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全國政府參事室文史研究館工作會議召開

2020-06-09 14:20 來源: 參事室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同心同德克時艱 求真務實建諍言
——2020年全國政府參事室文史研究館工作會議召開

6月8日上午,2020年全國政府參事室文史研究館工作會議以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

會議的主題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和國務院領導同志關於政府參事室文史研究館工作的指示精神,總結交流2019年以來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下一階段工作,按照彰顯政治性、體現統戰性、增效諮詢性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同心同德克時艱,求真務實建諍言,努力開創新時代參事室文史館工作新局面,為服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新的貢獻。

國務院參事室黨組書記、主任王仲偉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文史研究館館長袁行霈主持會議。

2020年全國參事室文史研究館工作會議主會場

王仲偉總結了2019年以來全國參事室文史館工作取得的成績。2019年,適逢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政府參事制度建立70週年。全國參事室文史館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聚焦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參事、館員和特約研究員在參政諮詢、民主監督、統戰聯誼以及服務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方面的作用,開拓創新、奮力進取,各項工作取得新的成績。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參事室文史館積極行動,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共克時艱,取得新的成績,展現了廣大參事館員、全系統幹部職工的為民情懷和責任擔當。

王仲偉強調要努力做好2020年下一階段全國參事室文史館工作。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為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政府工作報告》對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作出了總體部署。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聚眾智獻良策,匯眾力破難題,為推進黨和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事業做貢獻。

王仲偉要求,全國政府參事室文史研究館要圍繞做好“六穩”、實現“六保”,穩住經濟基本盤,圍繞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圍繞“十四五”規劃編制,深入思考“十四五”期間我國發展所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積極建言獻策。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緊扣當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中的緊迫課題建言獻策,文史館要履行存史資政職能,發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治國理政資源,併為明年紀念中央文史研究館建館70週年做準備。要強化頂層設計,進一步彰顯政治性、體現統戰性、增效諮詢性,推動政府參事制度文史館員制度創新發展。要積極開展國際智庫交流合作,推動中華文化傳播,做好統戰聯誼工作。要著力加強政治建設、作風建設、能力建設,提升參事室文史館服務保障能力水平,為廣大參事、館員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發揮決策諮詢作用創造更好的環境和條件。

王仲偉強調,政府參事室文史研究館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穩中求進、真抓實幹,不斷推動有特色高水平政府諮詢機構建設,努力開創新時代政府參事工作文史研究館工作新局面,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新的貢獻。

袁行霈在總結時要求,各地參事室文史館要及時向本級黨委政府報告會議情況,將會議精神傳達到全體參事、館員、幹部職工,切實把思想統一起來,結合實際貫徹落實,共同推動新時代政府參事工作文史研究館工作再上新臺階。

上海市政府參事室黨組書記、主任姜平,重慶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楊琳,廣東省政府參事室(文史研究館)黨組書記、主任(館長)楊漢卿,瀋陽市文史研究館館長張春風作大會交流發言,介紹了各地室館工作的創新做法和取得的成果。

通過網絡視頻聽取地方室館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

考慮到疫情防控,此次會議以網絡視頻會議方式舉行。在主會場出席會議的還有:中央文史研究館副館長馮遠,國務院參事室黨組成員、副主任王衛民、趙冰、張彥通,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副局級巡視專員李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辦紀檢監察組副組長華珍,中央統戰部幹部局副局長李輝、一級調研員顏景秋,國務院參事室機關內設機構、所屬事業單位班子成員,中國人民銀行參事室班子成員及其內設機構負責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有關省會城市政府參事室、文史研究館班子成員及其內設機構負責人在分會場出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