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香港政界人士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

2020-07-01 11: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7月1日電(記者 丁梓懿)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6月30日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特區建制派議員、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以及多個政團對此表示堅決擁護並全力支持。他們表示,香港國安法符合香港市民根本利益,有利於香港長遠發展,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的根本之策。

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見傳媒時説,中央此次從國家層面立法,體現了國家安全屬“一國兩制”下的中央事權。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是要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則,保障香港長遠的穩定繁榮,依法保護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市民一直所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同時也令經濟得以蓬勃發展,市民安居樂業。

廖長江、李慧瓊、葉劉淑儀等41名香港特區立法會建制派議員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相關法律堵塞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是社會穩定繁榮和市民安居樂業的重要保障,是香港前途的“定海神針”。

聲明指出,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前提下,兼顧了香港社會實際情況及法制特點,並賦予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執法和司法權責,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信任和支持,有關立法也充分保障香港市民一直享有的權利和自由。聲明呼籲,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力支持法律實施,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發表聲明説,香港國安法充分考慮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和具體情況,突出了主體責任,統籌了制度安排,兼顧了“兩制”差異,體現了對“一國兩制”相關制度機制的健全完善。立法充分體現以最大程度信任和依靠特區,最大程度保障人權,最大程度兼顧普通法的特點,最大程度保證法律有效實施。

聲明強調,維護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和責任。這部法律的制定和實施,一定能夠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更好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發表聲明説,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舉措,是保證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的根本之策。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他們將本著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帶頭學習好、貫徹好香港國安法,在他們所聯絡的香港各個界別中宣傳好、解釋好香港國安法,與全體香港同胞一起,為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履職盡責。

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表示,相關法律對於補齊香港國家安全短板、止暴制亂、確保“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有重要意義,令香港得以長期保持繁榮穩定,香港居民合法權益得到保障。

香港青年民建聯認為,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充分體現了最大程度信任和依靠特區、最大程度保障人權、最大程度兼顧普通法以及最大程度保證法律有效實施。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有關部門必將嚴格執法,呼籲市民遵法守法,切勿以身試法。

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指出,香港國安法能夠切實彌補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可有效止暴制亂、打擊相關犯罪行為和活動,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基於過去的安全隱患,法律儘快實施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這對恢復香港社會秩序、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尤為重要,港人合法權益也能得到更全面保護,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更廣闊的發展前景。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經民聯)表示,香港國安法將有效堵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發揮護“一國兩制”、穩社會秩序、保經濟民生的重要作用,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希望這部法律讓香港重回和諧有序,全港市民得以安居樂業,工商業界得以放心做生意。

香港新民黨聲明説,相信香港國安法具震懾力,能達到阻嚇效果,遏止各種危害國家安全、顛覆分裂國家等非法活動,讓香港恢復社會安寧及秩序,經濟民生得以重新發展。新民黨期望香港儘快完成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自行立法的憲制責任,以助香港長期穩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