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災減災確保安全度汛——我國進入防汛關鍵時期

2020-06-25 07: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題:防災減災確保安全度汛——我國進入防汛關鍵時期

新華社記者

仲夏時節,雨到之處,江漲河溢。當前,我國已進入防汛關鍵時期。記者24日從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水利部、中國氣象局了解到,今年我國氣象水文年景總體偏差,防汛壓力持續加碼,要強化監測預報預警,緊盯山洪地質災害等防洪薄弱環節,加強應急搶險救援,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強化監測預報預警

6月下旬,受強降雨影響,重慶綦江發生超歷史洪水。位於重慶南部綦江區的趕水鎮一片汪洋,不少當地人説,這次洪水比往年的更大、更猛。

“19日夜間至23日白天,綦江區將出現連續強降雨天氣過程,請注意防範過境洪水。”6月19日,重慶市綦江區氣象局發佈強降雨天氣消息,對防範強降雨和洪水作了強調。

氣象預報引起高度重視,綦江區有關部門立即作出防禦安排。氣象、防汛等部門聯合發文,要求做好防範應對工作。強降雨天氣預警信息通過各種渠道廣泛傳播,防汛抗旱車輛用大喇叭通知民眾儘快轉移,沿河地帶和跨河橋梁全部拉上警戒線並派專人駐守,沿河居民都轉移到安全區域。

22日11時50分,重慶市水文監測總站發佈洪水紅色預警,預計綦江流域重慶段未來8小時內將出現超歷史洪水。

“不僅提前收到了預警信息,還通知在保證人身安全的情況下,抓緊轉移貴重物資。”重慶市綦江區三江老街的商戶霍定華説,街道、社區幹部、網格員和志願者及時提醒關注預警信息。家住重慶市綦江區的任璐説,由於她的手機提前收到了暴雨和洪水預警信息,早早轉移了物資,損失較小。

據氣象部門預測,6月下旬仍需重點防範長江中下游汛情及山洪地質災害;隨著雨帶北抬,7月重點防範黃河上中游、海河流域、淮河流域北部、遼河流域汛情。

緊盯水庫等薄弱環節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汛寧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萬一。

6月7日,廣西陽朔縣沙子溪水庫出現險情,24小時內降雨已經超過水庫防禦洪水標準。廣西水利廳第一時間下發通知,要求桂林市水利局立即轉移受影響群眾,派出專業人員赴現場指導,強化預報預警,及時提醒群眾避險避災。

據廣西水利廳介紹,水庫所在的高田鎮人民政府及時將下游樂響村委沙子溪村的176戶、510名群眾全部轉移至安全地帶。

水利部根據當前汛情形勢分析,近期南方地區降雨過程多、強度大,且雨區重疊,部分江河水位偏高,山洪地質災害頻發,預計後期強降雨持續,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為落實國家防總的相關要求,水利部要求各地全力保障水庫安全度汛。對大中型水庫,要專人、專班緊盯汛限水位,堅決禁止違規超汛限水位運行,加強調度運用監管。對小型水庫,要督促相關責任人堅守崗位,強化巡查防守,發生險情後及時進行處置,迅速轉移受威脅人員。

落實責任確保安全度汛

當前長江流域全面進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和搶險救災處於關鍵階段。

6月23日9時起,安徽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

受強降雨影響,湖南省懷化市70多萬人受災,緊急轉移人口6.3萬多人;常德市、湘西州不同程度受災。水文部門預報,未來7天湘江幹流全線及支流將出現超警或超保洪水。

截至6月23日,長江流域有10省(區、市)遭受洪水災害,受災人口819萬人次,25.5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

據氣象、水利部門分析,受6月20日以來強降雨影響,預計長江上遊三峽區間、烏江、洞庭湖水系、鄱陽湖水系、長江中下游沿江支流都將有明顯漲水,湖南、湖北、安徽、江蘇部分水系可能發生超警洪水,暴雨區內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較大洪水。

據介紹,當前長江流域防洪抗旱體系已基本建成,但遇超標準洪水,確保安全仍存在不少薄弱環節。國家防總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全面落實防汛抗旱責任,加強協作,完善機制,合力抗災,全力以赴確保長江流域安全度汛。(記者趙文君、劉夏村、胡璐、高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