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病毒會通過食物傳播嗎?離京人員核酸陰性需隔離嗎?疫情防控最新回應!

2020-06-19 21:1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6月19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低風險地區夏季重點地區重點單位重點場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有關情況,一起來關注!

2省市連續5天以上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

6月18日,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32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4例,本土病例28例。2省市連續5天以上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現有重症病例數連續5天增加,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仍然增長較快,病例救治和流行病學調查仍面臨較大挑戰。要毫不懈怠抓好各項工作,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切實阻斷疫情傳播。

新冠病毒會通過進口生鮮食品傳入國內嗎?進口食品還安全嗎?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根據以往冠狀病毒引發的疫病調查經驗,沒有通過食品消費向人類傳播的案例發生。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均認為食品貿易傳播新冠病毒的風險極低,不建議各國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對包括食品在內的國際貿易採取限制措施。中國作為上述國際組織的成員國,秉持科學態度,採納了相關工作建議。但是為慎重起見,今年2月以來,海關總署已部署部分海關在不影響正常進口貿易的情況下,對部分進境貨物、物品及相關環境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抽樣檢驗,結果均為陰性。

處理食物時應該注意什麼?

在購買食物時,儘量不要去接觸生魚、生肉,在日常處理、烹飪、食用食品過程中應該注意食品衛生和食品安全,包括食物處理前後要徹底洗手、生熟案板分開,以及食物和飲用水要徹底加熱、煮熟、煮透,水果需要去皮食用,使用潔凈的餐具,廚具、餐具都可以採用蒸15分鐘的方式消毒。

這次疫情感染為何會從市場開始?病毒會通過食物傳播嗎?

大部分的生鮮市場都具有人員結構複雜、物流覆蓋廣泛、客流量大,還有環境潮濕這些共同的特點,一旦有環境受到污染或者有疫情發生,可能會對污染産品的追蹤、溯源以及暴露人員的管理造成很大的困難和挑戰。事實上,目前還沒有發現通過食用食物,包括海鮮産品經過消化道感染的證據,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傳播感染的主要途徑還是近距離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在相對封閉的環境內,長時間暴露于高濃度的氣溶膠,也可能發生氣溶膠的傳播風險,沒有證據證明其他途徑的傳播。

離京人員到外地,核酸檢測陰性也要隔離嗎?

針對5月30日到6月16日期間,來自北京市中高風險街鄉,還有北京新發地市場相關人員,各個地方要加強追蹤管理,做到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對於核酸檢測陽性人員要進行隔離,對疑似病例、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這些人員如果核酸檢測是陰性要實施14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於其他的核酸檢測陰性的人員,單位和社區要加強健康管理、督促他們做好14天的健康監測和個人防護,如果出現一些發熱、咳嗽的症狀要及時就醫。

針對6月16日以後,持有離京前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者能夠出示包括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健康碼,這樣的離京人員到達目的地以後在體溫測量正常,並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是可以自由有序流動。各個地方也不應該再針對這樣的人員出臺一些或者設置一些限制性的措施。

針對因特殊情況在離開北京之前,沒有來得及進行核酸檢測,到達目的地以後,應該進行核酸檢測,如果核酸檢測陰性,進行正常體溫測量,做好個人防護,也可以進行自由流動。

夏季中央空調使用時應該注意什麼?

第一,在開啟空調之前,要檢查這些設備是否正常,進風口和排風口是否保持一定的距離。對冷卻塔要進行清洗,保持新風口的清潔。

第二,在運行的過程中,要儘量增大新風量、減少回風,完全關閉回風是不太現實的,所以儘量關小回風,增大新風量。

第三,加強對冷卻水和冷凝水衛生管理,定期對送風口等設備和部件進行清洗、消毒或者更換。如出現新冠肺炎的病例,還要對中央空調進行清洗和消毒,經衛生學評價通過以後才能重新啟用。

低風險地區是否還要戴口罩?

比如影劇院、遊戲廳、網吧、交通工具這些相對封閉的場所,公共場所的服務人員、去醫院就診,還有一些職業暴露的人群都需要戴口罩。其他的場所,如果能夠保持在距離一米以上有這樣安全的社交距離,可以不用戴口罩或者自願戴口罩。

低風險地區是否還要測體溫?

有一些部分場所還是要堅持體溫檢測,比如賓館、影劇院、網吧這些相對密閉的場所。還有養老院、福利院這些特殊單位以及交通客運廠站、學校、機關事業單位要堅持體溫檢測。強化環境裏面的衛生和消毒措施,歌舞廳、道路水運客運和民航堅持健康碼的檢查。除此之外,沒有提出明確要求的,這些低風險地區其他的場所可以不做體溫檢測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