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研究顯示: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港資製造業企業數量穩步上升

2020-06-18 16: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6月18日電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與香港嶺南大學聯合發佈的最新報告顯示,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中的港資製造業企業數量、註冊資本、從業人員總數等均呈現穩步上升的態勢。港資製造業企業對內地及香港經濟發展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該報告指出,從2014年至2018年,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中的港資製造業企業數量從20006家升至21345家,註冊資本從3016億元人民幣升至3177億元人民幣,從業人員總數從257萬人增至約271萬人。這類企業的營業利潤從2015年的451億元人民幣增至2017年的540億元人民幣。

研究項目主持人、香港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表示,港商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開設工廠,擴大了就業崗位,幫助相關城市積累一定的經濟和技術基礎,有力推動地區工業化和城市化進程。

根據該報告調查顯示,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中的港資製造業企業對香港的經濟發展起到重要作用。報告指出,不少港商在香港和內地的業務均採用由香港服務業提供的專業服務,進而帶動了與貿易相關的專業服務需求。

據報告估算,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中,港資製造業企業在內地及香港使用香港專業服務的開支,以“融資貸款及其他金融服務”及“物流、物料或零件採購及倉儲管理”方面的金額最高,分別合共約117億港元及114億港元,其次為“生産機組安裝設計和保養”“會計、財務及審計”等。這表明雖然目前許多港商的生産基地已遷至內地,但仍然與香港經濟體系保持聯絡,為香港本地服務業的發展作出貢獻。

報告指出,隨著經營環境不斷改變及政策的推動,港資製造業企業的經營方式已發生改變。有別於早年大多數港商以“三來一補”形式進駐珠三角,目前76.8%的受訪企業為獨資經營,業務市場也由以往依賴出口改為兼營出口和內銷。有超過60%的受訪企業在內地進行生産的同時,還兼顧原創設計、品牌生産等。上述數據反映不少港商已投入內銷市場,銷售策略逐漸向內外需兼顧的結構轉型,企業主要業務的運營模式也愈趨多樣化。

據介紹,此次研究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委託香港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耗時逾一年完成。除在2019年3月至7月以問卷形式訪問400家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設廠的港資企業外,研究團隊還進行了15次深入訪談和3場焦點小組對話,對象包括廠商代表、公營機構人員和專家學者等。同時,研究團隊通過挖掘大數據等方式,希望更全面地反映出港資製造業企業在粵港澳大灣區內的經營狀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