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各部門採取多項有力舉措穩就業、保就業——就業優先政策全面強化

2020-06-16 08: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強化。近期,各部委、各地密集出臺各類政策,加強對重點行業、重點群體就業支持,採取多項有力舉措穩就業、保就業。

今年高校畢業生達874萬人,創歷史新高。當前,2020屆畢業生求職已進入衝刺階段。面對嚴峻複雜的就業形勢,各地各部門在開拓渠道、就業服務、加強指導等方面推動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記者從地方人社系統獲悉,2020年,內蒙古自治區全區有就業需求的應往屆高校畢業生約17.1萬人,需就業人數創歷史新高。為此,內蒙古開通了全區“1+12”人力資源網絡招聘服務通道,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實現供需精準對接,截至5月底,全區共舉辦各類招聘會249場,提供就業崗位62.8萬個。甘肅聚焦高校畢業生重點群體,努力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截至6月初,已為5.2萬名應屆困難畢業生每人發放了1000元求職創業補貼。針對2020屆就業困難的高校畢業生,河北開發設置城鄉社區等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公共管理和社會服務、衛生防疫等崗位5000個。同時,人社部明確,今年將在全國範圍內招募3.2萬名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從事“三支一扶”工作,同比增加5000人。

職業技能培訓是破解就業結構性矛盾的重要舉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要使更多勞動者長技能、好就業。記者從人社部獲悉,人社部“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進展迅速。截至5月31日,全國線上技能培訓實名註冊總人次數已達1196萬,其中,排名前三位省份分別是:廣東174萬人次,江蘇128萬人次,河南116萬人次。

近日,人社部印發通知,決定實施《農民工穩就業職業技能培訓計劃》,面向廣大在崗農民工、城鎮待崗和失業農民工、農村新轉移勞動力、返鄉農民工、貧困勞動力等,開展大規模、廣覆蓋和多形式的職業技能培訓,明確今明兩年每年培訓農民工700萬人次以上。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人社部將進一步擴大政策覆蓋面,以企業職工為重點,面向廣大城鄉各類勞動者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一方面要抓好已有政策和舉措的落實,另一方面要根據形勢發展,出臺以工代訓等新的政策措施。下一步,人社部將拓寬以工代訓範圍,全力支持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等開展以工代訓,並指導各地逐步恢復線下培訓,做好線上線下培訓融合發展,努力提高培訓質量。(記者 韓秉志 )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鐘雲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