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殊之年夏糧豐收背後的特殊之舉

2020-06-17 19: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 題:特殊之年夏糧豐收背後的特殊之舉

新華社記者

麥田金黃、麥香陣陣,我國迎來今年第一茬糧食收穫季。截至16日,全國夏糧收穫已過九成。

“豐收已成定局!”日前,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河北省高碑店市大鋪村的一塊麥田裏高興地説:“夏糧豐收給國家糧食安全、老百姓端牢飯碗又增添了信心和底氣!”

這是我國連續第17個夏糧豐收季。在人們習以為常的背後,是特殊之年的特殊舉措。

夏糧豐收增強應對風險挑戰底氣

麥浪翻滾糧歸倉。在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蠶坊村,農民們正忙著麥田掃尾搶收,幾臺大型聯合收割機在麥地裏來來回回。


在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大李村,一台收割機在麥田裏收穫小麥(5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飛航 攝

蠶坊村村民呂省委在地頭看著“鐵牛”在麥田裏馳騁。今年他種的3畝麥子預估畝産在800斤左右,畝産比去年增加了100來斤。“麥子豐收了,心裏踏實了。”他説。

“往年這個時候我都要守在路邊攔住經過的收割機才能把自家麥子收了。今年麥子剛熟,區裏就為我們村安排了10多臺收割機。”呂省委回顧説,過去夏收少説得一個月,現在只需要三兩天。“麥一收,跟著貨車拉上,你要去哪兒就給送到哪兒。”


在山西省運城市平陸縣杜馬鄉賢良村,農戶在晾曬收穫的小麥(5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飛航 攝

幾百公里之外,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種糧大戶卞國惠捧起一把溫乎乎的麥粒,聞了又聞:“近三年來,今年的小麥生産遇到的坎最多,收成卻是最好的,品質也不錯。”


在安徽省五河縣新集鎮姚管村,農民駕駛小麥秸稈打捆機在田間作業(6月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黃博涵 攝)

夏糧的主體是小麥。小麥豐收的喜悅不僅洋溢在運城所在的汾渭平原,也洋溢在黃淮海平原、西南麥區等主産區。

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查,今年全國夏糧面積有4億畝,與常年相比基本保持穩定。而決定小麥單産的三要素中,畝穗數增加較多,穗粒數基本持平,千粒重接近去年最好水平。這才有了實實在在的豐收。


在安徽省鳳陽縣紅心鎮七里村,農機手將收割的小麥裝車(5月27日攝)。新華社發(黃博涵 攝)

一粒粒清香的新麥,展現了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韓長賦説,今年小麥單産、品質和專用麥比例都提高了。預計畝産平均可以提高4公斤,小麥籽粒飽滿,一二等麥明顯增多,強筋、弱筋小麥的佔比比上年提高了2.8個百分點,達到35.8%。

糧食豐收、倉廩殷實,不僅關係著14億人的日常飲食生活,在應對各種突發事件的非常時期更是凸顯社會穩定“壓艙石”的重要作用。這是一個大國應對一切風險挑戰的底氣。

“特殊之年的夏糧豐收,充分表明農業的‘壓艙石’作用是穩固的。”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安玉發説,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在“六保”任務中處於基礎性地位,必須堅決保障落實。

經歷爬坡過坎,豐收來之不易

“我是1955年生人。我的名字,存良(糧),取的諧音,是六七歲上小學時老師給起的。因為那個時候缺糧啊!”山東曹縣李樓寨村農民李存良説。

剛打下新麥的他,如今卻不打算存糧了。


在山東省汶上縣郭倉鎮,收割機在收穫小麥(6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小麥收了後,要麼賣掉,要麼放在麵粉廠,想吃麵了拿上憑證直接去換。”李存良説。

李存良不存糧了,但種糧的積極性不減。他説,小麥已開始收購,價格和去年基本持平,明年還打算繼續把糧種好——“雖然經歷疫情等影響,國家支持農業的措施很給力!”

