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凝聚團結抗疫共識 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非洲國家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和多國專家積極回應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2020-06-18 07: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晚在北京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併發表主旨講話,強調中非要堅定不移攜手抗擊疫情,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合作,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和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與會的非洲國家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接受採訪的非洲多國專家表示,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再次展現了非中友誼的牢固和非中關係的韌性,進一步凝聚了團結抗疫的共識,相信在共同抗疫的鬥爭中,非中友誼將進一步深化。

在此次以視頻形式舉行的特別峰會上,非盟輪值主席、南非總統拉馬福薩代表非洲國家感謝習近平主席和中國政府、中國人民為非洲抗擊新冠疫情提供重要支持。他説,此次特別峰會顯示出非中之間團結的深度和韌性。新冠疫情給民眾、經濟和社會帶來的影響將持續相當長時間,這需要我們對未來有清醒的認識並團結協作。非中團結以及更加良好的多邊合作是我們贏得抗疫鬥爭的關鍵。

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在特別峰會上説,通過舉辦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我們重申鞏固非中友誼、建立命運共同體的願望。非洲和中國共同努力,團結一致應對新冠疫情,衷心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為此向非洲提供的重要支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相信此次峰會將推動發展更為有力的中非合作關係。他表示,應對新冠疫情等全球挑戰,國際社會需團結一致、相互支持,這是多邊主義的核心,也將推動把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進行研發並提供給每個人。我們呼籲國際社會行動起來幫助非洲國家加強公共衛生系統,中國與非洲的團結正是這一努力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中國和非洲之間的深度合作向我們展示了戰勝新冠疫情所需的全球團結和領導力。中國已經向非洲多國派出緊急醫療隊,習近平主席作出的支持非洲國家和其他發展中國家抗擊疫情的承諾已得到落實,我對此表示感謝。我們鼓勵中國和非洲繼續合作,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一道,加強衛生安全。只有通過協調和多邊行動、經驗分享、共同努力,我們才能夠戰勝新冠疫情。

在這次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承諾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願率先惠及非洲國家。埃及艾因沙姆斯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莎·卡邁勒就此表示,這將有助於公共衛生系統薄弱的非洲國家抗擊疫情。中國倡導的互利共贏不限于經濟合作,還涵蓋醫療和人道主義援助方面,將有助於解決非洲民眾面臨的困難。

幾內亞國家衛生安全局病毒檢測實驗室主管馬馬杜·巴説,非洲和中國加強溝通,攜手抗擊疫情,無疑將使非中友誼更加深厚。

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教授漢弗萊·莫希説,此次特別峰會的召開是非洲與中國友誼和雙方合作的進一步延伸。中國全力支持非洲抗疫行動,説明中國始終珍視中非傳統友誼。合作是抗擊新冠疫情的良方。

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納賽爾·布希巴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特別峰會上提出的四個“堅定不移”,彰顯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非中合作抗疫將有利於非洲國家完善公共衛生系統,助推中國和非洲在醫療領域的合作躍上新高度”。(參與記者:荊晶、邢劍橋、王建剛、陳俊俠、陳斌傑、吳丹妮、鄭揚子、高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