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定了!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2萬億資金第一時間全部下達市縣

2020-06-09 21:2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轉移支付機制。

會議指出,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是今年政府的重要工作,刻不容緩。

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要靠市縣落實。

今年國家確定新增減稅降費2.5萬億元,其中減免社保費將為市場主體減負1.6萬多億元,大部分在下半年實現,很多地方也在自主減稅降費,這將有力支持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紓困、解困難群眾之急,但也給市縣財力帶來很大缺口。

將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共2萬億元資金直達市縣,就是要支持地方落實幫扶受疫情衝擊最大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困難群眾的措施,加強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用於抗疫相關支出等。

會議確定,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將新增財政資金通過增加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安排政府性基金轉移支付等方式,第一時間全部下達市縣。

中央財政會同相關部門強化管理。

省級政府要當好“過路財神”,同時不做“甩手掌櫃”,在加強資金監管同時,將自身財力更多下沉基層,彌補基層財力缺口,以確保中央確定的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舉措真正落到實處。

市縣政府要建立使用臺賬,確保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

財政部要同步建立全覆蓋、全鏈條監控系統,各級國庫要督促做到點對點直接撥付資金、確保賬實相符,審計部門要開展專項審計。

對截留挪用、虛報冒領的要依法依規嚴肅問責,堅決處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