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擴大開放助力世界經濟復蘇

2020-06-15 08:4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海南自貿港、第三屆進博會、“雲端”廣交會——
中國擴大開放助力世界經濟復蘇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舊嚴峻,全球經濟前景陰雲籠罩。當前,中國在穩定和發展國內經濟的同時,大步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為世界各國提供了寶貴的發展機遇,為穩定世界經濟注入了信心和動力。

開放步伐更加堅實

近期,中國接連釋放對外開放積極信號,引發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佈,標誌著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進入全面實施階段,迅速成為外媒及國際人士熱議的話題。

“當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抬頭對經濟全球化構成了嚴峻挑戰。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被認為是一項基於國內和國際形勢的戰略決策。”拉美社指出,中國計劃在實施改革方面給予海南更多自主權,並將在法律法規、監管模式方面允許更大的靈活性,力求破除阻礙生産要素流動的體制機制障礙。“自由貿易港模式代表了全世界最高的開放程度。中國計劃將海南作為展示深化改革開放政策的窗口。”

在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看來,這份總體方案進一步彰顯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塔斯社稱,中國政府計劃到2025年在海南初步建立以貿易自由便利和投資自由便利為重點的自由貿易港政策制度體系。

第三屆進博會報名火熱。6月7日,距離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50天之際,企業商業展簽約展覽面積已超過規劃面積的90%。此外,主場館國家會展中心開啟“國展集市”,眾多優質産品得以提前與中國消費者見面。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第三屆進博會展覽規模進一步擴大,展覽質量進一步提高,展覽結構進一步優化。全球企業參加進博會熱情高漲,不少企業表示,第三屆進博會是今年全球最重要的展會之一。目前已經簽約的展覽面積超過了去年同期水平。

6月15日,第127屆廣交會在雲端開啟。其中,2253家在華外資企業和來自28個國家和地區的382家境外企業參展。俄羅斯亞洲工業家企業家聯合會副主席馬克西姆·庫茲涅佐夫表示,本屆廣交會以獨特的在線形式舉辦,將進一步刺激貿易發展。

提供廣闊市場機遇

今年,中國出臺多項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打造具有更高開放層次、更優營商環境的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外商投資法》正式落地實施,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在中西部增設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取消施行近18年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額度限制、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舉辦第三屆進博會……中國擴大開放説到做到。國際社會敏銳意識到,中國市場的機遇不能錯過。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近日稱,在全球經濟受疫情重創後,中國強調會為外國企業提供機會,繼續推進對外開放。

“中國決定繼續向世界擴大開放,這是一個絕佳的機遇。”巴黎法中友協副主席雅吉·哈密表示,“在如今這個超級互聯的世界中,我們如何能夠忽略中國?如果不能接受與中國在雙贏背景下持久合作,是非常可惜的。”

英國駐華貿易使節約翰·愛德華茲近日表示,英國將繼續參加第三屆進博會。“中國對外開放是希望將最好的産品和服務帶給中國人民,而英國在許多領域具有競爭力。”愛德華茲表示,隨著中國改革開放步伐加大,英國需要增加能力以滿足中國人增長的消費需求。因此我們希望在英國尋找更多新的供應商,讓他們了解並進入中國市場。未來,希望能將兩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流動增加一倍,使之成為從當前危機中復蘇的關鍵。

兩次參加進博會的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中國區前總裁艾森喬表示,我們已做好準備,將牢牢把握開放中國帶來的重要發展機遇,為巴中兩國雙邊貿易作出新貢獻。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小栗道明稱,在全球範圍內保護主義有所抬頭的當下,中國繼續發揮積極作用,維護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中國深化改革開放是日企的巨大機遇。

提振全球經濟信心

6月8日,世界銀行發佈2020年第6期《全球經濟展望》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或將使全球經濟陷入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預計全球經濟在今年將收縮5.2%。世界銀行同時預測,若中國和亞太其他主要國家能夠避免第二波疫情,那麼隨著經濟活動逐漸常態化以及全球封鎖解除,中國經濟在2020年將維持正增長。

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在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的背景下,中國正用一項項務實的開放政策,不斷提速的開放步伐,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無疑將提振全球經濟復蘇的信心。

俄羅斯衛星社近日報道,中國承諾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對外開放,這不會、也不能改變。中國也將繼續擴大與世界各國的合作,自主出臺更多擴大開放的措施。

南非標準銀行集團主管曼尼莎認為,中國市場空間大、消費潛力大,中國積極支持和推動經濟全球化,將為南非企業提供巨大發展機遇,有力推動了非中經貿合作與發展,也將有力推動世界經濟在受到疫情衝擊後儘快恢復。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所長彼得·德賴斯代爾指出,中國致力於營造開放公平的市場環境,這將有利於提升投資者信心,促進全球經濟復蘇。

土耳其中國問題專家阿爾佩蘭表示,中國一直堅持對外開放,是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堅定倡導者,這從中國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造福沿線國家和人民可以體現出來。連續兩屆進博會的成功舉辦,不僅使各國互利共贏,也進一步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形象。“中國一直以來致力於經濟全球化的努力有目共睹。疫情之後,中國完全有能力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記者 李嘉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鐘雲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