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

2020-07-05 08:44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
防禦重點轉為局地強降雨引發的次生災害和流域性洪水並重

7月4日,我省繼續面臨強降雨,浙北地區和浙中的西部地區仍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杭嘉湖地區水位繼續上漲。根據《浙江省防汛防臺抗旱應急預案》,省防指決定於7月4日20時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省級有關部門要按預案做好防汛工作。有關地區要按預案規定,結合當地實際啟動或調整相應的應急響應,切實做好各項防汛工作。

受連續降雨影響,全省江河湖庫的水量都處於高位。7月4日17時,新安江水庫水位達105.65米,並在繼續上漲。對此,省防指發佈新安江水庫高水位警報,並決定成立新安江調度專家組進駐新安江水庫。

據統計,入梅以來,全省各大中型水庫累計攔蓄水量66.15億立方米,沿海平原河網累計排水30.33億立方米。截至7月4日16時,全省大中型水庫超汛限水位的有19座,其中大型水庫3座;主要江河站有21站超警以上,其中3站超出保證水位。

“現階段防禦重點轉為局地強降雨引發的次生災害和流域性洪水並重,要特別注意3個方面的風險。”省防指辦相關負責人説,小流域山洪和地質災害風險較高。全省土體飽和,水庫山塘和部分平原河網高水位持續時間較長,風險持續累積,特別是臨安、淳安、建德、安吉、德清等地,一旦遭受強降雨,極易引發小流域山洪、地質災害。德清經歷多輪強降雨過程,截至7月4日16時,武康(德清國家站)累計雨量642毫米,為常年平均梅雨總量(272毫米)的2.4倍,德清縣河網和水庫山塘水位大幅上漲。目前,德清縣的山塘水庫巡查員及防汛責任人實行24小時值班巡查。

流域性洪水風險不低。苕溪流域上游水庫大都接近甚至超過汛限水位,又受太湖高水位頂托,如遇連續降雨或集中降雨,發生流域性洪水的概率增大;杭嘉湖東部平原儘管全力外排,但河網水位居高不下;太湖水位較高,預報後續太湖流域仍有持續強降雨,特別要關注太湖高水位對嘉興、湖州的影響;同時,新安江水位較高,要充分考慮新安江上遊發生洪水致水庫超過汛限水位情況。

水利工程可能存在風險。山塘、水庫水位較高,易發生滲漏、滑坡等險情;杭嘉湖東部平原河網長期高水位運行,一些低標準圩區和長期浸泡圩堤可能出險。

為做好新一輪梅雨強降雨應對防範工作,省防指辦召集省應急管理、氣象、水利、自然資源、消防救援等部門和杭州、湖州、嘉興、紹興、衢州等地防指會商。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壓實壓緊防汛責任,提出針對性強的會商研判産品,做好預防預報預警,做好最不利情況的防範準備,做好搶險救援準備,嚴格執行信息報送制度。(記者 金梁 孟琳 通訊員 付露波 黃欣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