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月2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兩件大事

2020-06-25 08: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部署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為市場主體減負鬆綁、增添活力;決定改革完善鄉村醫生和獸醫職業資格制度,為高校相關專業畢業生就業提供便利。6月2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兩件大事。會上,李克強總理作出了哪些部署?中國政府網(微信號:zhengfu)為你梳理——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要把保市場主體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保就業、保基本民生。在加大力度支持企業紓困的同時,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挖掘優化營商環境潛力,更大激發市場活力。

會議確定,要進一步優化企業開辦服務,

年底前各省份全部開通“一網通辦”平臺,實現全部手續線上“一表填報”,辦齊的材料線下“一個窗口”一次領取。

在加強監管、保障安全前提下,推廣電子營業執照應用,作為企業在網上辦理企業登記、公章刻製、涉稅服務、社保登記、銀行開戶等業務的合法有效身份證明和電子簽名手段。

推動企業開辦時間從去年推開的5個工作日以內壓縮至4個工作日以內或更少。

這既是一項制度安排,也是防疫條件下的便企措施,有利於增企業、穩就業。

會議要求,在已實施大幅壓減行政事業性收費和自然壟斷行業服務收費的基礎上,進一步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堅決做到“五個嚴禁”:

嚴禁依託政府部門或利用行業影響力強制企業入會和收費;

嚴禁利用法定職責和政府委託授權事項違規收費;

嚴禁通過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收費;

嚴禁通過職業資格認定違規收費;

嚴禁只收費不服務或多頭重復收費。

會議指出,今年大學生就業任務十分繁重。要按照保重點群體就業的要求,用改革的辦法破除執業障礙、拓寬就業渠道。

針對農村對充實鄉村醫生新生力量的巨大需求,以及現代畜牧業和動物疫病防控對獸醫人才的需要,會議決定,

一是借鑒一些省份的現行做法,在湖南、廣東、貴州等16個省份推動改革完善鄉村醫生職業資格制度,允許臨床醫學等相關專業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並有臨床實踐的應屆畢業生,包括尚在擇業期內的未就業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註冊,縮短求職時間,減少就業成本。

二是在已出臺的年底前對執業獸醫資格實行“先上崗、再考證”的基礎上,通過推動修法改革執業獸醫資格考試方式,允許獸醫相關專業高校學生在校期間報考、考試合格的畢業時即取得執業資格。同時,取消執業獸醫註冊和鄉村獸醫登記許可,使取得執業獸醫資格的人員備案即可執業,具有獸醫相關專業中等以上學歷的人員備案即可擔任鄉村獸醫。

要做好對新入職鄉村醫生和獸醫的崗前培訓,加強執業監管,落實好補助等激勵政策。

會議強調,各部門要在擴就業上多想辦法,對各類職業資格等就業門檻,要通過改革刪繁就簡,同時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為大學生就業提供更多便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