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月國企利潤基本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

2020-06-30 07:1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財政部29日發佈的數據,5月,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以下稱國有企業)利潤環比增長,已基本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1-5月國有企業主要經濟效益指標同比降幅收窄,經濟運行顯著回升。

數據顯示,5月份,國有企業利潤總額環比增長251.1%,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4.5%。1-5月,利潤總額6630.9億元,同比下降52.7%。其中,中央企業5285.4億元,同比下降44.7%;地方國有企業1345.5億元,同比下降69.8%。

營業收入方面,5月份,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環比增長4%,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8.6%。1-5月,營業總收入218388.1億元,同比下降7.7%。其中,中央企業125827.5億元,同比下降8.6%;地方國有企業92560.6億元,同比下降6.3%。

凈利潤方面,5月份,國有企業稅後凈利潤環比增長415%。1-5月,稅後凈利潤3981.6億元,同比下降61.6%,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1565.9億元。其中,中央企業3585.2億元,同比下降49.6%;地方國有企業396.4億元,同比下降87.8%。

“總體來看,國企利潤總額、營業收入、凈利潤環比均實現增長,國企運行呈現改善跡象。”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對本報記者分析,一方面恢復的態勢值得肯定,但另一方面,前5月累計來看形勢還不容樂觀。不過,徐洪才認為,國企前5月利潤表現也與防疫期間承擔更多社會責任,面向全社會讓利,包括減免房租、水電氣費等舉措相關。同時,國企大多處於産業鏈上遊,受煤炭、鋼鐵、石油等原材料價格波動影響較大,這一行業特徵也是影響利潤的一大因素。

同期,國企運行成本和稅費則實現了同比下降。

從營業總成本來看。1-5月,國有企業營業總成本216126.2億元,同比下降4.9%。中央企業121927.1億元,同比下降6.2%。地方國有企業94199.1億元,同比下降3.3%。

從應交稅費來看,1-5月,國有企業應交稅費17464.7億元,同比下降8.3%。其中,中央企業12788.4億元,同比下降7.5%;地方國有企業4676.3億元,同比下降10.5%。

徐洪才表示,國企運營成本的下降與全社會普惠性的減稅降費、降成本等政策措施息息相關。各地有針對性地修復供應鏈、推進復工復産等,也有助於經濟運行逐漸恢復正常化。未來,國企運行情況取決於整體經濟的恢復狀況,疫情防控形勢向好也是國企運行的有利因素。從中長期來看,國有企業則需通過改革不斷增強內在動力和活力。(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鐘雲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