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874萬高校畢業生找工作進入衝刺階段,促進就業政策進展如何?

2020-06-11 16: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 題:874萬高校畢業生找工作進入衝刺階段,促進就業政策進展如何?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張龍、吳振東、李勁峰

當下進入高校畢業季。今年全國大學畢業生達874萬人,高校畢業生就業是穩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促進市場化社會化就業,高校和屬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斷線的就業服務,擴大基層服務項目招聘。“新華視點”記者梳理髮現,近期,各部委、各地密集出臺各類政策,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青海師範大學召開就業工作推進會,研究畢業生就業工作(6月9日攝)。新華社發

多地擴大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等崗位供給,給小微企業發放招聘補貼

日前召開的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明確要求,要把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重中之重,搶抓離校前的關鍵期,開展“百日衝刺”行動,破解就業結構性矛盾。

記者採訪發現,一些地方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三支一扶”、臨時公益性崗位等招聘,針對高校畢業生的崗位數量和比例相對往年有所擴大。

河北省今年高校畢業生數量同比增加3.7萬人,當地針對高校畢業生開發設置城鄉社區等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公共管理和社會服務、衛生防疫等崗位5000個;天津市要求市屬國有企業今年招用高校畢業生規模擴大10%以上,提供不低於3000個就業崗位。

人社部明確,今年在全國將招募3.2萬名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從事“三支一扶”工作,同比增加5000人。科技部、教育部等部委下發通知,鼓勵科研項目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

為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一些地方發放招聘、創業補貼,增加見習基地。廣西明確,對招用高校畢業生,與之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的小微企業或社會組織,按照每人2000元的標準給予補貼,並給予1年的社會保險補貼。上海市明確,對高校畢業生首次在滬創業的,可申請一次性8000元創業補貼;對符合上海市産業發展導向的高校畢業生創辦企業或創新團隊,給予每年最高50萬元資助。青海省累計建立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基地140多家,提高畢業生就業能力與匹配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受就業崗位整體減少影響,高校畢業生繼續深造延遲就業意願增強。武漢一所重點高校就業負責人表示,往年本科畢業生考研失敗後再次參加考試的比例在5%左右,今年選擇再次考研的或將明顯增加。

據了解,教育部碩士研究生、普通專升本分別擴大招生規模18.9萬、32.2萬,繼續安排在高校開展學制為兩年、全日制學習的第二學士學位教育,為高校畢業生創造更多再學習機會。

青海師範大學組織開展空中雙選會(3月20日攝)。新華社發

定向幫扶疫情嚴重地區高校畢業生,“雲招聘”成為春季招聘主流

今年就業形勢下,來自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畢業生就業面臨更大挑戰,多地採取專項措施增強兜底保障。

記者梳理髮現,目前已有廣東、天津、安徽等10多個省份,專門對湖北籍高校畢業生發放800元到3000元不等的求職創業補貼。人社部會同國資委、湖北省政府等啟動實施“湖北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行動”,集中發佈優質崗位40萬個。

湖北一所高校就業指導中心負責人表示,受疫情影響,企業招聘應屆畢業生的崗位數量明顯減少,畢業生就業率比往年同期低5到10個百分點。各地、各部門對湖北畢業生的照顧與補貼,有助於化解畢業生求職期間的經濟和心理壓力。

記者調查發現,受疫情影響,目前“雲招聘”成為春季招聘主流。據青海省教育廳統計,今年青海省內預計高校畢業生21764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前一個階段線下春招全部停止。

青海民族大學就業創業指導中心主任東珠加介紹説,從2月份開始,學校同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合作搭建智慧就業平臺,舉辦“2020屆畢業生春季網絡招聘會”“青海民族大學2020屆畢業生春季網絡視頻招聘會”等多場招聘會與宣講會,實現畢業生和用人單位網絡交流對接。

近日,青海民族大學本科畢業生張發萍收到盼望已久的入職通知郵件。“由於疫情影響,今年學校所有春季校園招聘全部搬到線上,從投遞簡歷到最終錄取,全程在線上完成。”張發萍説。

上海第二工業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經曉峰表示,他們承擔的“上海市2020屆高校畢業生春季網絡招聘會暨少數民族畢業生網絡專場招聘會”,截至目前共在網絡平臺上提供崗位58015個,11726名畢業生通過簡歷初篩,部分學生已通過面試被錄取。

一些高校就業指導負責人介紹,目前,大多數高校都已擁有線上招聘、線上簽約、線上派遣等平臺,實現“雲招聘”已不存在技術障礙;與此同時,一些行業受疫情影響,招聘崗位數量減少,加上線上招聘效率、效果不如傳統校園招聘,就業工作仍然面臨不小挑戰。

扶持政策需要儘快細化落地,充分做好未就業大學生保障

不少應屆畢業生反映,今年招聘市場上不僅崗位減少,就業門檻也有不同程度提高。Boss直聘研究院調查數據顯示,今年春季招聘中,應屆生招聘崗位中明確要求本科及以上學歷的佔49.5%,較去年同期高出13個百分點。

教育部等部門和單位從5月份到8月中旬,針對2020屆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重點組織開展升學擴招吸納、充實基層、擴大參軍入伍等十大專項行動,幫助畢業生順利畢業、儘早就業。

在多項政策推動下,目前,有的地方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已取得初步成效。黑龍江省教育廳5月26日公佈數據顯示,全省高校畢業生簽約就業率40.45%,較去年同期上升7.13個百分點;青海民族大學應屆畢業生就業率也比去年同期略有提高。

業內專家認為,受經濟運行壓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疊加影響,社會用人需求不確定性增大,地區、行業、專業、學歷層次間的就業不平衡加劇,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壓力不容小覷。

長期關注就業問題的中央黨校教授周天勇表示,當前2020屆畢業生求職已經進入衝刺階段,一方面相關部委和地方出臺的扶持政策應儘快細化落地,助力高校畢業生實現就業;另一方面在充分評估疫情形勢,做好防控基礎上,加快畢業生返校步伐,為他們參與學校就業輔導、企業實習招聘提供便利。

業內人士建議,各地充分用好就業補助等資金項目,鼓勵企業投放更多就業崗位;同時教育、人社等部門做好銜接工作,對於未能實現就業的畢業生,及時納入待業等保障範疇,做好保障托底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