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2020-07-03 19: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部署全國政務公開年度重點工作。

《要點》指出,做好今年政務公開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的決策部署,準確執行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更高質量公開助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聚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著眼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以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

《要點》提出,要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加強用權公開,對照法律法規規章,全面梳理本機關依法行使的行政權力和依法承擔的公共服務職責,更新完善權責清單並按要求公開。強化行政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等重點政務信息管理並集中統一對外公開,2020年底前初步解決底數不清、體系不完善等問題。

要圍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全面闡釋“六穩”、“六保”各項政策舉措及其效果,釋放更多積極信號,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營造良好輿論環境。尤其要加大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規模性政策的公開力度,確保政策資金流向、使用公開透明,讓政策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要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加強政務信息公開,不斷提高市場監管規則和標準公開質量,向市場主體全面公開市場監管規則和標準,以監管規則和標準的確定性保障市場監管的公正性。注重對基層一線政策執行人員開展政策解讀和培訓,確保減稅降費等各項經濟政策在實際執行環節不遺漏、不走樣,全面及時惠及市場主體。

要圍繞突發事件應對加強公共衛生信息公開,依法做到及時、準確、公開、透明。加強各級各類應急預案公開,增強社會公眾特別是應急預案執行人員的風險防範意識和能力。大力加強公共衛生知識日常普及工作,提高公眾對傳染病的防治意識和應對能力。嚴格落實個人信息保護有關規定,採取有效措施保管並妥善處理。

要圍繞落實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加強制度執行,以政府信息公開平臺為依託,推動公開內容進一步聚焦重點政務信息。以完善內部制度為抓手,以規範答覆文書格式為重點,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工作質量。加強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內容保障,強化網絡安全責任。建立健全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制度。

要強化做好政務公開工作的各項保障措施。進一步明確責任,各級政府部門依法確定一名負責同志,履行本機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職責,報所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備案。加強機構隊伍建設,依法明確政府辦公廳(室)為本地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規範考核評估,清理規範以行政機關名義參加社會上各類政務公開評估頒獎活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