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出臺六項舉措深化高考綜合改革

2020-06-23 08:17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六項舉措深化高考綜合改革
成績有效期、賦分分差、錄取分段均有調整

日前,省政府正式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高考綜合改革試點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對高考的部分政策進行調整。6月22日下午,我省舉行相關新聞通氣會。

我省于2014年啟動高考綜合改革試點,與上海市一起承擔國家高考綜合改革試點任務。作為全國首批試點省份,5年多來,我省從有利於促進學生健康發展、科學選拔各類人才和維護社會公平出發,全面推進高考綜合改革試點,初步構建了更加公平公正、科學高效和豐富多樣的高考招生制度,順利完成三輪高考招生錄取,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高考綜合改革是一項探索性改革,沒有先例可循,因此需要先行先試、探索完善。發現問題並不斷調整完善改革方案,本身就是改革試點的價值所在。試點以來,我省和上海市都對高考改革試點方案進行了調整充實,為全國其他省份的改革試點提供了有效借鑒。當前,我省高考綜合改革在系統性和協同性、條件保障和能力建設等方面還有待進一步加強。2018年底英語加權賦分事件之後,省委、省政府組織力量就高考綜合改革試點工作開展全面的調研和評估,並在教育部指導下,針對存在的問題和矛盾,結合教育教學實際情況,再次研究了完善措施。

據悉,本次深化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方案主要有六項措施。因為適用的起始年級不同,所以各項措施實施時間有所區別——

一、高中學考按年級定時定科統一安排,同一年級統一科目統一時間開考,從2020年入學的高一學生開始實施。

二、外語和選考科目成績從2年有效改為當年有效,從2021年1月考試起實施。

三、選考科目等級賦分的分差由3分改為1分,從2022年1月選考起實施。

四、錄取分段由三段改為兩段,從2021年招生錄取起實施。

五、語文、數學和外語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從2023年起實施。

六、職業技能操作考試作為合格性考試,由省統一標準、市縣組織,考試合格作為報考條件,職業技能理論知識考試仍全省統一組織,從2022年招生錄取起實施。

記者在發佈會上了解到,為加強高考綜合改革的條件保障,特別是充分考慮高考綜合改革後高中教師工作量變化的實際情況,我省將在現有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總量內,適度增加普通高中的附加編制數量,用於配置普通高中專任教師。同時,還將採取相應的激勵措施,努力保障和提高高中教師的收入待遇。

《通知》的出臺,也在全省各界引發較大關注。本報記者選取學生、老師、家長關注度較高的7個問題,請省教育廳、省教育考試院進行權威解答。

1.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為什麼要不斷完善?

答:對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方案的相關內容進行調整完善,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對國務院文件精神的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有關改革試點省份要“及時研究解決改革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總結經驗、調整完善措施”。二是對改革試點客觀規律的尊重。本輪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直面長期阻礙素質教育實施的“唯分數論”“一考定終身”“既嚴重偏科又個性缺失”等老大難問題,不等不推不繞,迎難而上,是1977年恢復高考以來鏈條最長、涉及面最廣和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作為先行試點省,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借鑒。5年的實踐積累了經驗,取得了成效,但在改革的系統性和協同性、條件保障和能力建設等方面還有待進一步加強。全省教育大會明確了高考改革“堅持改革不動搖、完善改革不停步”。我們一方面要堅定信心,堅持改革不動搖,另一方面要立足現階段實際,更好地處理科學選才和公平選才、理想目標和現實條件的關係,更好地克服功利應試慣性等因素的阻礙,循序漸進,行穩致遠。

2.本次《通知》是怎樣形成的?

答:高考綜合改革試點舉措全面落地後,我省邊實踐邊探索,一直堅持做好進一步深化改革的一系列基礎性工作。本次《通知》的形成,是全面調查、多輪評估和嚴格論證決策的過程。2018年底,省政府成立高考綜合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完善高考改革方案。2019年1月以來,省委、省政府、省政協等領導牽頭深入基層廣泛調研,面向社會、高校和中學聽取意見建議,並多次主持召開專家諮詢會。省教育廳組成3個調研組分別面向省內中學、高校、市縣教育局、省內外教育和測量專家進行調研,共召開座談會64場,訪談對象1100余人;線上調查回收有效問卷10萬餘份,在廣泛調研基礎上提出了完善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的初步思路和方案。與此同時,我省專門聘請第三方開展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的獨立評估,並先後啟動兩個輪次的自我評估,分別形成評估報告。

在這一系列工作基礎上,省政府多次專題研究討論,經省政府常務會議和省委常委會決策同意,並按規定履行報審程序之後,最終形成並向社會公佈本次《通知》。

3.學考為什麼調整為按年級定科定時統一安排?

答:2014年啟動改革試點時,學考一年提供兩次機會,允許不同年級學生同時參加考試,是鋻於我省深化高中課改,實行彈性學制,允許學習能力較強的學生提前完成高中學業。5年的實踐表明,這樣的學生為數甚少。而在功利應試傾向較普遍存在的情況下,這樣的安排反而給部分學校功利性“搶跑”提供了便利。為了杜絕功利性“搶跑”造成學生負擔重、教學秩序受衝擊的現象,《通知》對高中學考的安排作了適當調整。鋻於我省高中將從2020年入學的高一學生開始啟用新課標,因此《通知》明確從這一級學生開始實施學考定時定科的調整,以有利於考試安排與教學安排調整保持同步。

4.外語和選考科目成績調整為當年有效的原因是什麼?

答:外語和選考科目成績2年有效,是與高中課改學分制和彈性學制配套設計的,也與高二學生可參加選考有關。鋻於2017年省政府已下文將選考科目的2次考試集中在高三年級安排,同時為避免給部分學校功利性“搶跑”提供便利,避免不同年級學生之間的不平衡,《通知》將外語和選考科目成績從2年有效改為當年有效,並明確從2021年1月考試起實施。

5.選考科目等級賦分怎樣調整?

答:2014年我省啟動新高考時,為了使不同選考科目的成績可比,採用等級賦分,設21等級,分差為3分。這次《通知》規定,從2022年1月選考起,選考科目在原基礎上進一步細化賦分,分差由3分改為1分。這是為了增強選考科目考試的區分性。

6.招生錄取為什麼分兩段進行?

答:我省新高考招生錄取辦法制訂時,為了使學生、家長和教師有一個適應期,對考生分三段錄取,同時在錄取辦法的解讀材料裏明確條件成熟時逐步減少分段。迄今新高考招生錄取已經平穩實施三年,考生、家長和高校均已適應新高考的評價和錄取模式,減少招生錄取分段的條件已經基本成熟。經廣泛徵求意見和綜合利弊分析,《通知》改分三段錄取為分兩段錄取,從2021年招生錄取起實施。這樣調整有利於擴大學生的選科和選專業的範圍。

7.怎樣進一步完善高校招生職業技能考試?

答:職業技能操作考試作為合格性考試,由省統一標準、市縣組織實施,從2022年招生錄取起使用;職業技能理論知識考試仍全省統一組織實施。這樣做,一方面持續體現了高職院校對考生職業技能素養的要求,有利於中職學校推進教育教學改革;一方面也考慮到了全省統一組織操作考試的複雜程度,有利於高職院校更好地把握統一的衡量標準。此外,也與當前國家實施高職院校擴招的實際相吻合。(記者 紀馭亞 姜曉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