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採購推廣使用綠色包裝 商品包裝空隙率不大於40%

2020-07-03 07: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辦公廳、生態環境部辦公廳、國家郵政局辦公室聯合發佈通知,印發《商品包裝政府採購需求標準(試行)》和《快遞包裝政府採購需求標準(試行)》,在政府採購中推廣使用綠色包裝。

根據標準,商品包裝環保要求包括7項。比如,商品包裝層數不得超過3層,空隙率不大於40%;商品包裝盡可能使用單一材質的包裝材料,如因功能需求必須使用不同材質,不同材質間應便於分離;塑料材質商品包裝上呈現的印刷顏色不得超過6色;木質商品包裝的原料應來源於可持續性森林等。

快遞包裝的環保要求則更多一些,包括12項。比如,快遞包裝中重金屬(鉛、汞、鎘、六價鉻)總量應不大於100mg/kg;快遞中使用的塑料包裝袋不得使用聚氯乙烯作為原料,且原料應為單一材質製成,生物分解率大於60%;快遞中使用的集裝袋應為單一材質製成,其重復使用次數應不小于80次;快遞中應使用幅寬不大於45mm的生物降解膠帶;快遞包裝中不得使用溶劑型膠粘劑;快遞應使用電子面單等。

三部門明確,政府採購貨物、工程和服務項目中涉及商品包裝和快遞包裝的,要參考包裝需求標準,在採購文件中明確政府採購供應商提供産品及相關快遞服務的具體包裝要求。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政府績效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王澤彩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電子商務迅猛發展,快遞業保持高速增長態勢,包裝需求隨之上升。同時,伴隨消費升級,人們對包裝的質感、設計等都有更高要求。多重因素造成了過度包裝、包裝污染等問題。

“作為國家宏觀調控的重要手段,政府採購通過明確對商品和快遞的包裝需求標準,能夠引導市場減少不必要浪費,採取綠色包裝方式,升級消費理念,有效捍衛和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成效。”王澤彩表示。

王澤彩認為,這兩項標準明確了適用範圍、包裝環保要求以及檢測方法,便於實踐操作。同時,明確政府採購協議供貨、定點採購項目和電子賣場也要積極推廣應用包裝需求標準,對商品和快遞符合包裝需求標準的産品加挂標識,引導採購人優先選擇,這些措施將有利於綠色包裝加快在政府採購領域推廣。(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