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企如何共生共榮?看標準化票據助力中小企業融資

2020-06-11 20: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 題:銀企如何共生共榮?看標準化票據助力中小企業融資

新華社記者 吳雨

在大多數人眼中,做買賣就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但其實在複雜的生意場上,支付有著多種手段,票據就是不少企業選擇的“預付款”方式之一。

在票據作為支付手段的同時,票據的融資功能也日益被部分企業和銀行所推崇,特別是受到一些中小企業青睞。不過,違規挪用、套利等亂象一度影響“票據圈”更好地發揮作用,中小企業票據融資的可得性和效率有待提升。

國務院金融委辦公室近日發佈11條金融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出臺《標準化票據管理辦法》,規範標準化票據融資機制,支持將票據作為基礎資産打包後在債券市場流通,支持資産管理産品投資標準化票據,發揮債券市場投資定價能力,減少監管套利,更好地服務中小企業和供應鏈融資。

人民銀行相關人士透露,《標準化票據管理辦法》對支持復工復産、中小企業融資和票據市場規範發展影響正面,市場各方支持儘快出臺。目前,標準化票據相關的金融基礎設施、機制設計、系統開發等方面已做好準備,人民銀行將按程序正式發佈。

那麼,票據融資為何能受到部分中小企業青睞?規範標準化票據融資機制將如何幫助中小企業盤活票據資産,特別是渡過眼下難關呢?

票據融資看似複雜,其實就是“用明天的錢賺後天的錢”。假設A公司想買B公司價值100萬元的設備,但暫時沒有足夠的現金,便可以到銀行申請開一張100萬元的承兌匯票,承諾半年後付款。銀行考察評估了A公司實力、並要求其繳納一定比例的保證金後,便可開出承兌匯票,承諾半年到期後向B公司兌付這筆錢。但如果B公司等不到半年後兌付,也可以將這張承兌匯票提前貼現、轉讓、質押融資等。

與其他形式的應收款相比,票據為法定付款憑證,對A公司到期付款的約束強,對B公司的債權保護更有力,融資變現也便利。

另外,處於産業鏈末端的部分中小企業接受票據支付後,及時將存量票據資産盤活變現,成為一種現實需要。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認為,相對貸款等其他融資方式,票據期限短、不受企業規模限制、成本相對較低,已成為中小企業的重要融資渠道。目前,使用票據融資的企業中,中小微企業佔比超過七成。

“3月中旬,浦發銀行給我們辦理了線上票據貼現110多萬元,幫助我們解決了原材料採購和工資支出等資金問題。”北京卓信發不銹鋼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福中告訴記者,受疫情影響資金回款週期變長,企業流動資金緊張,工人工資發放一度産生困難。這時浦發銀行及時為企業提供了低成本資金,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浦發銀行北京分行票據中心負責人王林介紹,目前,多數銀行針對中小企業票據貼現設立了專項額度,央行也對符合要求的票據給予再貼現額度支持,票據貼現可以讓中小企業融資利率更低、效率更高。

人民銀行發佈的一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顯示,3月末,票據融資餘額為8.2萬億元,同比上升25.6%;票據融資加權平均利率為2.94%,同比下降0.7個百分點。

業內人士認為,面對疫情衝擊,票據融資可以幫助中小企業降低融資成本、加快資金流轉、盤活應收賬款等,成為支持中小企業的有力抓手。但票據融資在服務中小企業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

董希淼介紹,票據單張面額小,持有的中小企業比較分散,加上個性化特徵比較明顯,價格形成機制較為複雜,如果標準化程度不夠高,金融機構在交易中流轉定價困難,會影響其流動性,進而制約票據融資對中小企業的支持作用。

為此,人民銀行于2019年8月開展標準化票據融資機制試點,並在此基礎上起草了《標準化票據管理辦法》,進一步明確了標準化票據的定義、主要參與機構定義及其職責、投資者保護措施等,規範標準化票據業務發展。

中信證券首席固收分析師明明表示,標準化票據將票據資産的期限和信用標準化後,在債券市場交易流通,打通了票據市場與債券市場的壁壘,為中小銀行承兌的銀票引入更多不同風險偏好的投資者,提高中小銀行承兌的銀票的投資吸引力。

“標準化票據使得部分城商行承兌票據交易價格更低,為讓利企業創造了價格空間。”王林表示,標準化票據可逐步消除“票據圈”亂象,促進商業票據市場更加完善,更好地發揮票據在支持中小企業融資和供應鏈金融中的作用。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商業銀行也面臨著轉型發展壓力。業內人士認為,商業銀行可以利用票據業務優勢,疏通供應鏈企業的資金流轉問題,進一步增強商業銀行與客戶之間的黏性,實現金融機構與企業共生共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