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專遞課堂”讓城鄉學生共享優質教育資源

2020-06-27 11: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6月27日電(記者 趙葉蘋)今年春季學期以來,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鄉村教學點發生了一件“新鮮事”,學生們可以通過墻上的兩塊大屏幕,跟著屏幕裏的老師學習美術、音樂。

打安鎮田表小學四年級學生羊慈説,對他們來説,美術課、音樂課是十分“稀罕的課”,她已經兩年沒上過專門的美術課了,偶爾思想品德老師會領他們畫些簡單的花花草草。如今通過大屏幕,可以聽到白沙縣第一小學美術教師林江授課,同學們都很開心。

在縣城的主講教室裏,林江同時給田表小學、南叉小學、港政聯小學3個鄉村教學點的30余名學生實時遠程授課,在他的引導下,學生們完成了一幅幅美術作品,通過鏡頭向他展示。

記者發現,雖然隔著屏幕,但“專遞課堂”的師生互動並沒有減少。在牙叉鎮南叉小學的音樂專遞課上,師生們時而起立共舞,時而你彈我唱。“在屏幕上我能清楚看到孩子們的課堂狀態。”白沙縣第一小學音樂教師黃葉青説。

南叉小學的聽講教室裏,該校校長符少瓊全程協助引導學生。兩節課下來,她高興地説:“孩子們不僅配合得好,而且很有熱情。”

一根網線,連接著縣裏教學研究培訓中心的主講教室和3個鄉村教學點的聽講教室;一塊屏幕,為身處鄉村偏遠教學點的孩子們“速遞”優質教育資源。這就是海南省在白沙縣建設的鄉村小規模學校“專遞課堂”。在“專遞課堂”的幫助下,村小如今也能開齊、開好國家規定課程了。

記者了解到,像白沙縣這樣的“專遞課堂”,到2020年底將在海南全省鄉村小規模學校實現全覆蓋。海南省教育廳副廳長邢孔政表示,海南將不斷提升軟硬體配備,為師生講課、聽課創造更好的條件,把“專遞課堂”作為推動海南省基礎教育公平有質量發展的重要推手,讓鄉村小規模學校學生和城鎮學校學生共享優質教育資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