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網上專題發佈會 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的實施意見》有關情況

2020-06-30 17:1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的實施意見》網上專題發佈會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的實施意見,為了讓大家更好的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邀請到海關總署企業管理和稽查司副司長林少濱先生、市場監管總局認證監管司二級巡視員何小群女士、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楊國良先生、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副司長李黨會女士,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我是今天發佈會的主持人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高峰。

今天,楊國良副司長將首先向大家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的實施意見》的有關情況,之後4位發佈人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先請楊國良副司長做介紹。

【楊國良】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參加今天下午的新聞發佈會。首先,我代表商務部外貿司,對新聞媒體長期以來對外貿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表示感謝!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穩外貿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要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6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為幫扶涉及近2億人就業的外貿企業紓困發展,在鼓勵企業拓展國際市場的同時,支持適銷對路的出口産品開拓國內市場。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的實施意見》。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實施意見》的背景、工作原則和主要內容。

一、背景

當前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前所未有。商務部調查顯示,境外疫情蔓延,國際需求萎縮,外貿企業訂單下滑,出口轉內銷的積極性上升。但同時,外貿企業轉內銷也面臨一些困難,主要是部分産品國內外標準不同。比如:出口歐美的服裝尺碼與國內標準不同,款式和國內市場需求也有差異,轉內銷時需要做有針對性的調整或改造。部分出口産品轉內銷往往涉及品牌商標問題,需要得到外方授權。一些外貿企業長期按訂單生産,缺乏國內市場營銷經驗和專門的團隊,品牌國內認知度不高。此外,轉內銷還面臨市場結算模式的差異問題,內銷通常採取賒銷模式,先拿貨、後付款,佔用資金多,風險相對較高。

同時,我們也看到,出口産品轉內銷也存在較大的增長潛力。從國內消費看,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國內市場需求正加快釋放,為電子家電、輕工、紡織服裝、農産品等出口行業提供了內銷市場。從投資帶動看,各地推進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和重大工程建設,為機械設備、電機電氣設備、精密儀器等出口行業帶來了新機遇。從消費升級看,部分外貿企業正從傳統批量生産轉向個性化定制,可以更好滿足國內消費升級需求。網上銷售、直播帶貨等消費新模式快速發展,也為外貿企業打通了直接面對消費群體的銷售渠道。

二、工作原則

為做好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工作,實施意見明確了相關工作原則。

一是發揮政府引導作用。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要幫助企業解決面臨的市場準入、渠道拓展等問題,打通轉內銷遇到的“堵點”,幫助外貿企業紓困,確保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

二是發揮企業主體作用。企業是市場的主體,直接面對內銷市場,參與市場競爭,對市場需求最了解,對市場變化最敏感。轉內銷將堅持市場化運作,鼓勵外貿企業自主拓展銷售渠道,帶動國內消費提質升級。

三是落實地方屬地責任。各地外貿産業結構和市場主體不盡相同,在轉內銷中遇到的問題也有差異。各地方政府要因地制宜,出臺有針對性配套措施,重點幫扶本地區重要産業鏈供應鏈外貿企業和中小微外貿企業紓困,推動出口産品轉內銷工作。

三、主要內容

《實施意見》從三個方面提出了10條政策措施:一是支持出口産品進入國內市場,包括加快轉內銷市場準入,促進“同線同標同質”發展,加強知識産權保障;二是多渠道支持轉內銷,包括搭建轉內銷平臺,發揮有效投資帶動作用,精準對接消費需求;三是加大支持力度,包括提升轉內銷便利化水平,做好融資服務和支持,加大保險支持力度,加強資金支持。

該《實施意見》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外貿企業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也充分展示了各部門幫扶外貿企業渡過難關的決心。從短期看,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是幫扶外貿企業破解內銷難題,促進外貿基本穩定的應急之舉。從長期看,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也是促進內外貿有效貫通,充分利用國內國際雙循環,培育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長久之道。我們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落細《實施意見》,確保用足用好各項政策措施,全力穩企業、穩就業,幫扶外貿企業渡過難關,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謝謝!

【高峰】謝謝楊國良副司長的介紹,下面我們就進入答問環節,請各位記者朋友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下面請提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不少外貿企業在出口産品轉內銷過程中遇到了難題,如國內經銷渠道不暢,國內外質量標準不統一等問題。請問,《實施意見》提出了哪些支持措施?

