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社會秩序有序恢復 主要經濟指標持續改善——國家發展改革委談經濟走勢

2020-06-16 21: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題:經濟社會秩序有序恢復 主要經濟指標持續改善——國家發展改革委談經濟走勢

新華社記者 安蓓

“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5月份經濟社會秩序有序恢復,主要經濟指標持續改善。”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16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説。

如何看待當前經濟形勢?物價走勢如何?新型城鎮化“補短板”怎樣推進?

復蘇明顯 挑戰仍存

5月經濟數據顯示,主要經濟指標持續改善,實物量指標有所好轉。

“生産供給持續回升,內需復蘇較為明顯,就業和物價總體穩定,市場預期保持穩定。”孟瑋説。

用電量、貨運量等實物量指標,是觀察經濟景氣的窗口。5月部分工業實物量指標明顯回升,透露出經濟復蘇的積極信號。

從發電看,5月份發電量同比增長4.3%,增速比4月提高4個百分點。1至5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下降3.1%,降幅較前4個月收窄1.9個百分點。

從用電看,5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6%,增速比上月提高3.9個百分點。1至5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下降2.8%。其中,一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7.1%和5.2%,二産、三産用電量同比分別下降4%和6.3%。分地區看,全國10個省(區、市)用電正增長,其中雲南、新疆增速均超過5%。

此外,交通物流運營基本恢復,鐵路裝車數同比基本持平。

“同時也要看到,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對我國經濟發展的衝擊和影響還在不斷顯現;國內散發病例依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會影響居民消費信心和服務業恢復。”孟瑋説。

孟瑋強調,針對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重點抓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大力挖掘釋放內需潛力。重點以高質量的供給來適應、引領和創造新需求,積極推進家電、汽車等更新置換和回收處理,順勢而為促進消費新業態加快發展、完善提升,充分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和抗疫特別國債的撬動牽引作用,加快推進短板領域建設。

第二,抓好援企穩企政策落實。重點落實好減稅降費各項政策,降低政府性融資擔保費率,擴大擔保覆蓋面,發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引導銀行向實體經濟讓利。

第三,千方百計保就業、保民生。重點瞄準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強化援企穩崗和就業幫扶,促進創業帶動就業。落實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舉措,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今年後期CPI漲幅有望繼續收窄

5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4%,漲幅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是近14個月以來最小漲幅。

孟瑋説,主要原因是隨著鮮活農副産品生産運輸恢復正常,新鮮蔬菜大量上市,生豬復産擴産態勢良好,農副食品有效供應明顯增加。

“特別是CPI和核心CPI同比漲幅的差距在縮小,由今年2月份的4.2個百分點收窄為今年5月份的1.3個百分點。”孟瑋説,4、5月份核心CPI漲幅都是1.1%,進一步表明隨著豬肉和蔬菜等農副産品價格出現較大幅度回落,推動CPI上漲的結構性因素正在較快減弱。

“總體判斷,今年下半年豬肉價格有望保持穩步回落態勢,並可能隨著季節性和節日性需求變化而有所波動。此外,我國糧食和食用油供應充足,糧油價格有望平穩運行;蔬菜、水果等價格可能會有正常季節性波動,但食品價格總體將保持基本平穩的態勢。”孟瑋説。

她指出,我國有充足的宏觀政策空間,有強大的國內市場支撐,經濟發展有足夠的韌性和潛力,主要行業復産達産形勢良好,各類消費品供應充足,保持物價平穩運行具備堅實基礎。隨著翹尾影響逐步回落,預計今年後期CPI漲幅有望繼續收窄,全年可能呈現前高後低態勢,物價總體水平將處於合理區間。

加快補齊城鎮化短板弱項

近年來,我國新型城鎮化建設有力有序推進,逐步成為擴大內需的主要動力。孟瑋説,新型城鎮化過程中,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項。將圍繞提升城鎮化質量和水平,加快補齊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更加注重城市的更新和城市治理,提高對産業和人口集聚的支撐能力。

第一,以常住人口規模為依據,健全城市公共服務體系。推動各類城市特別是農業轉移人口集中流入的城市放開放寬落戶限制,繼續完善以居住證為載體,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挂鉤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加快發展中心城市和重點城市群,形成新的增長極和增長空間。

第二,以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為切入點,提升城鎮綜合承載能力。

第三,以老舊小區改造為抓手,加快推進城市更新。重點支持完善水電氣路信等配套基礎設施,以及養老托育、停車、便民市場等公共服務設施。因地制宜推進老舊廠區、老舊街區和城中村改造。

第四,以社區為基礎,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動城市政府向服務型轉變、治理方式向精細化轉型、配套資源向街道社區下沉,建設集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務等功能于一體的美好生活服務站。補齊公共衛生短板,推進智慧城市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