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通報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典型做法

2020-06-24 11:12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保工作,生態環境部啟動建立和實施監督執法正面清單,並督促指導各地科學合理配置執法資源,實現對守法企業無事不擾,對違法企業嚴懲重罰。32個省級生態環境部門均制定印發落實正面清單工作實施方案並實施動態管理,截至5月底,清單內企業合計7.6萬餘家,比4月底增加1.1萬家。各級生態環境部門通過在線監控、視頻監控、用能監控、無人機巡查、大數據分析等科技手段開展非現場檢查4萬餘次,發現各類環境問題900余個,立案處罰201件,各地規範行使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依法減免行政處罰376次。

今天,生態環境部通報了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工作中有關地方生態環境部門的典型做法。天津、河北、上海、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廣西、四川、陜西、新疆等地生態環境部門積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將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工作落實落細,探索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對各地落實清單起到學習和借鑒作用,特予表揚。

生態環境部要求各地積極學習借鑒有關經驗做法,完善清單管理制度,優化創新執法方式,強化執法幫扶,加強宣傳解讀,堅持監管執法工作力度不減,依法打擊惡意環境違法行為,切實維護群眾環境權益。此次公佈的典型做法包括:

一、因地制宜完善相關規定,推動正面清單管理制度化、常態化。湖北出臺《湖北省生態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管理辦法(試行)》,在嚴格規範的基礎上大膽創新,建立正面清單長效管理機制。新疆建立正面清單幫扶企業臺賬,及時補充增加符合納入條件的新改擴建企業,剔除47家存在嚴重違法行為的企業。

二、創新優化執法方式,提高執法效能。河北針對符合條件的“雙隨機”一般監管對象,借助生態環境執法指揮調度、分表計電、遠程執法抽查、在線監測報警等信息系統等手段代替現場執法檢查。福建依託生態雲平臺加強線上指導,今年2月以來,先後對8家次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開展線上視頻調度指導,派發46702條異常預警、1894條違法警示、39條超標督辦,收到排污單位報備信息39345條。廣西對無人機應用再創新,使用航線建圖航拍、大面積土地取景、圖片拼接、批量處理,迅速發現企業排污異常、焚燒秸稈、散亂污、工地揚塵等環境問題。江西利用遙感、無人機巡查、在線監控、視頻監控等科技手段開展非現場檢查,截至目前,全省對1347家企業開展了非現場檢查,其中利用在線監控檢查757家次,無人機檢查70家次,手機視頻、電話提醒等其他方式539家次。

三、推行差異化監管,統籌做好執法和幫扶工作。陜西對正面清單企業逐一建檔立卡,精準施策。指導和提醒部分受疫情影響企業落實污染防治主體責任,協調技術力量指導非主觀原因造成污染物超標的企業。河南推行一體化執法檢查,對排污單位環保手續、污染防治設施、生態環境保護管理制度等情況全流程全要素進行一次性執法檢查,服務指導排污單位一次性整改到位。天津各支隊分片包保全市16個區,堅持每週開展一次專項集中執法幫扶行動,積極幫扶解決實際問題,嚴格依法查處嚴重違法行為或主觀故意污染環境的企業。

四、規範行使自由裁量權,將正面清單落實落細。四川明確3類免予處罰的輕微環境違法行為,對4類情形不再加處罰款或者滯納金。截至5月底,對30件次符合條件的輕微環境違法行為免予處罰。上海市司法局和上海市生態環境局印發《生態環境輕微違法違規行為免罰清單》,對生態環境領域的11項輕微違法行為,及時糾正、沒有造成危害後果的免予處罰。濟南市生態環境局印發《減輕和免除行政處罰的實施意見(試行)》,規定減輕和免除環境行政處罰的16種具體情形,有效期1年。目前,已同意1家企業提交的免除行政處罰申請。鄭州市生態環境局印發《輕微生態環境違法行為免罰清單(試行)》,明確12種對環境影響較小、輕微違法行為免予處罰,但以書面方式予以行政指導。目前,已有2起輕微違法行為依據免罰清單免予處罰。

生態環境部表示,將繼續督促指導各地切實落實監督執法正面清單,持續優化執法方式,全面提升執法效能,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