【楊國良】《實施意見》堅持問題導向,聚焦企業反映的突出困難,從三個方面提出了10條政策措施:

在支持出口産品進入國內市場方面,提出了3條措施。一是加快轉內銷市場準入,簡化內銷産品認證程序,簡化企業辦稅程序。二是促進“同線同標同質”發展。支持企業在同一生産線上按照相同標準、相同質量生産既能出口、又可內銷的産品,擴大“三同”適用範圍至一般消費品、工業品領域。三是加強知識産權保障。支持外貿企業做好知識産權授權、專利申請、商標註冊和著作權登記等工作。上述舉措,有利於解決內外銷産品標準不一致問題,有利於符合條件的出口受阻産品快速進入國內市場,也兼顧保障了國內消費者的知情權。同時,推動擴大“三同”産品範圍,在更大範圍幫助外貿企業解決轉內銷標準銜接問題。從長期看,這也有助於推動內外銷産品標準統一,更好滿足國內市場消費升級需求。

在多渠道支持轉內銷方面。提出了3條措施。一是搭建轉內銷平臺。鼓勵外貿企業對接電商平臺,引導主要步行街組織開展專題活動,組織大型商業企業開展訂單直採。二是發揮有效投資帶動作用。重點結合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和重大工程建設需要,組織對接一批符合條件的出口産品轉內銷,引導外貿企業參與工業和通信業重大項目建設。三是精準對接消費需求。引導外貿企業研發適銷對路産品,創建自有品牌,充分利用新業態新模式,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上述措施,主要是充分發揮電子商務平臺、步行街、大型商業企業以及知名展會等渠道優勢,推動産銷對接。同時,支持外貿企業抓住當前我新老基礎設施建設、製造業升級和新興産業發展帶來的新機遇,促進工業品出口轉內銷;支持外貿企業通過外貿優質産品轉內銷,滿足和帶動國內消費升級。

在加強信貸保險和資金等支持方面,提出了4條措施。一是提升轉內銷便利化水平。符合條件集中辦理內銷徵稅手續的加工貿易企業,最遲可在季度結束後15天內申報。二是做好融資服務和支持。鼓勵各類金融機構加強供應鏈金融服務,加大信貸支持,依託大型電商平臺加強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直貸業務。三是加大保險支持力度。支持保險公司提供多元化的保險增值服務。四是加強資金支持。用足用好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上述措施,主要是進一步為企業提供便利和支持,降低轉內銷成本。針對轉內銷企業面臨的賬期長、佔用資金多、結算風險高等問題,為企業提供融資服務和信貸支持,做好轉內銷相關業務培訓、宣傳推介、信息服務等公共服務。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請問當前國內市場運行情況如何?在當前疫情防控背景下,出口轉內銷是否會增加國內市場的競爭壓力?

【李黨會】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圍繞“六穩”“六保”陸續出臺的一系列援企紓困、穩崗就業、促進消費等政策措施正在逐步顯效,各地復商復市加快推進,生活秩序逐步恢復,國內消費市場也得到逐步改善,1-5月全國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3.87億元,同比下降13.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5個百分點。5月份下降2.8%,連續3個月降幅累計收窄17.7個百分點。浙江、福建、海南、河南、上海等地已實現由降轉升。商品消費穩步回升。5月份銷售規模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服務消費逐步恢復。5月份,餐飲收入同比下降18.9%,連續兩個月降幅累計收窄27.9個百分點。網絡消費佔比增加。1-5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11.5%;佔社零總額比重達24.3%,同比提高5.4個百分點。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足。近期南方多地持續強降雨,對當地蔬菜生産、儲運造成一定影響,個別葉類蔬菜價格有所上漲,但貨源渠道基本穩定,市場補貨順暢,供應總體有保障。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前面我介紹了今年以來,我國消費市場克服疫情衝擊,實現逐月回暖,基本生活品消費持續增長,升級類商品比較活躍,住行類商品零售得到改善,這也説明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需求與追求依然是不斷增長,也體現了我國消費市場發展潛力大、韌性強。從另一個角度講,優質的出口産品轉內銷,對國內市場而言並非只是此消彼長的替代關係,和國際貿易一樣,既有貿易轉移,但更有貿易創造,更多的優質出口産品轉內銷會進一步豐富國內市場供給,增加消費者選擇,精準對接需求,帶動消費升級;同時,國際市場長期形成的通用國際規則也有助於改善和提升國內的營商環境,有助於暢通流通“大動脈”,激發市場活力和有效需求,有助於我們超大市場規模優勢和內需潛力的充分釋放,最終推進形成國內大循環,推動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

【經濟日報記者】請問市場監管總局,什麼是“同線同標同質”産品?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如何促進“三同”發展?

