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月快遞業務量為73.8億件,同比增長41%

2020-06-13 07:4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快遞業務量為73.8億件,同比增長41%——
新消費 動能足

73.8億件!國家郵政局6月11日發佈數據,5月我國快遞業務量完成73.8億件,同比增長41%,創2018年2月以來新高。快遞業務收入完成771億元,同比增長25%,呈現擴容提質的發展態勢。

疫情來襲,經濟承壓。快遞業為何能夠逆勢高速增長?

政策發力

快遞行業持續上揚

5月5日,上海“五五購物節”啟動1分鐘,上海商品在天貓成交額突破1億元。

5月10日,第二屆“雙品網購節”落下帷幕,銷售額1825.1億元,同比增長1.37倍。

“5月,多種多樣的購物節充分點燃了消費熱情,為經濟注入更多活力,更拉動快遞業高速增長。”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王岳含説。

尤其是“雙品網購節”,帶動實物商品網絡零售額超3800億元,同比增長33.3%。受該因素影響,“五一”假期期間,全國快遞業共攬收包裹11.02億件,同比增長41.8%。

無論是“雙品網購節”,還是上海“五五購物節”,都離不開政策支持。

“産品質量好,優惠實打實,這樣買東西——爽!”成功“剁手”了烤箱、加濕器、手機等商品的北京市民肖麗芬給“雙品網購節”點了個大大的讚。

“雙品網購節”由商務部、工信部、國家郵政局等聯合舉辦,參加的平臺及企業達109家。網購節上,不僅有“小而美”的網絡品牌,也有中華老字號、“三品一標”認證農産品、優質家電産品等。商家更是出臺各種優惠活動,實實在在地給消費者帶來實惠。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政府部門出臺政策促進消費,舉辦購物節,能有效提振消費信心,增強消費意願,促進‘生産—流通—消費’大循環儘快恢復。”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蘊説。作為循環中的重要一環,快遞業成為消費潛力釋放的受益行業。

“當前‘618’網絡購物節已經開啟,6月的電商需求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長,行業將持續呈現上揚態勢,我們預計6月快遞業務量仍將保持高增長。”王岳含説。

創新服務

消費需求線上釋放

“買鹹鴨蛋,買高郵鹹鴨蛋!用筷子紮下去,油一下子就冒出來,而且吃起來沙沙的!買它,買它……”

5月26日,聽完直播間裏的介紹,在鄭州工作的趙春劍立馬下單,搶購了5斤江蘇揚州高郵鹹鴨蛋。

今年以來,各商家與電商平臺加快營造直播等消費新場景,邊看直播邊下單,成為許多消費者的新選擇。僅“五一”假期,各電商直播場次和直播商品數量同比分別增長1倍和4.7倍。

“除了直播,疫情防控期間,不少領域出現了線上創新服務模式,這些線上模式已經被消費者認可和接受,正成為我國消費市場新一輪快速發展的機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説。

王岳含也認為,當前,我國消費模式正加速轉型。疫情防控期間蓄積的大量消費需求在線上釋放,快遞業發展的動能得到進一步增強,暢循環作用凸顯。“在國家郵政局的大力推動下,快遞網絡的覆蓋率不斷提升,服務質量不斷優化,末端投遞方式日益多元,網絡消費體驗大幅提升,不少消費者越來越習慣於線上消費。”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我國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到96.6%,快遞服務農村市場的能力進一步增強,支撐線上消費在城市、鄉村兩大市場蓬勃發展。

能力升級

服務範圍不斷擴展

一開箱,泡沫盒正中擺放著真空包裝的藍色塑料筐,兩側凹槽裏各放著1袋冰袋。筐裏的楊梅水靈靈,狹長的楊梅葉綠油油。

“這包裝,專業。這口感,清甜。”疫情防控期間,鄭州市民徐琳琳習慣了線上購物。5月楊梅上市後,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她在網上買了5斤楊梅。“沒想到速度這麼快,週一下單,週三送到,口感也特別好,今後買水果又多了一個選擇。”徐琳琳説。

受疫情影響,不少消費者養成了線上買生鮮産品的習慣。得益於快遞業迅速提升的服務能力,這一習慣得以維繫和擴展,生鮮農産品加速上行。

“由單一配送向集合包裝保鮮、前置預冷、冷鏈倉運、全程可視的立體服務升級,通過産地直髮、高鐵直遞、專機直達大幅提升配送時限,經過多年打磨,各快遞企業的生鮮配送方案日趨完善,生鮮品質得到保障。”王岳含説。

5月以來,枇杷、荔枝、櫻桃等應季水果陸續上市,在生鮮電商、網絡直播、原産地直銷等模式的推動下,銷售火熱。除傳統主打水果外,閻良甜瓜、銀妃三華李等特色農産品也賣得很好。

“郵政快遞業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我們將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積極拓展業務範圍、提高服務質量,把利於百姓的事辦實辦好。”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説。(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