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數字經濟發展邁出“加速度”

2020-07-04 1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7月4日電(記者 黃興)到2022年數字經濟總量突破萬億元、打造一批千億級數字經濟産業集群、培育100家數字經濟龍頭企業等市場主體……近日,重慶召開發展數字經濟推進大會,提出未來幾年間數字經濟發展目標。錨定這一目標,重慶數字經濟發展邁出“加速度”。

發展數字經濟,算力先行。自4月份開工以來,騰訊西部雲計算數據中心二期項目現場一片忙碌。騰訊西南總部負責人介紹,整個項目建成後將擁有20萬餘臺服務器計算能力。其所在的園區,還匯聚了浪潮、萬國等九大數據中心。

除打造西部首屈一指的數據中心集群外,重慶還累計建成4.2萬個5G基站、大量部署工業互聯網平臺……立足於新一代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重慶計劃到2022年累計投入3983億元滾動實施和儲備375個新基建重大項目。屆時,重慶將基本建成全國領先的新一代信息基礎支持體系。

作為一座以工業立市的城市,以數字技術賦能傳統工業,助推“産業數字化”,成為重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路徑。上汽紅岩作為我國重卡行業“元老級”廠商,此前多年連續虧損。近兩年,該企業投入鉅資研發應用智慧化技術,接連推出市場熱銷産品。在科技創新加持下,上汽紅岩克服疫情影響,展現出強大市場優勢,今年1月至6月重卡累計銷量達39017輛,同比增長25%,躋身國內重卡市場第一梯隊。

重慶市經信委主任陳金山表示,2017年以來,重慶已集聚大數據智慧化企業5700余家,分步實施5000余家企業智慧化改造,有效實現降本增效。

“既要‘産業數字化’,還要‘數字産業化’。”陳金山説,依託信息技術創新,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與實體經濟融通、滲透,重慶還不斷涌現新業態、新模式、新經濟,一批新興企業迅速崛起,形成驅動經濟發展的有效動能。

作為中科院重慶綠色智慧技術研究院孵化的高科技企業,雲從科技短短幾年內成長為國內人工智慧領域獨角獸,並不斷拓展人臉識別等AI技術的應用場景。不僅與民航機場合作,還為400多家銀行強化了刷臉支付、精準營銷、風險管理等功能,並助力教育、醫療等多個領域精細化運營。

近年來,重慶還崛起一批工業服務企業。重慶領工雲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旗下的工業電商平臺,致力於幫助國內工業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匹配本地代理商和合作夥伴,企業用戶足不出戶就可高效完成跨境業務,該平臺成立以來累計實現8000余萬美元的撮合交易。

本土企業風起雲涌,外來巨頭亦紛紛搶灘。近年來,騰訊、阿裏巴巴、百度、科大訊飛、浪潮等數字經濟頭部企業紛紛佈局重慶或加大在渝投入。阿裏雲創新中心(重慶)總經理雷愛晶告訴記者,該中心成立1年來,累計入駐44家數字經濟企業,其中物聯網方向企業佔40%,線上平臺方向企業佔30%,人工智慧方向企業佔20%,有效營造了數字經濟成長的生態圈。

重慶還持續加快開發應用“智慧生活”。目前已普及應用居民電子健康卡3100萬張,近80%的二級以上醫院開通網上預約診療服務;“渝快辦”App實現政務服務事項全覆蓋。

重慶數字經濟連年保持兩位數增長,已成為助力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今年一季度,重慶數字經濟在疫情之下逆勢增長,實現增加值1157.3億元,同比增長0.3%。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