【何小群】“同線同標同質”産品,是指在同一生産線上按照相同標準、相同質量要求生産既能出口又可以內銷的産品。

原質檢總局自2016年以來實施出口食品農産品內外銷“三同”,原國家認監委為具體的牽頭部門。原質檢總局和原國家認監委結合對出口食品生産企業的備案行政審批的管理職責的基礎上,組織原各直屬檢驗檢疫局基於對出口食品企業備案的具體管理職能和手段,推動出口企業參與“三同”。

為貫徹落實國辦發〔2020〕16號文件,市場監管總局將立足於現有職責,堅持以下原則,會同有關部門做好相關的工作。一是發揮企業主體責任,進一步明確市場主體的定位和責任,出口企業切實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對標國際先進標準,建立實施産品質量安全控制體系,持續符合我國和出口目的國(地區)相關技術法規和標準要求。二是突出政府指導與監管職能,引導和指導擴大“三同”適用範圍至一般消費品、工業品領域,同時做好 “三同”産品的相關質量安全監管工作;三是發揮行業組織管理和服務作用,做好標準制訂、信息服務、宣傳推廣、行業自律等管理,建立信息服務平臺,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幫扶外貿企業渡過難關。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想問海關總署,《實施意見》提到對符合條件辦理內銷徵稅手續的加工貿易企業,由每月申報調整為每季申報,請問這一政策的初衷是什麼?政策調整給企業帶來什麼便利?

【林少濱】一直以來,加工貿易都以“兩頭在外”為主要形態,內銷比例相對較少。近年來,隨著加工貿易轉型升級不斷推進,加工貿易由單純的“兩頭在外”向“兩種資源、兩個市場”轉變,企業內銷訴求更加強烈。為順應企業需求,海關總署會同商務部等部門,為促進加工貿易企業內銷便利化,做了很多工作,如配合商務部取消加工貿易內銷審批手續,對符合條件的加工貿易企業內銷徵稅採取了按月集中徵稅的辦法,取得了較好的效果。2019年,全國加工貿易內銷貨值金額約為3383億元人民幣,同比上漲8.4%。

今年以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加工貿易企業訂單減少,面臨嚴峻挑戰,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海關總署會同商務部研究進一步放寬加工貿易企業內銷限制,在《實施意見》中提出進一步放寬內銷徵稅時限,由每月申報,調整為最長可按季度申報,而且允許符合條件的企業可以每個季度結束後15天內申報,大大減少了加貿企業辦理內銷手續的次數,這必然極大地節約了企業辦理內銷業務的成本,同時,這一政策也必將大大提高企業辦理內銷業務的整體效率,對企業開拓國內市場銷路,渡過疫情負面影響的難關,繼續健康發展産生非常積極的作用。

下一步我署將很快對這一次加工貿易(包括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加工貿易企業)內銷集中徵稅具體辦理手續發佈公告,明確具體海關監管要求,讓廣大加工貿易企業享受到實實在在的政策紅利。謝謝!

【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記者】商務部在支持引導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促進國內消費提質升級上將採取哪些措施?

【李黨會】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指導地方積極開展出口産品轉內銷工作。一是開展調研摸底,深入了解外貿産品內銷的實際困難。大家看到,《實施意見》第三部分多渠道支持轉內銷的三條應該説都是順應企業要求,對各地前期有效的經驗做法進行了提煉總結。二是組織內外貿企業對接,幫助外貿企業暢通線上線下銷售渠道,對衝外需下滑影響。前期的“雙品購物節”、618網購節、上海五五購物節期間,各大電商平臺紛紛設立外銷産品專區、專場,集中推薦服裝、絲綢、玩具、箱包、瓷器等産品,有的還提供了輕入駐式免開店經營方案,幫助企業數字化轉型。三是鼓勵各地進一步擴大內外銷産品“同線同標同質”實施範圍,為出口産品內銷突破標準壁壘。一些地方結合本地實際出臺促進政策,如上海市提出鼓勵電商平臺提供零佣金、流量扶持、保證金減免等優惠政策,舉辦線下特賣展銷活動等共11項措施。廣東省作為出口大省,積極制定轉內銷扶持政策,搭建內銷展示交流和消費促進平臺,加大電商營銷力度,拓展線上渠道,減免利息降低企業內銷成本。廣州通過對加工貿易前50強實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議”服務,建立內銷服務網絡。

