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度審計工作報告出爐,“國家賬本年檢”透露哪些信息?

2020-06-18 1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題:2019年度審計工作報告出爐,“國家賬本年檢”透露哪些信息?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劉紅霞

受國務院委託,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18日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作2019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這份時間跨度從2019年6月到今年5月的“國家賬本年檢報告”,透露哪些信息?

財政預算執行總體較好,支出效率有待進一步提高

審計結果顯示,在財政收支壓力較大的情況下,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加強統籌管理,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民生等重點領域保障有力,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總體較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

報告同時指出部分預算下達晚、一些資金使用效率低、項目實施審批耗時長等問題。比如,抽查中央投資專項資金支持的320個項目,地方立項後到開工前各項審批平均花了486天,影響資金使用效率。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審計與風險管理研究所所長張慶龍認為,預算撥付不及時,這其中既有撥付鏈條過長的因素,也有信息溝通不夠、預算使用單位預算編制細化不足等原因。要優化管理,做好流程梳理,提升信息化程度,儘快形成實物量。

減稅降費2.36萬億元,仍存在優惠政策不落地、徵管不規範問題

減稅降費是我國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抓手。審計結果顯示,2019年全年減稅降費2.36萬億元,所有行業稅負均不同程度下降,涉企收費有效規範,進一步優化了營商環境,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

報告也指出,在具體執行中,減稅降費仍然存在部分優惠政策沒有完全落實、有的部門和地方稅費徵管還不夠規範等問題。

比如,1.88萬戶企業沒有享受到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稅收優惠4683.21萬元;8927戶生活服務等企業沒有享受疫情防控期間收入免徵增值稅1657.7萬元;278戶企業被提前或多徵稅費51.4億元;5個省份的7家單位違規收取行政事業性收費或開展仲介服務收費等1.23億元;3個省份的3家單位違規要求企業承擔應由財政保障的費用5703.38萬元。

“越是經濟面臨下行壓力,越要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北京大學教授劉怡説,不能對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鑽空子,要想方設法鞏固減稅降費成效,持續涵養、保護、壯大稅源,增強經濟發展韌性。

扶貧領域問題明顯減少,個別問題需在脫貧攻堅剩餘任務推進中加快解決

扶貧審計是近年來國家審計的“重頭戲”。報告顯示,各地區各部門圍繞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聚焦重點任務,加大扶貧投入,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審計查出問題金額佔抽查資金比例由2016年的25.8%降至1.5%,其中,違紀違規問題佔比降至0.19%。審計查出的問題越來越少,印證我國脫貧攻堅推進越來越精準紮實。

審計也發現,虛報冒領、騙取侵佔扶貧資金還沒有根本杜絕。比如1591.95萬元扶貧資金被虛報冒領或騙取侵佔,5個縣的8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項目産業、就業等後續扶持措施未及時跟上。

胡澤君表示,對這些問題,有關部門和地方在脫貧攻堅剩餘任務推進中正加快解決。

各地堅決執行過緊日子要求,預算執行質量仍有待提高

審計結果顯示,2019年各部門加強預算執行,預算管理情況總體較好,財政撥款預算執行率87.2%。但一些部門執行財經制度還不夠嚴格,落實過緊日子要求還不夠到位。

比如,19個部門和41家所屬單位虛列或超範圍支出等,涉及2.23億元;2個部門的4個因公出國(境)團組超員超期;3個部門和14家所屬單位公務用車超編制或使用不合規等。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與政策研究院院長喬寶雲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本級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抗疫之下,政府過緊日子有了更高要求,各級政府必須牢固樹立、切實踐行節用裕民理念。

各地加大穩就業投入,政策效果還有待提升

“六穩”,就業為首。“六保”,首要仍是保居民就業。從審計的20個省份就業補助、職業教育資金和失業保險基金情況看,相關地方堅持就業優先,加強資金統籌優化,為城鎮新增就業、就業困難和失業人員再就業提供了有力保障。

報告同時指出,在政策執行過程中還存在工作對接不到位、具體措施銜接不夠、信息不共享等問題,影響政策效果充分發揮。比如,2個省份分配16.23億元職業教育經費時,未按要求向先進製造業等急需特需專業或貧困地區傾斜;39個職業教育、産教融合等項目未按期開(完)工。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今年就業形勢更加複雜嚴峻,當前宏觀政策充分體現就業優先,接下來要做好補貼等財政資金精準分配、快速抵達,讓“好資金”精準匹配“好項目”。

高標準農田建設等取得階段性成果,後續管護工作需要加強

報告顯示,從審計的15個省份的55個縣高標準農田建設等4項重點任務實施情況看,這些地區2019年投入財政資金254.97億元,積極推進各項任務,取得階段性成效。

審計也發現,一些高標準農田項目推進慢、建設質量不高、後續管護不到位,有的被違規佔用,共涉及高標準農田506.66萬畝。

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説,高標準農田建設是確保“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重要舉措,不僅要高標準建設,更要高標準管護,這需要在實施過程中妥善劃分建設方、使用方等的責任。

開展疫情防控資金和捐贈款物審計,及時移送處理擾亂市場秩序等問題

審計署今年2月發佈通知,要求各級審計機關把疫情防控財政資金和捐贈款物審計作為重大專項審計任務。審計結果顯示,截至3月底,各級財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資金1371.86億元;審計的40家銀行共向5995家重點保障企業發放疫情防控專項貸款2314.73億元;審計的8445個慈善組織和相關部門共接收社會捐贈資金378.24億元、物資16.65億件,已分配使用320.65億元、15.1億件。

報告説,審計署組織了2萬多名審計人員進行專項審計,對審計發現的資金滯撥、物資積壓等問題,有關方面及時整改,加快分配下撥資金76.51億元、物資9994萬餘件,建立健全制度1584項。

審計還發現騙取套取資金、倒賣侵佔物資等問題線索110多件,均已移送相關部門處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