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襲擊 洞庭湖鄱陽湖水位或將超警戒水位

2020-07-04 07: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 受連日來強降雨影響,長江幹流匯口站、安慶站、蕪湖站、馬鞍山站水位均超過設防水位;洞庭湖、鄱陽湖水位上漲,或將超警戒水位。

2日,安徽省沿淮東部、大別山區、沿江西部、皖南山區降暴雨到大暴雨。3日6時,巢湖忠廟站水位10.56米,超警戒水位0.06米。目前,長江幹流匯口站、安慶站、蕪湖站、馬鞍山站水位均超過設防水位,全省有325座水庫水位超汛限。

記者從安徽省減災救災委辦公室獲悉,今年入梅以來,該省降雨範圍廣、雨量大,平均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共有7市40個縣(市、區)不同程度受災,累計轉移安置14000人。根據《安徽省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規定,安徽省減災救災委辦公室決定於7月3日18時啟動四級救災應急響應,並向池州、安慶、黃山等市發出通知,對進一步做好自然災害救助工作提出要求。

通知要求,要把受災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放在首位。各地各部門要及時下撥救災資金,迅速調運發放救災物資。對受災群眾要做好銜接政策,兜牢救助底線,按照“先行救助”政策規定,實施臨時救助;對符合低保條件的,按照規定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圍。對因災導致的特困人員,要及時落實特困救助供養政策。對因災轉移群眾,要採取就地安置與異地安置、政府安置與自行安置相結合方式進行臨時安置,鼓勵其投親靠友,必要時可利用敬老院、學校、村部設立集中安置點。

3日12時,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也宣佈啟動防汛四級應急響應。目前,西洞庭湖、南洞庭湖已經出現超警戒水位,且洞庭湖水位仍在繼續上漲。據預測,6日前後,洞庭湖的標誌性水文站城陵磯站水位將達到32.6米,超出警戒水位0.1米。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説,7月3日至11日是主要風險時段,澧水流域及洞庭湖區的張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懷化、常德、益陽、岳陽等地,尤其是前期降雨疊加區域,是發生洪澇災害的主要風險區域,致災風險高,需要重點防範。

截至3日20時,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達18.45米,且呈迅速上漲趨勢,加之長江中上遊近期來水偏多,長江九江站水位持續上漲,後期長江九江段及鄱陽湖水位可能超警,濱湖地區防汛形勢緊張。3日18時,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宣佈啟動防汛四級應急響應,要求各地各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和預案規定,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江西還要求各部門滾動分析研判雨情水情和險情災情發展趨勢,工程管理單位特別是沿江濱湖地區,要嚴格巡查防守、查險排險,強降雨期間要加派巡查人員,加密巡查頻次,做到險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記者周楠、姜剛、范帆、吳鍾昊、程士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