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IMF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9%

2020-06-25 09: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盛頓6月24日電(記者 許緣 高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4日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9%,較4月份報告下調1.9個百分點。

IMF在報告中説,新冠疫情及防控措施對全球經濟的負面衝擊超出預期,對低收入家庭的影響尤其嚴重。同時,全球經濟復蘇進程也較預期更為緩慢。基於下半年繼續保持社交距離、經濟創傷加劇、企業增加衛生安全措施以及金融環境保持現狀等基准假設,IMF預計全球經濟今年將萎縮4.9%,但有望在2021年增長5.4%。

IMF説,自4月份以來,新冠疫情在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加速蔓延,全球經濟陷入同步且深度衰退,消費和服務産出顯著下降,流動性持續低迷且勞動力市場受到重創,第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總體低於預期,料第二季度將出現更大幅度下滑。

具體來看,報告預計今年發達經濟體經濟將萎縮8%,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將萎縮3%,分別較4月份下調1.9個百分點和2個百分點。其中,美國經濟將萎縮8%,歐元區經濟將萎縮10.2%,日本經濟將萎縮5.8%,均低於4月份預測。

此外,由於各經濟體在疫情期間出臺了大規模經濟刺激措施,IMF預計今年全球債務佔GDP之比將較4月份報告的預測值上升5.1個百分點至101.5%,2021年進一步升至103.2%。

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表示,眼下有75%的經濟體已經重啟經濟,但疫情在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仍在加劇。由於缺乏有效治療手段,全球經濟復蘇前景高度不確定,將取決於疫苗開發情況和額外的政策支持,但若疫情進一步蔓延則可能引發債務危機。因此,全球應加強合作以應對這場真正的全球危機,著力解決貿易和技術緊張局勢,完善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