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就2020年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回答媒體關注的問題

2020-06-15 14:10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就2020年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回答媒體關注的問題

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佈後,我們陸續收到媒體關注的問題,現綜合回答如下:

1. 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延續復蘇態勢,從主要經濟指標看,經濟恢復程度是否達到了預期?如何評價5月份經濟表現?

答:5月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繼續顯現,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全面推進,生産需求繼續改善,就業物價總體平穩,積極因素逐步增多,經濟繼續呈現恢復態勢,總體上符合預期。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工業服務業實現增長。工業增長加快。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比上月加快0.5個百分點,連續2個月正增長。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0個行業增加值實現增長,增長面提高至73.2%。服務業生産由降轉升。5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1.0%,上月為下降4.5%。從相關指標看,5月份,工業用電量增速比上月加快,服務業用電量、鐵路貨運量由降轉升。

二是消費投資繼續改善。市場銷售回暖。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2.8%,比上月收窄4.7個百分點;其中商品零售額下降0.8%,規模接近上年同期水平。基本生活品消費繼續增長,升級類商品消費較為活躍,汽車、傢具等住行類商品零售改善。投資降幅明顯收窄。1—5月份,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下降6.3%,比1—4月份收窄4.0個百分點;其中基礎設施投資下降6.3%,收窄5.5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社會領域投資均由降轉升。

三是新動能不斷增強。數字經濟持續升溫,“直播帶貨”等異常火熱,助力網上零售加快發展。1—5月份,網上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1.5%,比1—4月份加快2.9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達24.3%,比上年同期提高5.4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發展向好。1—5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1%,比1—4月份加快2.6個百分點。新産品快速增長。5月份,3D打印設備、智慧手錶、集成電路圓片、充電樁等産品産量同比增長均在70%以上。

四是就業物價總體穩定。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9%,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食品價格回落較多帶動消費價格漲幅回落。5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4%,漲幅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0.6%,回落4.2個百分點。核心CPI保持穩定。5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1%,漲幅與上月持平。

五是企業復産率繼續提升。我局快速調查顯示,5月底6月初,規模以上工業、建築業、服務業達到正常生産水平一半以上的企業比重分別比4月底提高2.9、9.2、7.5個百分點。

六是市場預期保持平穩。5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6%,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6%,均連續3個月保持在臨界點以上。其中,製造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非製造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分別為57.9%、63.9%,比上月上升3.9、3.8個百分點,保持在較高景氣區間。

當然也要看到,儘管5月份主要指標繼續改善,但從當月看不少指標低於上年同期水平,從累計看多數指標仍在下降,表明疫情衝擊損失尚需彌補,經濟還未回歸正常水平。當前境外疫情對世界經濟的巨大衝擊繼續發展演變,外部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國內經濟恢復仍面臨壓力,推動經濟全面回歸常態化增長需付出更大努力。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按照《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狠抓各項政策舉措落實落地,著力穩企業保就業,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2.進入二季度,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持續推進,中國製造業PMI連續3個月位於榮枯線上方,二季度經濟增長能否轉正?近日北京疫情出現反彈,是否會對下階段全國經濟恢復造成影響?

答:二季度以來,隨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現,生産需求持續改善,積極因素累積增多,主要指標與一季度相比明顯改善。1—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6個百分點,其中4月、5月連續兩個月同比正增長;服務業生産指數下降7.7%,收窄4.0個百分點,其中5月實現了正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降13.5%,收窄5.5個百分點;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下降6.3%,收窄9.8個百分點。

但也要看到,境外疫情肆虐,世界經貿嚴重萎縮。二季度,WTO貨物貿易晴雨錶指數為87.6,創歷史新低;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預測,二季度全球商品貿易額將比一季度下降26.9%。與此同時,國內接觸型聚集型消費受到制約,製造業投資動力不足,企業生産經營困難。1—5月份,製造業投資同比下降14.8%;1—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下降27.4%。近期,國內部分地區疫情形勢有所變化,對經濟的影響尚有不確定性。

