急需的,馬方願繼續與中方開展全方位合作,共同努力戰勝疫情。

納米比亞衛生部長尚古拉表示,中方援助的醫療物資有利於納米比亞進一步擴展檢測範圍,遏制病毒傳播,降低一線醫護人員感染風險。“我們讚賞中國採取強有力措施,有效控制疫情。中國的成功實踐鼓舞了國際社會,各國應積極響應中國倡議團結抗疫。”

“在抗疫關鍵時刻,中方及時伸出援手,為伊拉克提供寶貴支持和幫助,伊政府和人民對此銘記於心。”伊拉克衛生部長哈桑表示,伊方願繼續深化同中方抗疫合作,拓展雙方在疫情防控、診療及藥物研發等領域合作,更好造福兩國和人民。

在中方向博茨瓦納捐贈防疫物資交接儀式上,博茨瓦納衛生與健康部長誇佩説:“在中國朋友的幫助下,我們的疫情防控工作開展順利,治愈病例不斷增加,目前進入逐步解除全國封鎖階段。捐贈物資上‘人心齊,泰山移’這句話,説明團結合作是我們面對疫情應秉持的精神。”

“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與中國疾控中心、世衛組織一直保持密切合作,分享相關信息和經驗對最終戰勝疫情十分重要。”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副所長娜塔莉·梅葉特表示,南非政府就是根據中國等國家的防疫經驗,制定了適合南非國情的應對方案。

“應對全球挑戰,需要堅持多邊主義,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白皮書指出,各國應為人類發展計、為子孫後代謀,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齊心協力、守望相助,戰勝疫情,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俄中友協第一副主席庫裏科娃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致辭,宣佈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等一系列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了中國在應對全球挑戰時的大國擔當”。

“團結抗疫是戰勝疫情的唯一選擇。”納巴羅指出,從宣佈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到將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再到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一系列中國舉措致力於補齊國際危機應對的短板,為國際抗擊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國派遣多批有一線經驗的醫療專家組到非洲,帶來我們急需的知識和經驗,為非洲國家抗疫提供各種智力和物資的支持,我們感謝中國!”肯格松表示,非中抗疫合作讓非洲各國進一步了解了如何分類治療,如何擴大檢測,如何隔離已感染人群等具體防治措施。

林斯認為,面對疫情,中國始終同國際社會開展交流合作,為全球抗疫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我們期待建立一個高效、可持續的全球公共衛生系統。共抗疫情的經歷告訴我們,應對全球挑戰,需要堅持多邊主義,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記者王莉、王驍波、萬宇、張朋輝、吳傑、張遠南、劉軍國、周輖、屈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