下一步,商務部貫徹落實《實施意見》要求,指導各地因地制宜細化配套措施和方案,加大宣傳力度,督促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落細落地。另外,商務部已做出安排,將在今年下半年舉辦全國性促消費活動,利用步行街、重點商圈等在品牌集聚、渠道融合、市場人氣等方面優勢,拓寬適銷對路的出口産品內銷渠道。指導和支持地方搭建消費促進平臺,幫助外貿企業進一步對接國內大型商貿流通企業、電商平臺企業,促進供需對接。同時,支持各地在舉辦各類促消費活動時,將出口轉內銷産品納入活動範圍,鼓勵企業研發適銷對路的內銷産品,創建自有品牌,培育和發展新的消費熱點,進一步促進國內消費市場提質擴容。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想問下市場監管總局,出口轉內銷的産品必須辦理強制認證嗎?已經取得了國際認證,比如CB測試證書和報告,或者其他國家的準入認證,在辦理我們國家的強制認證時,有哪些簡化措施?

【何小群】強制性産品認證制度是按照我國有關法律法規建立的具有市場準入性質的合格評定制度,其目的在於維護國家安全、保護人體健康或安全、保護環境。強制性産品認證通常被稱為CCC認證。目前,CCC認證産品目錄包括家用電子電器産品、汽車、玩具等17大類103種産品,其都是與消費者人身安全直接相關的産品。列入目錄的産品,必須經評價符合相關安全標準要求並標注CCC標誌後,方可出廠、銷售、進口或者在其他經營活動中使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放管服”為改革主線,CCC認證立足於目錄動態調整、市場開放、貿易便利、實施友好、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等體制機制建設,採取了多項改革舉措。具體包括推動“目錄瘦身”、引入自我聲明評價方式、優化認證實施程序等。不僅大幅壓縮了認證證書數量、降低了認證成本,並著力引導企業強化了産品質量主體責任。

為幫扶外貿企業渡過難關,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我們將督促和指導CCC指定認證機構為生産CCC認證目錄內産品的內銷企業主動提供CCC認證相關的培訓,幫助企業準確掌握CCC認證各項政策和要求;進一步優化認證程序,安排專人跟蹤認證流程,確保各程序環節間無縫銜接;對於已經取得國際或國外認證的産品,在符合CCC認證要求的前提下,積極採信已有檢測認證結果,避免重復評價,縮短認證辦理時間。

以持有CB證書和報告的電子産品為例進行初步估算,通過上述幫扶舉措,在企業對CCC認證要求和辦證流程充分了解,且與認證機構積極配合併提供相關證明材料的基礎上,完全可以在1至2周內完成CCC認證辦理。謝謝!

【高峰】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再回應最後一個問題。

【新華通訊社記者】請問下一步將從哪些方面入手,推動《實施意見》的措施落地見效,切實幫助外貿企業紓困?

【楊國良】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是黨中央、國務院支持外貿企業紓困的重要舉措。商務部高度重視,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鼓勵企業拓展國際市場的同時,會同各地方和部門,積極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緊推進《實施意見》的貫徹落實。文件出臺時已經明確提出了各項措施的部門任務分工。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制定具體工作方案並組織實施,各地方也將出臺針對性配套措施,為出口産品轉內銷營造良好政策環境。

二是組織開展出口産品轉內銷專題活動。商務部將結合自身工作職能,整合內外貿資源,精準對接國內消費需求,組織開展專題活動;依託各類網上購物節,設置外貿産品專區,開展線上轉內銷活動。我們也將充分利用廣交會、中國加工貿易産品博覽會等平臺,幫助外貿企業拓展內銷渠道。

三是指導地方做好轉內銷具體工作。疫情發生以來,各地根據本地區實際,幫助外貿企業轉內銷,取得了積極成效,形成了好經驗好做法。商務部將加強業務交流與培訓,積極總結推廣好經驗好做法。同時,我們也將繼續加強政策指導,發揮地方積極性和創造力,幫助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對於媒體朋友們關心的其他問題,我們將在會後通過適當方式予以積極回應。謝謝4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