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開展涉企收費專項治理

2020-07-04 09:31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關於推進減稅降費、堅決整治涉企違規收費的統一部署,6月中旬至11月底,廣西市場監管部門將圍繞企業反映強烈的堵點難點問題,嚴厲查處不落實停徵免收有關收費項目,不按要求降低收費標準等行為,堅決防止借疫情擅自設立收費項目、保證金等行為,確保每一項惠企政策落實到位。

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表示,將從嚴從重依法查處涉企亂收費行為,打通落實惠企政策的“最後一公里”。企業或經營者在生産經營過程中,若遭遇違規收費情況,可通過撥打12315熱線電話、登錄全國12315平臺等渠道進行舉報。

專項整治範圍主要針對5個領域

●港口、檢驗檢疫等進出口環節收費領域:重點整治未執行階段性降低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政策;港口環節拖輪、圍油欄企業變相提高標準收費;檢驗檢疫環節強制服務並收費,違規收取出入境檢驗檢疫費,強制熏蒸消毒服務並收費;未按規定免除外貿企業在海關查驗環節發生與海關查驗工作直接相關的吊裝、移位、倉儲費用;各類明碼標價不規範行為。

●商業銀行等與企業融資相關的收費領域:整治包括商業銀行不落實小微企業“兩禁兩限”政策;違規收取有關信貸資金管理費用,利用貸款強勢地位捆綁強制服務並收費、只收費不服務,將貸款業務及其他服務中産生的盡職調查、押品評估等相關成本轉嫁給貸款企業承擔的行為;強制貸款企業購買保險等。

●供電、供氣等公用事業收費領域:嚴厲查處擅自製定收費項目或標準、對已取消項目繼續收費等不執行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的行為;強迫市場主體接受不合理服務條件,收取不合理費用的行為;轉供電環節亂加價亂收費行為,轉供電主體未將政府降低電價的優惠政策傳導給終端用戶,特別是流通領域終端用電戶用電價格未執行優惠政策等行為。

●公路、鐵路等物流領域收費檢查領域:嚴厲查處不執行政府定價、指導價;對明令取消的收費項目繼續收費;未執行鮮活農産品“綠色通道”政策;國鐵集團所屬鐵路企業未執行運雜費遲交金、貨物保價費、聲明價格費、集裝箱延期使用費、貨車篷布延期使用費、貨車滯留費階段性減半收費政策等行為。

●行政審批仲介服務及行業協會相關收費領域:重點整治在審批過程中委託開展的技術性服務活動未納入政府購買服務範圍;將政府職責範圍內的事項交由事業單位或仲介組織承擔並收費;通過分解收費項目、重復收取費用、擴大收費範圍、減少服務內容等變相提高收費標準;利用行政資源強制服務並收費;明碼標價及收費公示不規範等行為。(記者 吳家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