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生健康委指導北京市做好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相關工作

2020-06-15 07:22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京市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發生後,國家衛生健康委迅速行動,指導北京市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6月11日開始,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馬曉偉多次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北京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向北京派出專家組指導防控工作,並對在京委屬委管醫院和全國面上進一步加強防控工作進行部署。

專題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強總理、王滬寧同志、孫春蘭副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對北京市近日出現的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孫春蘭副總理先後召開專題會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批示指示要求,按照孫春蘭副總理主持召開會議部署,確保各項防控措施一以貫之落實到位,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目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十分嚴峻,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存在不確定性。要強化底線思維和擔當意識,立足防大疫、打大仗,從防與治兩端發力,以堅決果斷、有力有效的舉措,將疫情扼殺于成災之前。要切實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健全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工作,儘快查清傳染源,有效阻斷傳播途徑,堅決遏制疫情蔓延擴散。

國家衛生健康委已經向北京派出委領導擔任組長的專家組指導防控工作,加強疫情形勢分析研判,有針對性地做好防控工作,並抽調有武漢工作經驗的防治專家,尤其是流行病學調查、環境消殺等方面的國家專家參加北京市相關工作。根據北京當前疫情情況對北京市防控工作提出“四個擴大”、“四個加強”和“四早”等明確要求。擴大北京市新發地等農貿市場的環境和物品採樣,擴大對北京市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的核酸檢測,擴大對病例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的流行病學調查,擴大相關人員的隔離醫學觀察範圍。加強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排查管理,加強醫院感染控制,加強疫情信息報告和發佈,加強公眾宣傳教育。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切實落實病例2小時進行網絡直報,12小時反饋實驗室檢測結果,24小時完成流行病學調查。同時,組織專家定期發佈權威信息,解疑釋惑。

6月13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在京委屬委管醫院工作會,部署加強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管理、醫院感染控制、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全力配合支持北京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印發通知,部署各地進一步加強全國面上防控工作,做好相關人員追蹤隔離、組織對海鮮市場大排查,加強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排查、相關人群核酸檢測等疫情監測工作,加強農貿市場相關環境、物品採樣檢測和環境消毒工作等防控措施提出明確要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