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地制定今年調整具體實施方案——近3億人可按時足額領取養老金

2020-06-10 07: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待遇確定機制是社會保障制度的核心內容。《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記者梳理髮現,多地明確提出建立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

總體來看,全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還有5萬多億元,有比較堅實的物質基礎,養老金保發放沒有問題,主要問題仍是省際之間的結構性矛盾。

“養老金”一直都是人們關注的話題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國近3億人領取養老金,必須確保按時足額發放。同時,今年也是我國自2005年以來連續第16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也是繼2016年以來連續第五年同步統一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近期,隨著上海在全國率先發佈養老金調整具體實施方案,明確從2020年1月起,對企業退休人員、城鄉居保領取養老金人員增加養老金,並於5月18日發放到位,標誌著新一輪養老金調整進入落地期。

向高齡退休人員等群體傾斜

4月份,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印發通知,明確從今年1月1日起,為2019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平,總體調整水平為2019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

據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繼續統一採取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定額調整體現社會公平,同一地區各類退休人員調整標準基本一致;挂鉤調整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和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

通知還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要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抓緊組織實施,儘快把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髮放到退休人員手中。

上海市明確,對2019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退休人員,增加月基本養老金。具體辦法為:一是每人定額增加75元;二是按本人職保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每滿1年增加1.5元,不足22.5元的按22.5元計算;三是以本人2019年12月的基本養老金為基數增加2.3%。

同時,為體現對高齡退休人員的關懷,上海市今年繼續對企業退休人員中2019年底男滿65歲、女滿60歲的人員,在以上3項的基礎上再增加20元。

完善老有所養制度保障

待遇確定機制是社會保障制度的核心內容。《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記者梳理髮現,多地明確提出建立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

日前,江蘇省人社廳、財政廳聯合發佈通知,明確從2020年1月1日起,江蘇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由每人每月148元提高到160元。廣東、安徽等地提出,將統籌考慮城鄉居民收入增長、物價變動和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等其他社會保障標準調整,結合國家基礎養老金標準調整情況,適時提出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調整方案。

為進一步提高制度激勵性,多地還在待遇確定機制上作出調整。上海確定,從2020年1月起,每人每月增加90元城鄉居保基礎養老金;在鼓勵多繳多得方面,廣東對繳費年限超過15年的參保人,每超過1年每月加發不少於3元基礎養老金;在對高齡參保人政策適當傾斜方面,安徽六安從2020年1月起,對年滿65周歲、70周歲、75周歲、80周歲、85周歲的參保居民,每人每月分別加發高齡基礎養老金5元、10元、15元、20元、25元。

調整後的養老金何時能夠發放到參保人手中?從時間進度上,各地要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報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

此前,上海市已明確,從2020年1月起,對企業退休人員、城鄉居保領取養老金人員增加的養老金,于5月18日發放到位;對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增加的養老金,將於6月20日發放到位。

山東省近日印發《山東省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確2020年6月底前,研究制定《山東省2020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方案》;7月底前,按照國家統一要求和方案安排,將企業、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標補發資金髮放到位。待國家明確政策後,第一時間制定山東省提高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方案,報省政府同意後組織落實。

疫情不影響養老金髮放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養老金髮放會因此受到影響嗎?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在4月份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從總體上看,全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還有5萬多億元,有比較堅實的物質基礎,養老金保證發放沒有問題,主要問題仍是省際之間的結構性矛盾。

為此,今年3月份,人社部會同財政部下發了2020年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預繳撥計劃。4月初,一季度的調劑資金已經全部撥付到位。在實施過程中,人社部還特別協調提前上解了部分資金,定向增加了對湖北省一季度的中央調劑撥付額。

同時,各地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工作也在加速推進,以解決省內基金不平衡問題。日前,江蘇省印發《關於規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的意見》,決定從2021年1月起實行全省基金省級統收統支統管。這意味著江蘇各地截至今年年底前累計結余的基金,從明年起全部由省統一管理調度使用。

河北省日前發佈《關於進一步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的通知》,提出實現以政策全省統一為基礎,以基金省級統收統支為核心,以基金預算管理為約束,以信息系統為支撐,以經辦管理服務為依託,以基金監督為保障的省級統籌制度,壓實市、縣政府責任,適度均衡省內各地基金負擔,確保企業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專家認為,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原有省級調劑金模式調控能力有限的短板逐步顯現。實行基金全省統收統支統管,可以最大化地發揮基金在全省範圍內的統籌互濟功能,構築起確保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髮放的更可靠養老保障網。

“到年底,所有省份都會實現基金統收統支,不僅進一步增強全省基金保發放的保障功能,同時也為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打下比較好的基礎。”聶明雋説。(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