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結合地域特色推動勞動教育落地生根

2020-06-28 11:09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結合地域特色推動勞動教育落地生根
引領青少年在勞動中學習技能

今年4月,省教育廳以網絡直播形式主辦了一場推進中小學勞動教育網絡研討活動,來自全省13個市(地)、縣區的教育行政部門負責人,全省勞動教育示範縣(區)和示範校、研學實踐基地,以及全省中小學勞動教育教研員、骨幹教師、學生及家長等在線參加,在全國反響熱烈。自今年3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來,我省結合地域優勢特色,系統謀劃,主動作為,加快落實,切實推動勞動教育植根龍江大地,引領百萬青少年在勞動中學習技能、養成習慣、培養情感、磨煉意志,鍛鍊體魄,打牢人生底色。

圍繞強化龍江特色、拓展教育載體的目標,我省教育戰線利用大冰雪、大森林、大濕地、大界江、大油田、大糧倉、大學群等自然與人文資源,深入挖掘蘊藏其中的勞動教育元素,以紅綠藍金銀“五色教育”為依託,將勞動教育與紅色基因傳承、綠色生態文明、藍色高新科技、金色現代農業、銀色冰雪文化深度融合,探索龍江勞動教育新模式。在知識、技能、價值觀等方面精心設計,形成大中小學幼各學段層次銜接、內容循序漸進的勞動教育課程體系。挖掘高等院校航天科技、海航技術、生命科學等豐富的勞動教育資源,建立大中小學“一條龍”培養和開放共享機制,賦予勞動教育獨特魅力。同時,結合疫情防控常態化,抓實居家勞動教育,組織研發中小學生宅家防疫勞動實踐“微課堂”,覆蓋小學、初中、高中三個學段,有關經驗做法被教育部推廣。

我省還把104個國家級和省級中小學研學實踐營地基地擴充勞動教育內容,將研學實踐課程與勞動周整合,連接研學旅行的精品線路。同時,遴選10個示範縣區和100所示範校,以點帶面,做到“校校有教室,縣縣有基地”,每所學校都配備了專兼職勞動教育教師。編寫了《勞動與技術》教材,現已在部分縣市和中小學校進行試點。各學校還緊扣當地實際開發了系列校本勞動課程,建立勞動教育教學成果評比獎勵制度,舉辦學生勞動成果展示活動,評選勞動小能手。我省還舉辦師資培訓班,聘請非遺傳承人、能工巧匠站講壇,補充勞動教育師資隊伍。

為抓出龍江勞動教育新發展、新高度,我省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將《意見》納入理論中心組學習重要內容,提高站位,科學謀劃,突出特色,努力把“五育”中勞動教育“短板”迅速、徹底補齊補強。省教育廳以網絡形式舉辦研討活動,全面解讀《意見》精神,做出部署安排,激發全省教育戰線加強勞動教育責任心和使命感。(記者 趙一諾 衣春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