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農機 新農技 新農基——山東農忙一線那些新鮮事

2020-06-15 14: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6月15日電 題:新農機 新農技 新農基——山東農忙一線那些新鮮事

新華社記者潘林青、楊文、葉婧

齊魯六月,農民正忙著收穫糧食、管理果蔬。在田間地頭,越來越多的“新鮮事”不斷涌現:手機、衛星成為新農機,直播帶貨成為新農技,5G網絡成為新農基……山東的農業生産,正逐漸告別“傻大笨粗”,變得越來越“高精尖強”。

手機衛星成為新農機

原先説起農業機械,一般是指收割機、拖拉機等。“再這麼説可就過時了。”山東齊力新農業服務有限公司經理李朝剛説,對於新一代農民而言,手機、衛星算是新農機,它們在農業生産中的作用一點兒都不比原先那些農機小。

“手機在手,種地不愁。”李朝剛掏出手機,登錄“山東糧豐田間智慧管理平臺”,他的500畝麥田的養分數據、長勢、大數據預估産量等情況一目了然。

“等再過幾天,我從手機上看看數據,水分合適的話就能收穫了。”李朝剛説。

衛星的作用同樣重要。在李朝剛的公司內,記者看到了一些高端農業裝備,比如使用北斗衛星定位自動導航的無人植保車、使用氣象衛星遙感監測的精準農業氣象服務站等。

“要是沒有衛星,我這些‘鐵牛’可就又‘聾’又‘瞎’了。”李朝剛説,得益於北斗衛星的精準定位,無人植保車的作業誤差可縮小至厘米級,全程不需要人工干預;而氣象衛星則提供了各項精確的天氣數據,配合地面氣象站,就能準確預報局地“小氣候”,為農業生産趨利避害提供指導。

直播帶貨成為新農技

“沂蒙山的黃金油桃已經成熟了,有喜歡吃的‘老鐵’,可以在直播間的小黃車下單。”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北晏子村村民牛慶花拿起一顆表皮光滑金黃的油桃,一邊品嘗一邊對著手機説。

農業技術,原先是指如何選種育苗、田間管理、防治病害等。如今,直播帶貨已成為越來越多農民熟練掌握的新型農業技術。

“直播帶貨是我剛學的新技術。”牛慶花説,“一開始直播賣蘋果,後來又賣櫻桃、油桃、黃杏……短短3個月,我就在直播間賣了20多萬元農産品了,以前想都不敢想。”

牛慶花直播結束時,山東省德州市平原縣魯望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農場主孟程程剛進入直播間。不到半小時,他種植的黑小麥製成的300斤“全麩黑小麥麵粉”就被搶購一空。“現在要是不會直播帶貨,還真當不好農民。”孟程程説。

5G網絡成為新農基

在位於濟南市萊蕪區楊莊鎮的科百智慧農業産業園內,一座15米高的中國移動5G信號塔格外醒目。

“我們公司把木瓜、蓮霧等南方水果種到了北方,需要通過物聯網和大數據技術,十分精準地調節適宜果樹生長的各項環境數據。而這一切的基礎,就是5G網絡。”科百智慧農業産業園總經理韓海彪説。

一説起農業基礎設施,人們大多會想到農田水利、田間道路等。如今,正在逐漸普及的5G網絡,開始在農業生産中發揮新型農業基礎設施的重要作用。

“之前的網絡帶寬不足、時延較長,往往在系統下達指令的幾分鐘後,智慧大棚才開始工作。使用5G網絡,可瞬間精準執行指令,讓果農沒有了後顧之憂。”山東移動萊蕪分公司項目經理肖亭説。

對於許多城裏人而言,5G也是新鮮事物,而今年61歲的濟南市萊蕪區楊莊鎮前郭莊村村民朱恒運已經體驗多日。“我在蓮霧大棚內工作,天天感受5G網絡的速度。一個指令下來,智慧大棚立馬就開始‘幹活’,完全感覺不到延時和卡頓。”朱恒運説。

山東農業大學農學院副教授陳國慶説,如今,無人機、無人車等智慧農機都帶有5G模塊,希望國家能在農村加快5G網絡建設,使其成為惠及更多農民的“新農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