上述情況説明,二季度經濟恢復既存在有利因素,也面臨困難挑戰,經濟增長能否轉正還要看6月份經濟恢復情況如何。

從後期情況看,推動經濟持續復蘇有較好的基礎和條件。一是經濟穩步復蘇態勢明顯。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有力有效,工業服務業實現增長,消費投資降幅持續收窄,市場預期總體穩定。二是宏觀政策效應繼續顯現。今年為企業新增減負預計超過2.5萬億元,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新增1萬億元財政赤字規模,貨幣信貸支持力度加大,這些政策將繼續支持後期經濟恢復。三是新動能持續壯大。數字經濟全面提速,智慧化、科技型産品較快增長,遠程辦公、在線教育、網絡問診等快速擴張,無人零售、直播帶貨等新模式不斷涌現,將有力支撐經濟發展。

下階段,要用好這些有利條件,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要求,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力促國民經濟穩定復蘇。

3. 5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速由負轉正,主要原因是什麼?下階段服務業回升勢頭能保持嗎?

答:5月份,服務業生産形勢明顯改善,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1.0%,今年以來首次實現正增長。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速由負轉正的主要原因:

一是信息、金融、房地産等行業較快增長對服務業帶動作用明顯。今年以來,互聯網、數字經濟等顯示出強大生命力,信息服務業快速增長。1—4月份,移動互聯網累計接入流量同比增長36.6%。5月份,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12.9%。金融支持加大、信貸投放增加,金融業穩定增長。5月份,金融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5.2%。房地産銷售好轉、投資降幅收窄,房地産業生産改善。5月份,房地産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7.1%。上述三個行業合計拉動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3.1個百分點。

二是交通運輸業由降轉平。隨著經濟逐步恢復,交通運輸、郵政需求回升,帶動交通運輸業恢復發展。5 月份,貨運量同比增長0.4%,其中鐵路貨運量增長1.3%;全國港口貨物吞吐量增速比上月加快0.3個百分點。在這種情況下,5月份,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生産指數由上月同比下降5.0%轉為持平。

三是批零住餐等行業恢復勢頭明顯。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持續推進,前期受衝擊較大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等生活性服務業明顯恢復。5月份,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降幅分別比上月收窄4.5、12.0、4.1個百分點。

下階段,隨著生産生活秩序恢復,服務業復蘇態勢有望持續。但要看到,受居民擔憂情緒影響,接觸型聚集型消費復蘇較慢,相關行業復産水平仍然偏低,是制約服務業穩定恢復的主要因素。5月份,住宿和餐飲業生産指數同比下降21.7%,餐飲收入額下降18.9%。1—5月份,限額以上單位百貨店商品零售額同比下降26.9%。快速調查顯示,5月底6月初,住宿餐飲業、文化體育娛樂業達到正常生産水平一半以上的企業比重仍低於60%。為此,推動服務業持續恢復要下更大力氣。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積極保就業穩收入促消費,落實好減稅降費舉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努力為服務業健康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4. 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比4月份略降,原因是什麼?大學生等重點群體就業狀況如何?全年穩就業目標能實現嗎?

答: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就業工作,將就業置於“六穩”工作和“六保”任務之首,密切關注疫情對就業形勢的影響,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大力援企穩崗,保持了就業形勢的總體穩定。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9%,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

調查失業率比4月份略有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經濟運行逐步改善。生産需求持續好轉,為就業規模擴張、就業保持穩定奠定了基礎。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連續2個月增長,服務業生産由降轉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當月降幅和固定資産投資累計降幅均連續收窄。二是就業優先政策成效顯現。堅持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著力穩企業保就業,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鼓勵多渠道靈活就業,有力保障了就業大局穩定。三是員工復崗情況持續好轉。快速調查顯示,5月底6月初,員工復崗率超過80%的規模以上企業比重比上次調查提高1.2個百分點,其中工業、服務業企業比重分別提高0.6、1.7個百分點。

