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信心和動力

2020-06-16 08:3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歷時40多天航行,上海振華重工生産的8台起重機日前抵達巴西薩爾瓦多港並順利交付。薩爾瓦多港泰肯碼頭首席運營官塞爾吉奧·貢薩爾維斯讚嘆道:“中國企業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快速復工復産,保質保量完成製造和運輸任務,為我們提升碼頭運營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全球經濟活動受到疫情衝擊的背景下,中國加速推進復工復産,進出口數據顯著回暖,為促進全球經濟復蘇注入信心和動力。

“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展現出活力”

中國復工復産提速擴面,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恢復穩定提供了強大動力。德國機械設備製造協會調查顯示,得益於來自中國的産品供應改善,德國機械製造行業供應鏈緊張狀況有所緩解。比利時澤布魯日港中國代表展鋒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全面復工復産,歐洲經濟活動也在逐步恢復,中歐之間的貿易往來正在恢復正常。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5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首次單月突破1000列,同比增長43%,發送貨物9.3萬標箱,同比增長48%。單月開行列數和發送量均創歷史新高,為馳援全球戰疫、保障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提供了有力支撐。

中國經濟復蘇有力支持了世界原材料市場的供應和發展。據《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報道,中國市場對鋼鐵等原材料的需求正在回升,推動這些産品在亞洲市場的價格走高。例如,廣泛應用於汽車製造等領域的熱軋線圈在東亞市場上的成交價進入5月後開始反彈。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展現出活力”,受中國需求增長提振,鐵礦石等原材料價格近期增幅明顯。

巴西礦業巨頭淡水河谷公司黑色金屬業務執行官馬塞洛·斯皮內利表示,多項數據表明中國經濟正在加快復蘇。今年4月,巴西鐵礦石出口量接近2400萬噸,同比增長28%。其中,對華出口環比增長20%,同比增長超過100%。

今年5月,巴西農産品出口額同比增長約18%,創單月曆史最高紀錄。其中,出口到中國的農産品總額同比增長50.4%,約佔出口總額的45%。巴西農業聯合會認為,外國需求尤其是中國對大豆和肉類的需求,很大程度上能抵消疫情對巴西相關行業的影響。

“我們對中國市場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日本共同社近日刊文稱,日係汽車在華銷量持續向好,保持了良好勢頭。文章指出,豐田汽車公司5月在中國市場的新車銷量同比增長20.1%,連續兩個月超過上年業績。日産汽車銷量增長6.7%,連續兩個月同比上升。有關統計數據顯示,5月份中國全國乘用車銷量160多萬輛。中國汽車企業加快復工復産,汽車消費需求得到有效釋放和回補。

英國汽車製造商與經銷商協會首席執行官邁克·霍斯表示:“在全球汽車産業鏈供應鏈中,中國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保障零部件供應,中國消費市場需求逐步恢復也為歐洲汽車出口提供了有力支撐。該協會數據顯示,英國3月汽車出口同比下降37.8%,但對華出口增長2.3%。

基於中國汽車市場巨大的發展空間和潛力,全球汽車巨頭接連加大在華投資。豐田汽車公司6月初宣佈,將在北京設立合資公司,進行燃料電池系統開發,此舉意在加快與當地企業的合作,推廣燃料電池車。電動馬達生産和供應商日本電産宣佈將在中國新建大型電動汽車驅動馬達研發基地,計劃于2021年投入運行。

德國汽車製造商寶馬、大眾等也加強與中國夥伴的合作,尤其發力佈局中國新能源市場。大眾汽車集團首席執行官赫貝茨·迪斯稱,中國市場強有力的支撐,減輕了疫情對集團業務的影響。“我們對中國市場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汽車研究中心主任費迪南德·杜登赫費爾表示,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且仍具有巨大增長潛力。“對德國企業而言,鞏固在中國的市場地位至關重要。”

“中國企業復工復産對於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恢復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有序推進復工復産,既為全球抗疫提供寶貴經驗,也為世界經濟復蘇打下重要基礎。

世界銀行在近日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將使全球經濟不可避免面臨嚴重衰退,但中國經濟將保持增長態勢。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道引用德意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亞太研究部主管邁克爾·斯潘塞的話説,中國的經濟復蘇“將會令人印象非常深刻”。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不斷推進的復工復産在提升國內經濟活力的同時,也極大地提振了世界市場,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動力。

歐洲特理匯公司分析師馬克·戈伊赫曼説:“中國目前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已佔據重要位置,圍繞産業鏈所形成的供應鏈、服務鏈、價值鏈體系是全球最完整的,由此形成了強大的企業生態系統,能為商業活動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這是吸引跨國公司最強的磁性和黏合劑。”

“中國具有完備的製造業體系,是全球産業鏈的重要一環。中國企業復工復産對於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恢復具有重要意義。”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財務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夏華聲對本報記者表示:“在巴中資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復工復産,提升了當地産能。巴西當前就業市場壓力很大,中企的良好狀態對當地産生積極影響。”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小栗道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加快推進復工復産,全世界都對中國推動世界經濟恢復增長充滿期待。應對疫情過程中,中國在商務、生活等方面積極探索新業態新模式,各國如何與中國攜手抓住這些新機遇至關重要。此外,中國正在推動的新基建也廣受矚目,“我們期待各國企業都能參與其中,這將有力提振世界經濟復蘇的信心”。(記者 張遠南 張朋輝 劉軍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