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印發低風險地區夏季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修訂版)的通知

2020-06-18 15:39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印發低風險地區夏季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修訂版)的通知
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0〕19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指導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做好防護,結合夏季防控特點,我們對《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防控技術指南》進行了修訂調整,形成《低風險地區夏季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修訂版)》。本指南只適用於新冠肺炎疫情低風險地區,中、高風險地區仍參照原版指南實施。有關措施如下:

一、落實日常重點防護措施

1.減少人員聚集。娛樂、休閒等活動場所,通過限量、錯峰等方式,減少大範圍人員聚集活動,人員接觸時儘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餐飲場所,分散錯峰就餐,減少人員聚集。在人員流動性較大、相對密閉的公共場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做好個人防護,佩戴口罩。

2.加強環境衛生和消毒。室內經常開窗通風換氣,保持空氣流通。超市、商場、農集貿市場等人員密集、流動性大的場所做好公共區域的物體表面清潔消毒,落實日常保潔、環境衛生與消毒等措施,工作人員戴手套。加強洗手、衛生間等設施的衛生管理,及時清理下水明溝的污水污物,對下水管道、空氣處理裝置水封、衛生間地漏等U型管定期檢查與維護。

3.規範空調管理和使用。辦公場所、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和住宅等空調系統,開啟前檢查設備是否正常。對冷卻塔等進行清洗,保持新風口清潔,定期對送風口等設備和部件進行清洗、消毒或更換。新風口和排風口要保持一定距離。集中空調系統運行過程中,盡可能減小回風、增大新風量。

4.提高公眾健康素養。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將衛生創建與防控工作有機結合。強化公眾手衛生、一米線、開窗通風、清潔消毒、生病時減少去人員聚集場所和佩戴口罩等健康防護和意識,養成勤洗手、咳嗽和打噴嚏時注意遮擋等良好衛生習慣和行為。

二、強化重點環節防護

5.重點場所防護。在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前提下,商場、超市、農集貿市場、賓館、餐館等生活服務類場所,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室內場館,加強室內通風,正確使用空調,做好環境清潔消毒和工作人員健康監測;公園、旅遊景點等開放式活動場所,採取限量、預約、錯峰等方式,減少人員聚集,做好環境衛生;影劇院、遊藝廳、網吧等密閉式娛樂休閒場所,強化人員健康監測、限制人員數量和停留時間、通風消毒等措施。

6.重點單位防護。企業、郵政快遞業、機關事業單位、建築業等單位,做好辦公場所、工區及公共區域、職工宿舍等通風換氣、環境清潔消毒、人員健康監測;保持分區作業、分散錯峰就餐、減少人員聚集等措施。進口物資、食品加工等相關單位做好運輸工具和儲存場所清潔消毒以及環境監測。養老機構、兒童福利院、監獄、精神衛生醫療機構等特殊單位做好風險防範,開展預防性衛生措施,落實人員進出管理、人員防護、健康監測、日常消毒等防護措施。學校和托幼機構做好應急預案、防護物資儲備、教室宿舍環境衛生和消毒,加強因病缺勤管理,嚴格實施“晨午檢”“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7.重點人群防護。指導老年人、兒童、孕産婦、殘疾人等重點人群做好個人防護、關愛幫扶等措施。在密閉公共場所工作的售貨員、保潔員、服務員、司乘人員、食品從業人員、保安、客運場站服務人員,以及就醫人員、教師、警察、環衛工人、快遞員、海關人員、理髮師等,加強健康管理和監測,做好戴口罩、勤洗手、戴手套等個人防護措施。

三、有效應對風險等級調整

各地按照分區分級標準,依據本地疫情形勢,及時調整風險等級和應急響應級別。一旦從低風險調整為中高風險地區,要嚴格執行疫情防控規定,採取應急處置措施,實施精準防控。在劃定防控區域範圍內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要從嚴從緊落實防控措施,及時調整轉換衛生防護要求。

8.密閉式娛樂、休閒場所,建議暫停營業;生活服務類場所,應縮短營業時間、限制人員數量和停留時間,減少人群聚集;開放式活動場所,在做好環境清潔消毒、人員健康監測、減少人群聚集的前提下正常營業;客運場站和公共交通工具,要按照指南嚴格落實體溫測量、戴口罩、通風消毒、分區分級客座率(滿載率、人員聚集度)控制等措施。

9.鼓勵具備條件的企事業單位採取錯時上下班、彈性工作制或居家辦公方式,實施分區作業、分散錯峰就餐,控制會議頻次和規模,儘量減少人員聚集。監獄、養老機構、兒童福利院等特殊單位實行全封閉管理,嚴格落實體溫測量和健康監測等措施,加強個人防護,禁止外來人員探視。學校建議暫時停課。

10.重點人群要強化衛生防護措施,減少外出,做好健康監測、科學佩戴口罩、加強手衛生、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通風不良的場所等。

各地要壓實屬地單位主體責任,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各項措施要求,加強統籌調度,因地制宜、因時制宜,要強化監督,安排專人負責監督各行各業防護指南的落實情況,要開展重點場所專職防疫培訓,保證防護效果,要加強指導與科普宣傳,指導聯防聯控、精準防護。

附件:低風險地區夏季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修訂版)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代章)
2020年6月17日

(信息公開形式:主動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