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2個中央部門向社會公開本部門2020年預算——節用裕民,把每一筆錢用到刀刃上

2020-06-12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1日,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02個中央部門向社會公開本部門2020年預算。

“過緊日子”成為今年中央部門預算最高頻的詞彙,財政部預算出現16次,農業農村部預算出現21次,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預算出現16次,自然資源部預算出現18次……中央部門如何帶頭過緊日子、節用裕民,如何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就相關熱點問題,記者採訪了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和專家學者。

一般性支出壓減力度空前

部門預算是一個部門的“賬本”,明確了部門一年收入和支出,全面、真實反映部門收支總體情況和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預算公開是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核心要求,也是政府信息公開的重要內容,對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推動作用。”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説。

受疫情衝擊影響,今年財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

中央部門預算顯示,各中央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過緊日子”的有關要求,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壓減力度空前。

農業農村部2020年一般公共預算當年撥款2592948.72萬元,比2019年執行數減少426833.86萬元,降低了14.1%。其中,重點壓減了公用經費和農業國際交流合作等項目支出中涉及的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同時重點保障了農業産業扶貧、糧食和生豬等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等支出。

國家稅務總局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與2019年相比,稅務系統今年一般公共預算壓減155.45億元,特別是大力壓減了培訓、因公出國等一般性支出。其中,培訓經費壓減75.01%,因公出國(境)費壓減65.1%。同時,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全力保障直接用於納稅人、改進納稅服務等支出。

中央財經大學財政稅務學院院長白彥鋒認為,中央部門帶頭過緊日子,以上率下、節用裕民,有利於向社會釋放明確信號,增強社會信心,帶動共克時艱。

“壓減支出並非是全面壓縮,而是要有保有壓,該辦的事、該履行的職責要更好保障。今年的中央部門預算公開文件中,對於如何壓減都專門做了説明,可以讓社會公眾更好地監督。”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汪德華説。

項目支出預算更加透明

今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還有一個重要亮點,就是加大了項目支出預算公開力度。

部門支出包括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前者是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後者是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發展和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推進項目支出預算公開,有利於督促各部門改進預算編制、優化支出結構、提高資金使用效益。”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説。

今年部門公開的項目數量為83個,相較去年公開範圍進一步擴大。其中,公開項目內容包含項目概述、立項依據、實施主體、實施方案、實施週期、年度預算安排、績效目標等。

其中,生態環境部對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管理項目情況進行了説明。該項目共涉及165個二級項目,按照滾動支出預算編制原則,實施週期暫定為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根據實際情況作動態調整。在支出計劃上,2020年至2022年該項目擬安排58340.15萬元。

科學技術部對“科技專項業務費”項目情況進行了説明。“科技專項業務費”包括科技文獻信息專項、創新方法工作專項、學術著作出版基金3個項目。2020年擬安排該項目一般公共預算57700萬元。

“預算公開透明,本質上是讓政府和各部門的經濟活動以及履職情況公開透明,方便接受公眾監督。項目支出具體體現部門經濟活動以及履職情況,加大項目支出預算公開的力度,能夠促進更好地實現這一目標。”汪德華表示。

深化預算績效管理改革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大力提質增效,各項支出務必精打細算,一定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到刀刃上、緊要處。

績效目標是預算績效管理的基礎和龍頭,也是預算執行績效監控和事後績效評價的基本依據,對於落實資金使用單位主體責任、強化部門自我管理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財政部大力推動中央部門預算績效管理改革,基本實現了中央部門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管理全覆蓋,績效目標公開工作也取得顯著進展。重點項目績效目標公開範圍逐年擴大,2017年中央部門預算中首次公開了10個項目的績效目標,2018年、2019年分別公開36個和50個,2020年增加到109個,這不僅增強了資金使用單位的績效意識,也提升了部門預算透明度和政府部門的公信力。

“財政收支矛盾越是突出,越應該加強預算績效管理,重視從目標入手,加強預算約束下支出方案的成本效益分析,用合理的預算標準控制預算支出規模,提高財政支出績效。”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怡説。

為落實相關要求,今年中央部門預算安排突出績效導向,深化部門預算績效管理,提高預算資金使用效益。今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時,除涉密部門及涉密信息外,提交全國人大審議項目的中央部門,公開提交審議項目的文本和績效目標表。

文化和旅遊部對國家藝術基金項目績效目標進行了説明。該項目年度資金總額10000萬元,年度總體目標包括推動藝術作品跨省區巡展、巡演,培養一批優秀青年人才作為後備力量等。同時,明確了一系列績效指標,如大型舞臺劇滾動資助數量點20部,資助項目完成舞臺演出、展覽場次點400場次,青年藝術人才培養扶持數量點60人。

“通過公開重點項目績效目標,進一步敞開了社會各界了解政府履職的‘窗口’,有利於督促各部門提高責任和效率意識,有利於促進資金使用單位加強管理、提升財政資金使用效益。”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