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連續10年實施全科醫生培養計劃

2020-07-05 09:26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慶連續10年實施全科醫生培養計劃
已培養全科醫生畢業生近2000名 今年預計招生100余名

7月1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教委、市衛健委獲悉,重慶市已連續10年實施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計劃(即全科醫生培養計劃),總共已培養全科醫生畢業生近2000名,今年預計招生100余名。

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計劃招收對象為考生本人及其父母或法定監護人具有我市連續3年以上戶籍、且戶籍所在地性質為“鄉村”屬性的高中畢業生,以及具有重慶市戶籍的零就業家庭、農村建卡貧困戶家庭、城鄉低保家庭的高中貧困畢業生,旨在為鄉鎮衛生院培養“基層健康守門人”的全科醫生。

韓露是重慶醫科大學2015級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計劃的一名學生。韓露是雲陽人,今年6月,她和同班的100名同學畢業,並分別進入陸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醫附一院、重慶三峽中心醫院等10多個國家全科住院醫師規範化臨床培訓基地,進行為期3年的全科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培訓合格後再到入學時簽約的定向區縣鄉鎮衛生院開展為期不少於3年(加上規培3年,共6年)的基層服務。

“國家全額承擔我們的學費和住宿費,每學年補助4000元生活費,即‘兩免一補’政策。”韓露説,自己是單親家庭,媽媽靠打工負擔自己和弟弟兩個人讀大學,國家的補助為家裏減輕了不少負擔。

記者了解到,我市已連續10年實施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計劃,每年招生人數為200名左右,主要由重慶醫科大學承擔該培養計劃。進入該培養計劃的學生學制為5年。在培訓基地3年的規培學習中,該培養計劃的學生將在20余個臨床科室和基層實踐基地進行輪訓。

據悉,今年重慶市將繼續實施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計劃,預計招生計劃為100余名。(記者 李星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