今年以來,小麥生産經歷了局部乾旱、暖冬旺長、倒春寒和病蟲害,還遭遇了疫情衝擊,不久前一些國家限制糧食出口又引發了一些人對我國糧食安全的關注和擔憂。


在安徽省農墾集團龍亢農場,工作人員駕駛農機給小麥噴灑農藥(4月1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黃博涵 攝)

面對特殊之年的不一般挑戰,夏糧生産如何保障?早在3月2日,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就印發《當前春耕生産工作指南》,要求抓緊制定差異化防控措施,打通農資供應、農機作業、農民下田等堵點。

農業農村部開展奮戰100天奪取夏糧豐收行動。針對小麥條銹病、赤霉病重發態勢,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及早制定防控預案,加強監測預警,及時開展統防統治和應急防治。各級財政累計安排小麥病蟲防控資金超過16億元。

“由於準備工作充分,今年夏糧可謂是蟲口奪糧。”山東省汶上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榮維淼説,全縣統一實施了“一噴三防”,71萬畝小麥基本沒有大的病蟲害。


在山東省泰安市寧陽縣葛石鎮大夏莊村,山東豐信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在查看農作物長勢(2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回顧疫情最緊張時,也是春季田間管理關鍵時。不少農資店因疫情關門歇業。很多地區推行“不見面”服務,通過網絡群發消息,引導農民手機下單、統一配送,保障了春耕農資“不斷鏈”。

許多地方的農民反映説,疫情期間農資運輸難,縣裏開設綠色通道;病蟲害防治難,農技人員用微信“點對點”指導;農民下田難,當地指導在做好防護的同時,分時下地、分散幹活……豐收正是共同努力的結果!


在山東省泰安市寧陽縣葛石鎮大夏莊村,山東豐信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展示農戶在“豐信之家”APP上的訂單(2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豐收也是長期積累的結果。前幾天,在河南省焦作市修武縣的一塊高産示範田的測産結果傳出喜訊——中國農科院歷時20年選育的優質強筋小麥新品種“中麥578”平均畝産達841.5公斤,創下黃淮麥區強筋小麥高産紀錄。

如今,全國小麥良種覆蓋率超過95%,小麥生産基本實現耕種收全程機械化。農技人員從品種推薦、播種技術、病蟲草害防除、水肥管理、收穫貯藏及加工等方面提升小麥豐産能力和品質。


在山東省汶上縣郭倉鎮,種糧大戶郭波波在晾曬小麥(6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繼續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隨著麥收進入尾聲,各地正在抓緊播種秋糧。在運城市夏縣胡張鄉王學農場,一望無際的麥田裏收割機還在忙碌,播種機就已穿梭其中了。

“小麥收穫後及時進行硬茬播種,不但不用擔心焚燒秸稈引起火災,這種新的種植方式還能減少化肥施用量。”農場負責人谷王學説,他們通過投建噴灌設備、增施有機肥,改善土壤水肥條件,農場千畝“望天收”的旱田成了旱澇保收的高産田。


在山西省運城市新絳縣周流村,農民在收穫的麥田裏復播玉米(6月11日攝)。新華社發


在山西省運城市新絳縣周流村,農民在收穫的麥田裏復播玉米(6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在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大同鎮郎家村的稻田,村民正忙著插秧。夏季是農業用電高峰期,國網建德市供電公司大同供電所的員工這些天的重點工作是檢查供電線路。他們對電力線路通道修剪樹枝、清理障礙物,對農業專用線路以及設備進行檢修維護,叮囑老鄉抽水灌溉時注意用電安全,拉起了農田用電的“安全網”。

穩定糧食生産,秋糧是大頭。農業農村部要求各地全力以赴組織農機搶時搶墑播種,擴大適播面積,提高播種質量,特別是抓好雙季晚稻面積落實。同時,立足抗災奪豐收,重點防範東北夏伏旱和早霜、南方洪澇和颱風等災害,抓好草地貪夜蛾、水稻“兩遷”害蟲等重大病蟲防控,跟蹤監測沙漠蝗發生動態,做好防治準備。


安徽省五河縣申集鎮彭集村農民搶抓農時冒雨插秧(6月1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黃博涵 攝)


安徽省五河縣申集鎮彭集村農民搶抓農時冒雨插秧(6月10日攝)。新華社發(黃博涵 攝)

面對未來,一系列舉措相繼出臺——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産量,提高復種指數,增加産糧大縣獎勵,大力推廣優良品種,壓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

從春到夏、從南到北,時鐘一刻不停,農人腳步不停。廣袤大地上,希望的田野充滿勃勃生機。(記者董峻、于文靜、王飛航、姜剛、張志龍)


在合肥市蜀山區小廟鎮,農機手操作機械設備收割小麥(6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