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檢察公益訴訟將重點監督“網紅代言”“直播帶貨”涉食品安全問題

2020-06-30 15: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 劉奕湛)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召開全國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專項監督活動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決定自2020年7月至2023年6月,開展為期三年的“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專項監督活動。其中,外賣包裝材料安全、“網紅代言”“直播帶貨”等網絡銷售新業態涉及食品安全及監管漏洞等也在本次活動重點監督之列。

據介紹,本次專項監督活動將聚焦生態環境和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公益損害突出問題,集中力量辦理一批有影響的“硬骨頭”案件,用足用好磋商、提出訴前檢察建議、提起訴訟、支持起訴等手段,推動解決人民群眾關注關切的公益損害問題,健全完善相關行業、領域治理體系,推動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穩進提升。

根據活動安排,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全國檢察機關將重點圍繞“違法向水體排放污染物”“違法産生、收集、貯存、運輸、利用、處置固體廢物”“違法産生、排放尾礦”“破壞野生動物保護”“線上線下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用農産品、食品”“保健食品虛假宣傳、違法廣告”等六個方面違法行為開展專項監督。

本次活動特別強調督促建設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地理標誌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防止偽劣食品,對外賣、直播等網絡銷售新業態涉及食品安全的問題高度關注。

在線上線下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用農産品、食品違法行為監督方面,線下包括對農貿市場、超市等銷售的蔬菜、水果、肉類等含有違禁農藥,或者農藥殘留、獸藥殘留、重金屬殘留超標,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的食品等違法行為的監督。線上對網絡銷售食品外賣包裝材料不符合食品安全規定;為網絡食品經營提供平臺服務的第三方平臺未對入網食品經營者實行實名登記、許可證審查,或者對嚴重違法行為未履行報告、停止平臺服務等義務;“網紅代言”“直播帶貨”等網絡銷售新業態涉及食品安全及監管漏洞等違法行為進行重點監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