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萬全準備防萬一發生”——安徽沿淮地區防汛備汛見聞

2020-06-18 18: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6月18日電 題:“以萬全準備防萬一發生”——安徽沿淮地區防汛備汛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尚營、姜剛、程士華

17日下午,記者見到李大春時,他正在正陽涵觀察水情變化,這裡是連通安徽省壽縣肖嚴湖和淮河的一座涵閘。


這是6月16日拍攝的蚌埠閘。 新華社發(黃博涵 攝)

“我們14日下午5時開始開閘泄洪,當時肖嚴湖的水位已接近正常控制水位。”李大春説,縣裏綜合氣象、水利等部門信息進行研判,決定提前十幾個小時開閘,應對15日的強降水,避免了肖嚴湖流域近3萬畝稻田被淹。

李大春是安徽省壽縣淮河河道管理所正陽涵管理段段長,每年汛期都要和洪水打交道。“前期降雨量非常少,我們13日還在抗旱,14日就開始除澇了,旱澇急轉。”李大春説,這種情況他們已提前準備了應急預案,所以處理起來不會手忙腳亂。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發佈的信息顯示,受連日來降雨影響,淮河流域內河湖出現漲水過程。截至17日8時,已有17座水庫出現超汛限水位。

蚌埠閘是淮河中游的大型水利樞紐工程,承擔著淮河防汛、蓄水灌溉等任務。


6月16日,在蚌埠閘工程管理處控制室內,兩名工作人員查看計算機監控系統。新華社發(黃博涵 攝)

在蚌埠閘工程管理處控制室內,兩名工作人員正查看計算機監控系統,隨時監控水位變化。“現在淮河的水位比較平穩,比警戒水位低不少,但不能放鬆警惕。”管理處工程科科長羅虎説,目前工作人員嚴格按照蚌埠閘控制運用辦法和上級主管部門指令,根據上游來水量及水位變化趨勢,制定調度方案。

蚌埠市是全國重點防洪城市之一。記者16日以來在該市走訪了解到,當地正穩步推進水旱災害防禦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蚌埠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王業國説,汛前各地對淮河流域內重要堤防、中小型水庫、涵閘泵站等進行了全面檢查,“全市共發現17處重點隱患,包括3處破堤開口工程,在主汛期到來之前已全部完成整改,以萬全準備防萬一發生。”


6月16日,在蚌埠閘工程管理處,工作人員巡查設備運行情況。新華社發(黃博涵 攝)

在淮南市東淝閘管理處,10多名職工吃住在單位已超過一週。工作人員劉明金説,非汛期一般一天只報一次水位,但在汛期,一個小時就要報一次,“洪水説來就來,絲毫不能大意。”

除了防範洪水,淮河流域一些地方還把澇災後恢復生産工作做在了前面。


6月17日,安徽天緣民心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顧軍在檢查秧苗的生長情況。 新華社發(黃博涵 攝)

17日下午,記者在壽縣迎河國家農村創新創業園區採訪時,安徽天緣民心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顧軍的電話響個不停。連日來的降雨,在一些地勢低窪、內澇較重的地方,人們準備補插秧苗。顧軍的育秧車間提前準備了可供2萬畝水田使用的救災預備秧,現在派上了用場。他的電話成了周邊群眾的“訂購熱線”。

壽縣地處淮河中游,北瀕淮河,南依江淮分水嶺,容易遭受旱澇災害。壽縣副縣長李景練説:“根據近期雨情水情趨勢,為有效應對旱澇急轉,我們一手抓開機除澇,最大限度減輕低窪地農作物的損失;一手抓庫塘蓄水,為後期可能發生伏旱備足水源。做到有排有蓄,堅持辯證思維,統籌兼顧,精準管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