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銀保監會印發《關於開展銀行業保險業市場亂象整治“回頭看”工作的通知》

2020-06-27 10:06 來源: 銀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幾年全國銀行業保險業市場亂象整治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經營管理亂象得到有效遏制,重點領域突出風險得到有序化解,資金脫實向虛問題得到有力糾正,為當前金融更好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為鞏固拓展亂象整治成果,堅決打贏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銀保監會印發《關於開展銀行業保險業市場亂象整治“回頭看”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要求,亂象整治“回頭看”工作要按照“六穩”和“六保”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依法嚴查嚴處為導向,防止亂象反彈回潮,推動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等各項政策落到實處。通過持續集中整治,實現屢查屢犯的違法違規行為明顯減少,銀行保險機構內控合規長效機制建設明顯進步,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明顯提升。

《通知》明確,對連續三年市場亂象整治工作進行“回頭看”。一看主體責任是否落實到位,二看實體經濟是否真正受益,三看整改措施是否嚴實有效,四看違法違規是否明顯遏制,五看合規機制是否健全管用。要求全系統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領會金融支持中小微企業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大意義,把握好治亂象、防風險與穩增長的有機統一。督促銀行保險機構把普惠金融政策紅利切實傳導到民營小微企業,不斷推動降低企業融資綜合成本,依法嚴厲打擊通過融資政策便利獲得的貸款違規進行資金套利行為。持續深入開展宏觀政策執行、股權與公司治理、業務經營、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業務等領域違法違規問題排查,對打著“金融創新”幌子花式翻新的違規行為,依法嚴肅處理。

《通知》強調,各銀行保險機構要大力推進根源性整改,做到深自查、真整改、嚴問責,建立健全全員管理制度,把治理金融亂象與培育穩健風險文化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依法合規經營和風險管理水平。各級監管機構對違反宏觀調控政策、侵害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以及屢查屢犯等違規問題要加大查處力度,對因金融腐敗和違法犯罪破壞市場秩序、造成重大損失甚至誘發風險事件的一律嚴懲不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