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訊:遠山的期盼
——老撾民眾熱議中老鐵路建設順利推進

2020-06-19 14: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萬象6月19日電 通訊:遠山的期盼——老撾民眾熱議中老鐵路建設順利推進

新華社記者 章建華 杜大鵬

“我親眼看到一個個橋墩拔地而起,一座座隧道穿山而過,中老鐵路雄姿初顯。等到中老鐵路建成通車後,我們就可以坐著火車到萬象,還可以坐著火車去中國。這真的太棒了!”為中國中鐵五局做翻譯的維賽告訴新華社記者。

中老鐵路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6月18日,中國中鐵二局在老撾首都萬象北郊楠洪河橋頭成功實現第一對長軌焊接,標誌著中老鐵路無縫線路現場焊接正式拉開序幕。隨著鐵路建設順利推進,老撾中北部大山裏的村鎮民眾對它寄予的期待也日漸濃厚。

中老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項目,北起老中邊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撾首都萬象,全長414公里。鐵路全部採用中國管理標準和技術標準建設,設計時速160公里,為電氣化客貨混運鐵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開工,計劃2021年12月建成通車。

來自磨丁的維賽説,做翻譯這份工作讓他的收入大大提高,改善了家裏的生活,“我用存下來的工資在村裏蓋了房子”。

和維賽一樣為中老鐵路建設出力的老撾民眾有很多。在中老鐵路南段靠近首都萬象的萬象省,阿鵬、阿蘭夫婦在中國電建水電十五局中老鐵路項目部分別從事司機和幫廚工作。

“原來我們家是阿鵬哥一個人去外地幹活賺錢,我在家裏。現在我和阿鵬哥都可以賺錢,還可以在一起、在同一個公司幹活,”阿蘭對記者説,“我們知道中老鐵路是老撾的一個大工程,我和阿鵬哥為能在中老鐵路幹活兒感到自豪!”

新冠疫情之下,中老鐵路建設者堅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設“兩不誤”,得到老方多次讚揚。老撾政府副總理宋迪5月28日視察中老鐵路時,高度評價中老鐵路建設工作,並對中老鐵路全體參建企業採取的“強隔離、零感染、兩不誤”工作措施所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

在中老鐵路中部的烏多姆賽省,省自然資源和環境廳廳長瑪尼翁説,自項目開工以來,中國鐵路建設者持續施工,在疫情期間也堅守崗位。“項目在當地大量採購砂石料、水泥等施工用料,聘用當地員工,確實給當地的發展帶來不小的幫助。”

位於山間盆地的孟賽是烏多姆賽省省會。“中老鐵路建成後,這裡將成為重要的交通樞紐,我們為此感到高興,”當地的自來水公司查表員阿發説,“鐵路正式運營後,會有更多的遊客和投資商到來,周邊的生意自然會被帶動起來,我們公司也會是受益者。”

萬榮是老撾有名的旅遊地,當地旅遊局局長本米盼著中老鐵路修好後,能促進更加便利、安全的人員往來和物流。“屆時將有大量遊客到萬榮來旅遊,給當地老百姓帶來更多商機和就業機會。”

本米説,在萬榮車站周邊,已有商家開始洽談旅遊投資合作事宜,準備興建酒店、接待中心。中老鐵路的建設還會帶動城市圈的形成,推動房地産、工業等方面的開發,使當地居民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