也必須清醒地看到,儘管調查失業率略降,但就業壓力仍不容忽視。一是就業總量壓力較大。受疫情影響,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突出,招聘用工需求下降,一些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疫後恢復較慢,吸納就業受到一定影響。1—5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460萬人,同比少增137萬人。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高於上年同期0.9個百分點。二是就業不充分現象較為明顯。5月份,約1.2%的就業人員處於在職未就業狀態,高於往年正常水平;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比上年同期減少0.2小時。三是大學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壓力仍大。5月份,全國20—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主要為新畢業大學生)調查失業率分別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上升1.7、3.3個百分點。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874萬,創歷史新高,隨著高校畢業生集中進入勞動力市場,大學生失業率可能繼續上升。

下階段,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更大力度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打好政策組合拳,加強政策協同配合,拓寬重點群體就業渠道,強化民生兜底保障,促進就業形勢保持穩定。

5. 5月份CPI同比上漲2.4%,漲幅連續4個月回落,主要原因是什麼?後期CPI是否會持續走低?全年物價形勢會出現“前高後低”嗎?

答:5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回落主要由於部分食品價格回落較多。5月份,CPI同比上漲2.4%,漲幅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2月份以來持續回落。CPI漲幅回落從結構上看主要是受食品價格變化的影響。今年以來,各地高度重視農産品生産,落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大力恢復生豬生産,取得積極成效。5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0.6%,漲幅連續回落;其中,豬肉價格上漲81.7%,連續3個月回落;雞蛋、鮮菜價格分別下降14.5%、8.5%,比上月擴大11.1、4.8個百分點。

後期市場價格穩中有降可能性較大。儘管在一系列促消費政策帶動下,市場活躍度有所提升,商品零售和餐飲服務均有改善,市場需求逐步回暖,對物價産生一定上拉作用,但保持物價總體穩定或穩中有降的條件較多:一是我國糧食生産總體穩定,夏糧豐收在望,為穩定食品價格打下堅實基礎;二是生豬生産增加,豬肉價格對CPI推升作用回落;三是工業品價格低位運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降明顯,對消費品價格傳導較弱;四是翹尾因素影響也在回落,二、三、四季度,翹尾因素對CPI的影響將呈逐季回落態勢。綜合來看,全年居民消費價格穩中有降、“前高後低”可能性較大。

6.最近社會熱議“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這個説法符合實際嗎?對此您怎麼看?

答:關於6億人每個月人均收入1000元,可以從全國住戶收支與生活狀況調查數據得到印證。按照住戶收支調查,全國家庭戶樣本可以分為五個等份,分別是低收入組、中間偏下收入組、中間收入組、中間偏上收入組、高收入組,每等份各佔20%。其中,低收入組和中間偏下收入組戶數佔全部戶數比重為40%。五等份住戶收支調查數據刊載在《中國統計年鑒》《中國統計摘要》等統計資料上。比如,《中國統計年鑒2019》第171頁有2013-2018年的住戶收支調查表,《中國統計摘要2020》第59頁有2014-2019年的住戶收支調查表。

根據2019年相關數據,低收入組和中間偏下收入組共40%家庭戶對應的人口為6.1億人,年人均收入為11485元,月人均收入近1000元。其中,低收入組戶月人均收入低於1000元,中間偏下收入組戶月人均收入高於1000元。

這些數據反映了黨的十九大所指出的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反映了我國的基本國情。我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廣大農村和中西部地區相當一部分居民收入水平依然偏低,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任務十分繁重。同時也應當看到,隨著我國經濟持續發展,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低收入和中間偏下收入群體轉化為中等收入群體。我國國內市場潛力巨大,發展未有窮期。下階段,面對國內外複雜形勢,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大力穩企業保就業,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決戰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