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規上工業企業實現企業碼全覆蓋

2020-06-15 09:26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浙江規上工業企業實現企業碼全覆蓋
一“碼”當先 精準惠企

“受疫情影響,企業曾舉步維艱,我們通過企業碼求助,當晚就吃下了‘定心丸’:3000多萬元技改資金補貼提前兌現。”6月14日,望著熱火朝天的生産車間,浙江鼎力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感慨良多,現在企業不但經受住了疫情考驗,預計二季度産值還能增長30%。

企業碼是浙江精準服務企業的新舉措。為了讓企業辦事“找最少的部門、花最少的時間、交最少的材料”,我省於今年3月18日在全國率先試水企業碼。根據企業高頻應用需要,在企業碼開發上線掃碼進碼、碼上名片、碼上政策、碼上直辦、碼上訴求、碼上融資、碼上合作、碼上信用等方面功能,實現了“三服務”的全流程在線、透明化辦理、多場景融合,同時,還根據各地實際需要,建立地方特色化服務專區。

惠企政策精準送達成為企業使用頻率最高的服務。通過“碼上政策”“碼上直辦”,企業碼積極推動各地、各部門惠企政策從“一網可查”向“一網可辦”“一鍵直通”轉變。

截至6月13日,企業碼已集成發佈省、市、縣三級惠企政策12741條,可辦理5702條,可辦率達44.75%,向企業精準推送惠企政策3130多萬次。

“除了享受惠企政策,企業迫切需要的金融服務、産業合作對接,企業碼同樣大有用武之地。”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企業碼以大數據驅動企業評估和信貸流程優化。依託省金融綜合服務平臺和地方專區,目前企業碼已接入各類金融機構229家,聯通6000多個線下網點,提供銀行産品413款。尤其網商銀行企業用戶,可享受秒級貸款服務。浙江拉斯貝姆餐飲設備有限公司負責人阮佔青介紹,出口不暢導致公司近期資金緊張,不久前公司通過企業碼平臺用時3天就申請到了一筆2200萬元的貸款,一下子解了燃眉之急。

此外,企業碼正在産業合作對接方面發力。為提升“碼上合作”效能,企業碼平臺集成54個省級部門、542項企業公共信息數據,為産業合作對接提供信息共享支持。開通産業鏈供求對接平臺,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幫助企業實現産業鏈供求對接。同時,接入阿裏巴巴1688平臺等産業合作載體,助力産業鏈供求雙向精準匹配。

截至6月14日上午10時,全省已累計有超100萬家企業申領企業碼,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全覆蓋。分區域看,金華、溫州、台州企業領碼數居全省前三位,分別達到20.4萬家、19.7萬家和13.4萬家。根據計劃,全省力爭本月底至少一半企業領碼,今年10月底實現全省企業全覆蓋。

“企業碼是政府服務企業的新入口,目前還只是剛起步,隨著申領企業全覆蓋,它可以提供的企業服務也會不斷迭代升級,比如金華正在開發智慧化問診消費券。用好用活企業碼,讓企業更有獲得感,未來還有很大空間。”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夏丹 通訊員 王鈺涵 俞思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鐘雲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