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根本保障——澳門各界和輿論高度評價香港國安法

2020-07-01 13: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澳門7月1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6月30日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特區刊憲公佈並生效實施。澳門社會各界和輿論認為,香港國安法將給香港帶來和平和安寧的發展環境,是對香港社會重建秩序、重啟信心的堅強護佑,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根本保障。

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表示,中華總商會堅決支持和擁護相關立法,法律可有效堵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使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更加有法可依,更好地保障廣大香港市民的利益,讓香港重回繁榮穩定的正軌,令香港更穩定、更安全和更有保障。

澳門中國企業協會會長傅建國表示,香港國安法對打擊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從事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作出了明確規定,將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體制機制,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根本保障。國家一直是港澳的強大後盾,只有國家安全,港澳政治穩定、經濟發展、社會和諧、居民安居樂業才能得到保障。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説,香港國安法將確保香港恢復平靜,有利於發展經濟和民生,是正確踐行“一國兩制”的保障。短期而言,法律頒布實施將有利於止暴制亂,有效打擊暴徒,恢復社會平靜,並有效打擊境外亂港勢力。長期來説,香港國安法封堵香港國安漏洞,將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定海神針”,並充分彰顯“一國”作為“兩制”的前提,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澳門婦聯總會會長賀定一表示,香港國安法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高度體現中央對維護香港特區和國家安全的信心和決心,進一步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踐行法治精神,為香港構建安定有序的社會環境繫上安全帶、注入強心針。

6月30日,澳門各大媒體在網絡和社交媒體平臺第一時間推送和報道香港國安法通過的消息,並對相關內容進行解讀。7月1日出版的澳門各大報紙紛紛開闢重要版面進行報道,並配發評論文章。

《澳門日報》以四個整版的篇幅報道相關消息,併發表題為《國安有保障 香港明天更美好》的社論。社論指出,香港國安法在香港落地生根,這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是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要里程碑。制定香港國安法,是基於當前香港局勢的重要舉措,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舉措,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香港國安法最大限度地尊重特區政府,兼顧香港普通法,在堅持“一國”要求的同時,也最大程度兼顧“兩制”差異,在維護國家安全以及保障港人合法權利與自由兩方面取得了平衡,是對香港社會重建秩序、重啟信心的堅強護佑。

《新華澳報》發表社評指出,香港國安法是進一步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全面準確落實執行香港基本法的標誌性法律,對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是把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的重大舉措。

《市民日報》發表評論説,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舉措、是保證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彰顯了中國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堅強意志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國安立法必將極大震懾危害國家安全、實施暴力恐怖行為的不法之徒,有利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只有“一國”之本更加鞏固,“兩制”之利方能更加彰顯,香港這顆東方明珠,必將除去病疴,再度煥發出熠熠光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